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魏建和 陈士林 孙成忠 刘召芹 叔润怀 王继永 周应群 肖小河:三七产地适宜性数值分类与区划研究

来源:
摘要:三七药材来自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notogin-seng(Burk.)F.H.Chen的干燥根,已有400多年的应用历史,我国云南、广西为传统道地产区,广东、福建、贵州等地虽也有引种,但未形成规模化生产。本文运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系统分析三七在全国的适宜产地,为认识三七传统道地产区的形成、合理布局......

点击显示 收起

  三七药材来自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的干燥根,已有400多年的应用历史,我国云南、广西为传统道地产区,广东、福建、贵州等地虽也有引种,但未形成规模化生产。本文运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系统分析三七在全国的适宜产地,为认识三七传统道地产区的形成、合理布局三发展七生产、保证三七品质提供科学依据。
    一、三七产地适宜性分析方法
    1.TCMGIS-1分析原理
    采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CMGIS-I)进行三七的产地适宜性分析。分析前根据文献记载及生产实际确定三七的道地产地,以此为依据提取关键性生态地理因子目标值。数据经标准化处理后分别计算气温、降水量等气候及土壤、海拔因子对目标值的距离(相似系数,Si,Similarity in.dcx).根据距离分别将各个指标进行重分类。除计算单因子相似系数外,依各因子的重要性计算气候、土壤等的综合相似系数SI,根据相似系数将适宜区划分为适宜区(SI;2,90%)、次适宜区(90%>SI;2,80%)和一般区(80%>S≥70%)。
    2.三七地产地的确定及生态指标的提取
    三七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性喜温暖而稍阴湿、凉爽的环境,怕严寒、水渍和酷热、强光。栽培于海拔1000—2000米的斜坡上.年平均温度14℃-18℃。以土壤疏松、含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壤土为宜。以道地产区云南文山为三七的分析基点,确定三七适宜产地分析的生态因子目标值如下:
    气温(月平均):最低不低于0℃,最高不高于33℃;降雨量(年):1000-1500mm;海拔:1000—1600m;湿度(年平均):75-85%;土壤:红壤和棕红壤。
  3.栅格聚类分析方法
  数据的标准化处理采用绝对偏差均值标准化方法,栅格聚类分析方法采用加权绝对值距离法,其公式为
     n
dij=∑1xik-xjk1*ωk
      k=1
各因子的权重设置如下:最低温:0.1;最高温:0。1;土壤:0.2;海拔:0.3;降雨量:0.2;湿度:0.1
    二、三七产地适宜性分析结果
    1.三七适宜产区的分布范围
    根据上述目标值及分析方法,采用TCMGIS-1分析后得出的三七适宜产地分布图(见图1、图2),图中灰色部分为三七适宜生长区。
    根据系统分析结果。与云南文山三七分布区生态条件相似的区域包含了云南、广西、贵州、四川、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广东、浙江、海南、台湾、安徽、陕西等14个省区的一些县市(表1)。虽然适宜区分布较广,但主要集中在云贵高原一带,即云南的东南部、广西西北部和贵州的东南部。另外适宜区在福建西北部、四川南部等地也有分布。
    2.三七适宜产地与道地产区的生态因子相似程度
    各适宜县(该县总适宜区面积;2,10km2)与三七道地产区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区的气候、土壤等因子的综合相似系数S1分布如图3、4所示。从气候土壤相似性看,分布有适宜区的县市较多。但次适宜区的县市较少。
    3.系统分析结果与普查数据的对比分析 TCMGIS-I对三七适宜产地的分析结果与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的比较见图5。全国各地80年代栽培三七的地区较均一地散落分布在系统得出的适宜区中。二者比较说明,从生态土壤因子等分析,适合三七生长的区域较多。通过引种可能会形成零星的产区。但三七实际生产的集中分布区在云贵高原一带。与系统分析的集中适宜区一致。
    三、讨  论
    1.TCMGIS-1分析药材产地适宜性的优势
    本文以三七为分析对象,采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TEMGIS-I),以后台建立的栅格数据(每km2)的气候数据库(包括平均温度、相对湿度、降水量、日照时数、极端最低温度、极端最高温度),及1:4000000的土壤数据库为分析的基础数据,进行了三七的适宜产地分析。分析得出了三七在全国的适宜分布区和次适宜分布区所包含的省区和县市,计算出了适宜分布区的面积,并给出了适宜区的分布图。通过三七的例证性分析表明,TCMGIS-I能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量化的评判药材产地适宜性的手段。
    2.三七适宜产分析结果
    三七药材来源于栽培,主产云南和广西,但在广东、四川、湖南、贵州、福建、江西、湖北、浙江等也有引种种植栽培。气候和土壤相似性分析表明,上述省份均存在与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区生态因子相似的县市。但分布较分散。单纯从生态气候相似角度判断.系统分析出的相似系数在90%以上的地区也可以发展三七生产。但三七一般栽培于海拔1000~2000米斜坡上,以保证不积水;栽培过程中需育苗移栽,搭棚遮荫,并随季节调整透光度,保持散射阳光;从育苗、移栽到收获一般需3年或更长的时间,栽培技术复杂。因此三七的栽培需经过较长时间的摸索积累后才能较好掌握[3.-41,新产区受栽培技术难度大的限制,最终发展成为大规模产地有较大难度。云南、广西等一些少数传统产区,同时也是三七生态适宜集中分布区,最终成为三七的主产区,而其他地区一直为零星的生产。三七产区分布特点充分表明三七道地产地的形成深受社会因素和生态因素二者的双重影响。
    本文得出的三七适宜产地只采用了加权绝对值距离法一种聚类方法,适宜区的划分只是基于六个因子一种权重下得出的相似系数S1。在进一步的研究中.项目组将采用更多的分析模式,并且对气候因子作单因子或多因子不同权重的组合,从多角度探讨三七的适宜产地,为三七生产发展提供更充分的依据。

作者: 魏建和 陈士林 孙成忠 刘召芹 叔润怀 王继永 周应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