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周 颖:中医药国际化是人类健康事业的需要——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解读

来源:
摘要:7月4日,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就制定纲要的背景、意义、合作重点领域和实施措施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答: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慢性病和复杂疾病的治疗上具......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4日,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就制定纲要的背景、意义、合作重点领域和实施措施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
  问:制定纲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慢性病和复杂疾病的治疗上具有疗效优势,在治疗诸如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是与现代医学结合使用可以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对于那些现代医药没有有效治疗措施的疾病,中医的辨证施治更是大有作为。因此,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医药,实现中医药的国际化,将会对人类的疾病防治和健康事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中药新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低、中医药企业规模小、国际竞争力弱的局面,依然没有明显改观。为解决这些问题,满足人们对中医药不断增长的需求,必须开展水平高、带动性强、能够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的国际合作,把我国中医药领域的独特优势与当今世界先进科技结合起来,为大幅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技术和方法学的支撑。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高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能力,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纲要。纲要秉承“原创性为根基,人类健康为本,传承创新并重,合作互利共赢”的指导原则,推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的深入开展,让全人类共享中医药文明成果。
  问: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哪些方面?
  答:重点领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以中医药治疗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病种为重点,开展中医药对国际社会迫切需求的常见病、多发病及重大疑难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并对行之有效的成果进行推广。
  二是中医药在预防和养生保健方面作用的研究。针对世界不同国家民众医药健康需求特点,研究中医药有效预防慢性病、亚健康状态的方法和作用机理,不断提高中医药预防疾病和养生保健水平,满足现代人类社会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
  三是研发一批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中医药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医药企业。依据世界各地区特点和不同市场需求,开展多种模式的中药新药研发、中医药产品的再评价和二次开发,研制开发一批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中医药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医药跨国企业集团,增加中医药在国际医药保健市场的份额,将中医药知识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四是中药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方法的开发与应用。建立具有中医药特点的研发技术和方法;针对中药产业链长、成分复杂、质量控制难度大、生产工艺复杂的特点,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医药研发和生产体系。
  五是中医药的传承和保护。利用国际资源,研究中医药有效传承的方法和技术;在中医药国际化过程中,保证中药资源的合理应用和可持续发展;建立适合于中医药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和手段,注重保护我国中医药种质资源,在世界范围内保护我国独特的中医药产品、方法与技术。
  六是制定和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规范。以现有中医药标准为基础,参考国际医药标准规范,依据世界各地区特点和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状况,建立具有中医药特色、适应不同地区特点的中医药标准规范,逐步形成以中医药标准规范为基础的国际传统医药注册协调体系。
  七是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依据我国中医药研究的需求,以重点项目为合作载体,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与国际上有影响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医院、生产企业合作,建立中医药国际合作平台,以我为主,从临床、实验及理论研究几个层面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八是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中医药国际化是中国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要依据世界各国的特点,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模式的中医药国际传播体系,展示中医药发展成就和成果。促进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服务人类健康。
  问:实施纲要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根据纲要精神,三部局制定并启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该计划是纲要的主要内容,更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和重大举措。计划旨在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动员全球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
  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协调机制。如成立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国际专家委员会和国际理事会,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幅度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医药企业的作用,使医药企业真正“走出去”,是纲要成功实施的关键。在实施过程中,以项目为依托,建立相应的项目申报、考核和验收机制,落实该纲要的内容。实施高层战略,包括政府高层交往、高水平中医药教研机构和专家间的合作、高技术含量传统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今年,科技部将投入1亿元资金,启动第一批约50个实质性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以治疗重大疾病的药品研发为重点,包括治疗肿瘤、艾滋病、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药研发以及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系列药品的研发。

作者: 周 颖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