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林建华:应重视中药生品与炙品的疗效差异

来源:《中国药业》
摘要:(重庆市中医院,重庆400013)临床用药应讲究科学性,若对中药饮片的生品与炙品使用不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在此浅述了几种中药生品与炙品的疗效差异,以期引起重视。中药生品经蜜炙后,能增强其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麻黄碱能松弛平滑肌而有平喘作用,伪麻黄有明显利尿作用,挥发油能抑制流感病毒、兴奋汗腺而有发......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庆市中医院,重庆  400013)
    临床用药应讲究科学性,若对中药饮片的生品与炙品使用不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以往教科书的很多地方并没有明确指出所用药物是生品还是炮制品,医生也就不清楚选用哪一种炮制品,药剂人员调配处方时也容易忽视这一点,只知道“按方抓药”,不管其应用合理与否。生品和炙品各有其适应证,若选用不当,则不能充分发挥药效,甚至造成不良后果。在此浅述了几种中药生品与炙品的疗效差异,以期引起重视。
l  生品与蜜炙品
    蜂蜜味甘平,可补中益脾、润肺止咳、解毒矫味。中药生品经蜜炙后,能增强其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麻黄含麻黄碱、伪麻黄碱和挥发油成分。麻黄碱能松弛平滑肌而有平喘作用,伪麻黄有明显利尿作用,挥发油能抑制流感病毒、兴奋汗腺而有发汗作用,故麻黄有发汗解表、宣肺和喘、利水的功效。麻黄蜜炙后挥发油含量降低了一半,其发汗作用减弱,伪麻黄碱则没有大的变化,这就相对突出了润肺止咳的作用。临床上麻黄汤长于发汗,除寒湿,适用于外感风寒的表证,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作用。麻杏石甘汤主治肺气不宣引起的咳喘。由此可见,前方以发汗散寒为主,麻黄应生用;后方以平喘止咳为主,麻黄应蜜炙。黄芪生品可补气生阳、固表止汗、敛疮生肌、消肿排脓,蜜炙品可补中益气、扶脾。有实验证明,蜜炙黄芪补气效用增强,是由于皂苷成分的脱化和糖苷的水解所致。
2  生品与酒炙品
    酒甘平、味辛,性大热,能升能散,活血通络。中药生品经酒炙后,能引药上行,增强活血通络的作用。大黄有攻积导滞、泻火凉血、活血祛瘀、利胆退黄的功效,其生品气味重浊,走而不守,直达下焦,但易伤胃气。大黄泻下的有效成分是结合性蒽醌和番泻苷A。大黄经酒炒后,结合性蒽醌有所减少,故泻下作用减弱而减轻了腹痛的副作用,并增强了活血祛瘀的功效;经酒炙后,借酒升提之性而引药上行,可清上焦实热。因此,泻火攻积用生大黄,活血祛瘀用熟大黄,清上焦实热用酒大黄,年老体弱者宜用熟大黄或酒大黄。
3  生品与醋炙品
    醋性酸,味苦,微温,入肝经血分,具有收敛、解毒、散瘀、止痛怍用。中药生品经醋炙后,能增强其舒肝解郁、散瘀止痛的功效。青吏生品性烈,有辛散破气、疏肝兼发汗的作用。青皮含挥发油和黄啊苷等成分,挥发油辛散,有刺激性,能破气、祛瘀和发汗,而黄酮
苷主要有疏肝止痛、散结化滞作用。青皮经醋炙后挥发油含量降低,消除了发汗的作用,并降低了祛瘀效力,从而突出了疏肝止痛、消积化滞的功效。因此,祛瘀、平喘时青皮应生用,疏肝止痛、消积化滞时青皮应醋炙。   
4  生品与盐炙品
    食盐性味咸寒,有清热凉血、软坚散结、润燥通便的作用。中药生品经盐炙后,可引药下行,增强补益肝肾和滋阴降火的作用。杜仲含杜仲胶、树脂、鞣质等成分,鞣质以胶体状态存在于树胶中,经盐炙,可使树胶老化干裂,有利于鞣质成分煎出。故杜仲生用偏于益肝舒筋,用于头目眩晕、阴下湿痒等症;盐炙品可直达下焦,能增强补肝益肾和滋阴降火作用,又是补肾安胎之要药。因此临床用的多是盐杜仲,生品较少用。
从以上几种中药生品与炙品的疗效差异分析可见,中药生品与炙品不可等同,也不可替代,各有针对性。对调配处方时,调剂人员尤其应领会医师处方的用药意图。在处方时,医生也应明确标明特殊的炙品。如医生以旋复花润肺补中、治疗咳喘痰多等症时,若只写“旋复花”,调剂人员有可能按习惯用生品调配,这就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医生以杜仲治疗肾虚腰痛、胎元不固等症时,处方用盐杜仲,个别药剂人员因对中药炮制的作用不够重视而以生品代替炙品,这样的抓药配方犹如“乱点鸳鸯谱”,不会取得好的临床疗效。因此,在调剂工作中,医生和药剂人员务必高度重视这种差异,真正做到合理用药。
生姜的研究进展

作者: 林建华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