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梁雄飞:怎样提高针灸的公信度——谁来担当针灸宣传的重任

来源:梁雄飞 山西省阳城县神针医业开发研究所《中国中医药
摘要:前不久,《中国中医药报》发表了笔者的拙作《针灸之痛》一文,互联网上的一些网站和论坛也很快相继转载了这篇文章,很多人对此事也发帖说出了许多自己的看法。其实,在《针灸之痛》一文中,笔者没有谈到导致当前针灸医术萎缩滑坡的另一个重大原因:谁来担当针灸宣传的重任。民众对中国针灸学的了解与认识日趋减少,甚至已......

点击显示 收起

   前不久,《中国中医药报》发表了笔者的拙作《针灸之痛》一文,互联网上的一些网站和论坛也很快相继转载了这篇文章,很多人对此事也发帖说出了许多自己的看法。更有读者打电话与本人进行这个话题的探讨与交流,深表同感。其实,在《针灸之痛》一文中,笔者没有谈到导致当前针灸医术萎缩滑坡的另一个重大原因:谁来担当针灸宣传的重任?
    民众对中国针灸学的了解与认识日趋减少,甚至已在一定程度上产生隔膜与误解。笔者作为中国最为基层的一个针灸医师。对此点是深有体会。现今的民众,特别是50岁以下的人(50岁以上的人还经历过一个“一根针、一把草”的年代),对针灸的了解与认识真的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知之甚少,针灸可以治疗什么疾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很少知道的。“一针二灸三吃药”、“扎针拔罐,病不好也去一半”这些有关针灸的流传已久的民谚现今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很多入连听都没有听到过,更别说知道针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了。以针灸治疗面瘫为例,很多病人得了面瘫以后,也不知道去哪里治疗,不知道找什么方法治疗,大都是先到医院,打针输液吃激素了事,因为现今的医院各科室效益挂钩利益相关,输液的医生也不告诉你针灸可以治疗这种疾病,抑或是输液的医生他本身就不知道针灸可以治疗。所以,一拖再拖之后人不见好转,才多方打探,特别是辗转向得过面瘫后来好了的人打探,才知道:原来他的面瘫是针灸治好的,这才转道来找针灸师治疗。殊不知,这样一来,反而延误了针灸治疗这种疾病的最佳时期。临床上实际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类似与重复的情形,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此外,现在人们对艾滋病乙肝的宣传与恐惧,也是人们对针灸产生隔膜与误解的原因之一,很多的人都害怕针灸以后会传染一些疾病,这也是很多人不愿选择针灸疗法的原因。也有很多人怕疼,害怕把自己给扎坏了,这种情况,真是不一而足。其实,不论哪种疗法都是各有其利弊的,吃药有药害,动手术有时候还要死人,输液有时候还有输液反应。所以,加大对民众针灸宣传的力度,才能使民众对针灸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与认识,才能从根本上纠正民众对针灸的一些偏见与误解,针灸才能深入人心。同理,社会对艾滋病和乙肝的宣传能做到这一点,难道针灸的宣传就做不到吗?当大多数针灸适应症的病人都来选择针灸疗法治疗的时候,针灸的价值不就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体现吗?针灸怎么还会萎缩滑坡呢?
    传媒机构对中国针灸及针灸学家的宣传报道、表彰立传者极其之少。从事任何一种职业的人,都对他所从事的这种职业有一种归属感,当这个职业能给他带来一种光荣与荣耀,包括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尊重,以及一种人生价值实现的骄傲和快感的时候,哪怕是他从这种职业抑或是事业中得到的回报少之又少,他也是愿意为这个职业奉献终生的。然而,当前的中国传媒对中国针灸及针灸学家的宣传报道少之又少。以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为例,它的一些王牌栏目如《走近科学》、《百家讲坛》、《人物》、《大家》、《历程》等等都很少做过有关中国针灸抑或是针灸学家的节目,除了有一期《大家》采访过针灸大师程莘农、有一期《探索·发现》做过有关天圣针灸铜入的节目之外,几乎就没有再看到过有关中国针灸的东西了。其他如《中华医药》、《健康之路》等等与此更为关联密切的栏目,也是偶尔做过一两期有关针灸的东西。这些节目又有多少人看到。更是不得而知。而我们有多少的针灸学家、中医学家啊,他们的人生,他们的追求哪一个不是无比精彩,无比动人?中国最权威最强势最大众的传媒尚且如此,就更不要说其他传媒了。倒是有一些专业报刊如《中国中医药报》等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做一些有关中医或者是针螽的宣传普及工作.但它毕竟是一种专业报纸,主要在一些专业人士中间传播,受众面有限。所以。一些从事中国针灸的专业人士都认
为针灸没有多大意思,没有多大出息,也没有很广阔的前途,既便终其一生,也不能够出人头地,于是就动摇了坚持从事针灸事业的决心,产生一种深深的无奈与失望,从而停滞不前,甚至改行转业。
    中国针灸医师缺乏一种整体的自信心,正在扮演着自我掘墓人的角色,逐渐把自己的阵地拱手让人。正是由于这么多这样那样的原因,以致于我们大多数的针灸医师都缺乏一种整体的行业自信心,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不好好地继承钻研,不认真地治病疗疾,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以致于针灸的疗效大打折扣。此外。也懒得向患者宣传针灸的作用,不鼓励患者坚持用针灸治疗,更有甚者,本来是针灸疗法的最佳适应症,却给人家开点西药打发了事。一连串连锁反应过后的结果就是病人越来越少,针灸医师逐渐失掉自己的阵地。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推荐推广的那么多的针灸最佳适应症.作为一个针灸医师,你只要能确确实实掌握其中几大症候的针灸疗法,譬如中风偏瘫面瘫、颈肩腰膝疾患、各种麻木疼痛、精神神经疾患等等,这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呀!中国针灸学的一代宗师黄石屏先生言道:  “西医以剖割诩,京医以注射诩,各挟手术以傲中医”。这个“诩”是什么意思,就是夸耀、吹嘘的意思嘛,可除了这贬义的“夸耀、吹嘘”的意思之外,这其间,难道就没有宣传的成分与动机吗?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针灸现状与社会环境中,加强对中国针灸的宣传工作与宣传力度尤为必要与尤为紧要,不宣传。不造势,中国针灸就会从现在的“尤抱琵琶半遮面”中慢慢转变成“养在深闺人未识”了。
那又有谁能担当起中国针灸宣传的重任呢?难道也如王雪苔教授所言,仅仅靠一些针灸人士的民族感情和对针灸事业的忠诚就行了吗?答案肯定是香定的。还是黄石屏先生说得好:“针灸个人之疾苦,责尚轻;系全国之光荣,任弥重。”

作者: 梁雄飞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