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拔罐为什么能治病

来源:
摘要:拔罐施术部位是人体的体表,属经络中的皮部。何谓皮部,皮部即是皮肤按经络系统的分区,皮部作为十二经脉体表的分区,它和经络不同之处在于经脉是呈线状分布,络脉是呈网状分布,而皮部则是“面”的划分。皮部是经络在体表的反映,《素问·皮部论》论述了十二经脉与十二皮部的关系“欲知皮部,以经脉为纪者,诸经皆然”。......

点击显示 收起

王 敬
真空拔罐疗法是中医非药物疗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属中医外治法范畴。拔罐施术部位是人体的体表,属经络中的皮部。何谓皮部,皮部即是皮肤按经络系统的分区,皮部作为十二经脉体表的分区,它和经络不同之处在于经脉是呈线状分布,络脉是呈网状分布,而皮部则是“面”的划分。所以针刺主要在“点”,拔罐(包括刮痧等外治法)主要在“面”。皮部是经络在体表的反映,《素问·皮部论》论述了十二经脉与十二皮部的关系“欲知皮部,以经脉为纪者,诸经皆然”。十二皮部的划分是以十二经循行分布为依据的,即十二经脉都各有分支之络,这些络脉浮行于体表,有各自的分布区域,因为经脉有十二,所以皮部也分为十二,手足六经相合则称为六经皮部。经脉的分支为络脉,皮部又可说是络脉的分区,故《素问·皮部论》又说:“凡十二经络脉者,皮之部也。”皮部之经络的关系对诊断、治疗疾病有重要意义。《素问·皮部论》:“皮者脉之部也,邪客于皮则腠理开,开则邪客于络脉,络脉满则注于经脉,经脉满则舍于府藏也。”指出病邪由外入内,经皮→络→经→腑→脏的病变传变的次序和规律。内在的病变也可在皮部有所表现,可以通过对皮部变化的诊察来判断内生的疾病。《素问·皮部论》说:“其色多青则痛,多黑则痹,黄赤则热,多白则寒,五色皆见,则寒热也。”指出观察皮部色泽变化以诊断疾病的方法。脏腑经络病变还在体表皮部反映以下改变:从触摸皮肤而有温、凉、润滑、厚薄、粗细、坚柔、血肿、凹凸、如筋、如索、如结、如珠、如黍米、如小锤、如横木;患者自我感觉皮部的情况(可从问诊中获得)可有皮部酸、麻、胀、痛、木、沉、紧、坚、温、凉、冒凉气、有热凉流感、如有蚁行、如蠕动、气行如电流、如水流等感觉。综上所述,可以通过对皮部视诊、触诊和问诊来了解疾病之所在。
  现代医家张敛秋在《经络皮部理论的临床应用》一文论证了皮部与脏腑经络的关系,为皮部施治治疗脏腑病变提供了临床支持。从临床观察来看,肺胃有热易生痤疮,而面部是肺胃经的皮部;肝肾经湿热常有阴囊或肛门湿疹,而阴部是肝肾经的皮部;肝胆湿热常出现带状疱疹,而肋部是肝胆经的皮部。拔罐疗法与外治法针刺疗法治疗重点亦有不同,针刺部位主要在经络的穴位,而拔罐的部位则在经络之皮部。其实穴位不仅是一个点的概念,而且是一个立体的部位,正规穴位在健康时和疾病时其体表位置是不完全相同的即是变动的,但这种变动很少会离开该经相应的皮部范围。而阿是穴更是在皮部的敏感压痛点,阿是穴随病变化而不固定。在皮部进行拔罐,接触皮肤的面积比较大,若是走罐接触皮肤面积更大,施治的穴位不止一个两个,有时甚至几十个穴位,如背部进行走罐。即使穴位变动也不离其中,这是拔罐治病效果不错的道理。
  拔罐疗法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
  拔罐疗法的预防保健作用又包括健康保健预防与疾病防变两类。拔罐疗法作用部位是体表皮肤,皮肤是机体暴露于外的最表浅部分,直接接触外界,且对外界气候等变化起适应与防卫作用。皮肤所以具有这些功能,主要依靠机内卫气的作用。卫气出于上焦,由肺气的推送,先循行于皮肤之中;卫气调和,则“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灵枢·本脏》)。健康人常做拔罐(如背俞穴、足三里等)可增强卫气,卫气强则护表能力强,外邪不易侵表,机体自可安康。若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证,及时拔罐(如取肺俞、中府等)可将表邪及时祛除,以免表邪不祛,蔓延进入五脏六腑而生大病。
  拔罐疗法的治病作用可表现在以下方面:
  1.散邪解表
  通过局部拔罐吸附作用,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充血)皮肤出现毛孔开泄、发汗,有利于散表邪,有利于排泄体内代谢废物(如肌肉中的乳酸等),使体表之病邪从表而散。
  2.疏通经络
  人体的组织器官保持着协调统一,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依靠经络系统的沟通得以实现的。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均需要经络运行的气血温养濡润,才能发挥其正常作用。经络气血通达则人体健康;若阴阳失调、邪正相争,经络之气亦随之逆乱,气血运行被阻,则可发生各种疾病。而在相应病所(如阿是穴)拔罐,可使阻塞的穴位、经络得以开通,气血得以通达。拔罐可疏通经络,所以对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痛症病人拔罐效果颇佳。
  3.行气活血
  拔罐通过吸附肌表使经络通畅,气血通达,则瘀血化散,凝滞固塞得以崩解消除,全身气血通达无碍,局部疼痛得以减轻或消失。现代医学认为,拔罐可使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另外拔罐的吸附刺激可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强局部血液供应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4.扶正固本  
  拔罐通过肌表作用使经络气血通畅,机体正气自然便可安康。现代医学认为拔罐可使吸附部位毛细血管破裂,继而局部出现血液凝固,但不久即崩溃而引起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新的刺激素即一种类组织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全身组织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动。自家溶血是一个延缓的良性弱刺激过程,可以刺激增强免疫机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作者: 拔罐为什么能治病 /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