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周训蓉:中医“肾精化生脑髓”理论在延缓衰老中的应用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湖北省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湖北荆门48000)“肾精化生脑髓”是中医藏象学说的一个重要理论内容,藏象学说认为,肾藏精,肾中之精气具有化生脑髓的生理功能。在生理状态下,肾精足则髓化有源,脑髓足则神旺,反之,在病理状态下,肾精虚则髓不足,不能上充于脑,表现为健忘、神衰。衰老是复杂的生命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

点击显示 收起

(湖北省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湖北荆门<48000)
    “肾精化生脑髓”是中医藏象学说的一个重要理论内容,藏象学说认为,肾藏精,肾中之精气具有化生脑髓的生理功能。在生理状态下,肾精足则髓化有源,脑髓足则神旺,反之,在病理状态下,肾精虚则髓不足,不能上充于脑,表现为健忘、神衰。
    衰老是复杂的生命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物必然发生的自然现象,但又是可以延缓的,而延缓又是有限度的。中医传统医学理论认为:衰老是生命过程中肾中精气不断损耗,阴阳亏虚,是全身脏腑机能渐退的生理和病理变化的结局。肾气是生命的原动力,肾气充沛是健康长寿的遗传因素,可以说衰老与否,衰老的速度,寿命的长短取决于肾气的强弱。因而在中医临床中,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运用补肾填精法延缓衰老,疗效满意。
  1  肾精、髓、脑的概念
    广义肾精是指肾所藏的精微物质的总称,从来源看,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来源于父母,是禀受父母的生命遗传物质,与生俱来,藏于肾中,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如《灵枢.经脉》和《灵枢.绝气》中,分别描述了精的来源和生成过程“人始生,先成精”和“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后天之精是指从脾胃运化生成的后天水谷之精,在输送营养全身脏腑及其形体官窍之后将所剩余部分储藏于肾,作为充养先天之精的物质来源。狭义肾精是指肾所藏的生殖之精,生殖之精由禀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先天之精)和部分水谷之精(后天之精)相融合而成。
    《说文解字》云:“髓,骨中脂也。”《素问.脉要精微论》称:“髓者,骨之充也”。因此,可以说髓是分布于骨腔内的一种膏样物质,根据髓所分布部位的不同,髓又有脑髓、脊髓、骨髓之分。《医林改错.卷上):“精汁之清者,化而为髓,由脊骨上行人脑,名曰脑髓”。《医经精义。下卷》云:“髓在头者,名脑;在众骨中者,名髓。”藏于颅腔内者称为脑髓;藏于脊髓管内称为脊髓,脊髓上通脑髓,下贯尾骶;藏于骨腔内的为骨髓。从其生成而言,髓由肾精所化,所谓肾藏精,精生髓;另外,髓与水谷精微关系密切,《灵枢.五癃津液别论》描述了骨髓与脑髓同源于饮食水谷所化生的精微物质,“五谷之津液,和合而为膏者,内渗于骨空,补益脑髓。”
    脑位于颅腔内,以颅骨为围,由髓汇聚而成,《说文解字》云:“脑,头髓也。”《灵枢.海论》论述:“脑为髓之海,其输上出于其盖,下在风府”。
2  肾与脑、肾精与髓的相互关系理论探讨
2.1  肾与脑结构互相联系  肾与脑通过经络相互络属,《灵枢.经脉》描述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为“从巅人脑,……入循脊,络肾”,可见肾与脑通过足太阳膀胱经相络属,通过经脉在功能上相互协作,密不可分。《难经》则认为肾与脑通过督脉发生联系,“督脉者,起于下极(肾中)之俞,……入属于脑”。因此,组织结构上,肾与脑通过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相互沟通,通过经络进行物质交换,即肾精化生的髓通过经络藏于脊髓管内和颅内,分别化为脊髓和脑。命门之火通过经络上温脊髓和脑,保证脑的正常功能的发挥。    
    肾与脑通过骨空渗灌发生联系,脾胃化生的水谷津液,化精生髓,即《灵枢。五癃津液别论》所说,"五谷之津液,和合而为膏者,内渗于骨空,补益脑髓。”另外,由于髓由肾精所化,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和《素问.平人气象论》中同时点明了肾与骨髓的关系:“肾生骨髓。”王冰注曰:“肾之精气,生养骨髓。”同时,脑为髓海,如《素问.五脏生成篇》中进一步介绍了髓与脑的关系,“诸髓者,皆属于脑。”唐代王冰注释日:“脑为髓海,故诸髓属之。”因此,髓是脑与肾发生联系的中介物质。
2.2  肾精脑髓相互为用  肾藏精,精生髓,肾为脑提供物质基础,《素灵微蕴.卷四》:“肾为髓之下源”。《医经精义.下卷》云:“盖肾精生髓,则脊上行以人于脑,是为髓海”。《医学衷中参西录。医论》:“脑为髓海,乃聚髓处,非生髓之处,究其本源,实由肾中真阴真阳之气酝酿化合而成,缘督脉上升而贯注于脑”。肾精化生脑髓,为脑提供物质基础,在生理状态下,肾精足则髓化有源,反之,在病理状态下,肾精虚则髓不足,不能上充于脑。
2.3  肾脑协调共主人体精神思维活动  《医林改错。卷上》“灵机记性在脑……高年无记性者,脑髓渐空”。李时珍曰:“脑为元神之府”。金正希曰:“人之记性皆在脑中”。“灵机”、“记性”是人体精神思维活动的具体体现。肾精充足,髓海充盈,则身轻有力,智力超常。髓海充足者精神饱满,意识清楚,思维灵敏,记忆力强.语言清晰,情志活动等正常;肾精不足,髓海不充,则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精神萎顿,思维缓慢,头晕眼花,失眠、健忘,甚至提前出现老年痴呆等衰老迹象。
3  肾精化生脑髓理论在延缓衰老中的应用
    衰老是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的一个主要的危险因素,其发病率与年龄呈明显正相关。《黄帝内经》中十分强调衰老与否、衰老的速度取决于肾气的强弱。在《内经》首篇《上古天真论》中论述了机体生命进程和肾密不可分“八八,……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由于肾精不足,直接导致的肾脏功能减退,进一步影响了全身形体功能,机体衰老。又接着在《灵枢。天年》强调肾是其它四脏的根本,肾气不足直接影响到另外四脏而导致衰老。临床衰老的中医辨证,也以肾精不足、髓海空虚为主证,而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紧张,竞争压力大,精力和体力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其中精力下降,易疲劳,白发增多,抵抗力下降皆是由于脑髓不足造成,其根本在于生化乏源。肾精不足对成年人来说是生理和病理的自然转归。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历代医家都极为重视调补肾脏,目前研制的抗衰老药物,尤以补肾填精为多。
    现代研究也表明,以神经内分泌紊乱为主的机体内环境综合调控机能障碍、免疫力低下、自由基代谢及其清除系统的平衡失调等是肾虚衰老的内在机制。因此,肾虚是衰老最为基本的病理生理特征,也是许多老年疾病的发病基础。在肾精化生脑髓中医理论指导下研制的补肾益智方干预老年痴呆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有研究表明,补肾复方能够抑制神经细胞凋亡。从而延缓了衰老的进程。
    传统延缓衰老的名方如肾气丸、六味地黄丸、三才封髓丹、清宫寿桃丸等均可通过补肾填精充髓延缓衰老。何首乌、枸杞子、刺五加、补骨脂等补肾填精的中药均有延缓衰老的作用。综上所述,临床在肾精化生脑髓这一理论指导下,主要是通过补肾填精,使脑髓充足,延缓了老年大脑的衰退,从而进一步延缓衰老进程。

作者: 周训蓉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