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范缨:麻黄配伍应用举要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麻黄为麻黄科多年生灌木植物草麻黄、木贼麻黄或中麻黄的草质茎,因“丛生如麻,色黄”而得名。麻黄入药历史悠久,首载《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主中风,伤寒头痛,温疟,发表出汗,去邪热气,止咳逆上气,除寒热,破瘕坚积聚”。其后,古今医家对此药颇多论述,逐渐总结出本品的主要功效为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

点击显示 收起

 麻黄为麻黄科多年生灌木植物草麻黄、木贼麻黄或中麻黄的草质茎,因“丛生如麻,色黄”而得名。麻黄入药历史悠久,首载《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主中风,伤寒头痛,温疟,发表出汗,去邪热气,止咳逆上气,除寒热,破瘕坚积聚”。其后,古今医家对此药颇多论述,逐渐总结出本品的主要功效为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散寒通滞,是临床常用中药。麻黄与不同药物配伍后,作用有所偏重。本文试就麻黄的常用配伍应用简述如下。
    麻黄配桂枝
    麻黄与桂枝均为辛温解表药,同人太阳经,有发散风寒作用,二药相伍始见仲景《伤寒论》。麻黄气味苦温,善行肌表走卫分,能开腠理散寒邪,为发汗解表之要药;桂枝色赤入营,辛温浮散,能温经通阳,透达营卫,发汗解肌,但发汗力缓。二药伍用,同气相求,使发汗解表之力大增,遂为发汗解表之峻剂。临床主要用于外感风寒表实证。
    麻黄配白术
    麻黄辛苦而性温,除能发汗解表外,又能宣肺利水而散在表寒湿,为肺经之专药;白术甘苦而性缓,健脾益气,燥湿止汗,归脾经,被前人誉为“脾脏补气健脾第一要药”。二药相伍,一外一内,一散一补,一肺一脾,相辅相成。麻黄配白术,则虽发汗而不至大汗,白术伍麻黄可行表里之湿下趋水道,又两相维持。麻黄合白术用之,出自《金匮要略》麻黄加术汤。临床主治寒湿在表经脉闭阻不通之湿病,以身疼烦重为主要适应证。
    麻黄配生石膏
    麻黄与生石膏味皆辛,共人肺,然一表一里,一温一寒,药性迥然有别。麻黄辛微苦温,专于宣肺,平喘止咳;生石膏辛甘大寒,清泻肺热,除烦止渴,二药皆能透邪于外,合则相反之中寓有相辅之意。麻黄得石膏,宣肺平喘而不助热;生石膏得麻黄,清解肺热而不凉遏,寒温并施,疏不燥烈,清不寒滞,二药相伍其宣肺清热平喘之功妙不可言。如《伤寒论》麻杏石甘汤,临床主要用治表邪未解邪热壅肺之咳喘证。现代多用于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炎或麻疹合并肺炎引起的咳喘等病的治疗。临证用药时要注意生石膏与麻黄的用量之比,生石膏是麻黄的3~5倍。因生石膏倍麻黄,其功用重在清宣肺热,不在发汗,所以临床应用时以发热、喘咳、苔薄黄、脉数为辨证要点和用药依据。
    麻黄配五味子
    二药同归肺经。麻黄开宣肺气,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以散太阳之寒邪,启州都之气化,使开合有度;五味子酸温甘润,“专收肺气而滋肾水”。前者调水之上源,后者固水之本,并制麻黄之辛散。二药相辅相成,肺肾相助,互增其用,共收调肺固肾缩泉之功。临床主要用治小儿遗尿。现代实验研究认为,麻黄所含麻黄碱可使膀胱三角肌和括约肌张力增加,故有治疗遗尿之功效。
    麻黄配附子
    麻黄辛微苦温,系发汗之峻剂,治外感风寒之要药;附子大辛大热,为峻补元阳之品。二药相伍散中有补,补中助散。麻黄行表以开泄皮毛,逐邪于外,附子温里以振奋阳气,鼓邪外达。二药一攻一补,汗出而不伤正,扶正而不敛邪,共奏助阳解表之效。如《伤寒论》麻黄附子甘草汤,临床主要用治素体阳虚气弱,复感风寒,表实而见畏寒、肢冷或气短、脉不浮反沉的阳虚外感。现代多用于感冒、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过敏鼻炎等属阳虚感寒者。
  麻黄配干姜
  麻黄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但以宣肺之功为其要。干姜辛而大热,归肺脾胃经,最善温肺化饮,又能温中去湿而杜绝生痰之源。二药相伍,麻黄宣肺泄邪以治标,干姜温肺化饮以治本,标本兼顾,以使风寒解,水饮去而咳喘平。麻黄伍干姜,出自《伤寒论》小青龙汤,方中麻黄与干姜用量之比为3:1,常用量如麻黄9g,干姜3g。临床主要用治外感风寒、寒饮内停的咳喘证。其应用以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多而稀为辨证要点,多用治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百日咳、肺心病、过敏性鼻炎、卡他性中耳炎等属于外寒内饮证者。
    麻黄配人参
    麻黄辛温而性烈,发汗解表宣肺平喘;人参甘温禀性中和,补气益肺,扶正祛邪。二药相伍,补泻兼施,发表而不伤正,补虚而不恋邪,既宣肺气又补肺气故能定喘。临床主要用于气虚外感风寒,虚中 挟实的咳喘证。
    麻黄配葛根
    麻黄乃太阳经药,辛温解表,开闭发汗,善解在表之风寒;葛根主人脾胃,甘辛性凉,轻扬升散,功善发汗解表,解肌退热,又升发脾胃清阳之气而生津止渴。二药伍用,出自《伤寒论》葛根汤,临床主要用治风寒外束、经输不利所致的恶寒无汗、项背强痛。
    麻黄配地龙
    麻黄辛温,宣肺平喘、利水消肿;地龙咸寒泄降,长于清肺平喘、清热结而利水道,并有通络作用。二药相伍共奏宣通肺络、止咳平喘、利尿之功。吾师王士福教授临床治疗喘证喜用此药对,所用之理不独取中药之功效,亦着眼于现代药理研究,即地龙之扩张支气管的作用,且在用量上有其独到之处,治喘用麻黄必3倍于地龙,如有高血压者,可减少其用量。
    其他
    麻黄配补气、补血、补肾的药物治疗重症肌无力。重症肌无力属中医痿证的范畴。痿证多由热、虚、痰、瘀诸因形成,其病位则与肺、胃、肝、肾等脏腑关系最为密切。王士福教授用麻黄配伍补气方四君子汤及补血方四物汤、补肾药山萸肉、巴戟天、菟丝子、女贞子、旱莲草等,治疗重症肌无力。方中麻黄辛温,宣通肺气,以疏通肌肤经络而走表,内以四君子汤补脾肺之气,四物汤补血而调血,补肾药平补阴阳以固先天,诸药合用宣通滋补活血并施,相辅相成,使经络气血流畅,筋骨得养而痿证自除。麻黄配伍以上药物,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重症肌无力属脾肾两损者。从现代药理研究来看,麻黄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也是王老用麻黄之重要依据,由于麻黄的兴奋作用故失眠者应少用。多年来王士福教授重用麻黄配伍补气、补血、补肾药物治疗重症肌无力,取得了良好疗效。
    综上所述,麻黄经过配伍以后,既增强了药效,又扩大了治疗范围,备受临床医家的青睐。自古以来麻黄的配伍例证不胜枚举,有待于我们不断的整理研究。

作者: 范缨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