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高权国,郭建光:卫气营血病位探析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卫气营血学说乃清代名医叶天士所创,叶天士作为创立温病学说的“温热大师”,为温病学形成独立的理论体系奠定了温病辨证施治的基础。但就卫气营血病位而言,很多医家仅将其简单理解为卫在表,气较卫深之,营在气之里,血则处之最深,这样的概括难以将温病错综复杂的病机分析透彻。笔者通过对卫气营血的分布部位,活动范围......

点击显示 收起

    卫气营血学说乃清代名医叶天士所创,叶天士作为创立温病学说的“温热大师”,为温病学形成独立的理论体系奠定了温病辨证施治的基础。但就卫气营血病位而言,很多医家仅将其简单理解为卫在表,气较卫深之,营在气之里,血则处之最深,这样的概括难以将温病错综复杂的病机分析透彻。笔者通过对卫气营血的分布部位,活动范围,生成过程及症状表现来分析其病变部位以明确掌握卫气营血辨证理论。
l  《内经》对营卫的论述
    叶氏所创卫气营血学说基于《内经》“营卫气血”的论述,所以明确卫气营血的生理功能是探求其病位的首要条件。《灵枢.营卫生会》云:“营在脉中卫在脉外”,“常与营俱行于阳二十五度,行于阴亦二十五度”。《灵枢.卫气》论营卫运行时指出:“阴阳相随,内外相贯。”说明卫气以循经脉之外而行为主,但也贯于脉中。《灵枢.邪客》云:“卫气者,出其悍气之傈疾,而先行于四末皮肤分肉之间,而不休者也”。《素问.痹论》云:“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慄疾滑利,不能人于脉也,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醺于肓膜,散于胸腹”。《灵枢.本藏》云:“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合”。以上几条说明卫气之生成为水谷之气中刚悍者,卫气运行以脉外为主,其有循经而行者,有散行者,亦有“与营气俱行”于脉中者,其分布虽以体表四肢为主,亦行于五脏六腑,肓膜胸膜等全身各处,而无处不在,主要生理功能:卫外,温煦,充养,固摄,推动。
    《灵枢.营气》云:“营气之道内谷为宝,谷入于胃,乃传之肺,流溢于中,有散于外,精专者行于精髓,常营无已,络而复始。”指出营气:“行于精髓之中”,又云:“气从太阴而出,注手阳明,上行注足阳明…和足厥阴,上行至肝,从肝上注肺”。即按十二经之顺序运行为其主体路线。又云:“其支别者,上额循巅,下项中,循脊入骶,足督脉也。络阴器,上过毛中,入脐中,上循腹里,人缺盆,下注肺中,复出太阴。”指出营气之行除十二经之外尚有支别路线,即从厥阴过督脉任脉复人手太阴经。《灵枢。营卫生会》云:“中焦并胃中,出上焦之后,此所受气者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乃化而为血,以奉生身,莫贵于此,故独得行于经脉,命曰营气”,指营气生于中焦,具有奉养全身的宝贵作用。
2  《温热论》卫气营血与内经营卫异同
    《温热论》云:“肺主气属卫”,指卫气通于肺。又云:“温邪则热变最速,未传心包,邪尚在肺,肺主气,其合皮毛,故云在表。”表明卫分为人体最先与邪气接触的部分,是邪气与正气在人体交争的最表浅位置,未重伤正气,病情较轻浅,此卫分属《内经》中“卫”的一部分,但温邪热变最速,仅在卫分稍做停留,即向内传。“卫之后方言气”,指邪气更加深入人体。“若其邪始终在气分流连者,可冀其战汗透邪,法宜益胃,令邪与汗并,热达腠开,邪从汗出”。此气分亦可由腠理将邪驱逐而出,但须战汗透邪,说明正气犹能驱邪,邪正剧争,故出现战栗。如正不胜邪则有脉急疾且神志不清,躁扰不安,则为正气外脱,预后不良。“再论气病有不传血分,而邪留三焦”,“再论三焦不得外解,必致成里结。”“再人之体,脘在腹上,其地位处于中,按之痛,或自痛,或痞胀,当用苦泄,以其腹近也。”从以上几条可看出气分证范围甚广,包括腠理、四肢、胸腹、三焦、胃肠等行气、行津液之处,属于《内经》中除去卫外部分的卫气,则气与卫层次关系为:卫为气之标,气为卫之本。
    云:“营分受热,则血液受劫,心神不安,夜甚无寐,或斑点隐隐。”其营分有奉养功能,营气通于心,故营分有热,必导致心神不安,夜甚无寐,说明营分即为《内经》中之营气。    
营行脉中,营热迫血外溢肌肤,则见斑疹隐隐,因此时营气虽受热邪煎熬,但热邪未重伤血脉,其有两个含义,一,热邪对血脉中内容物营血损伤不严重;二,对脉壁亦损伤不重。当然病情的严重程度还决定于素体营血充足与否。又云:“入营犹可透热转气”,说明气和营是互相联系的不可割裂开来。“初传,绛色中兼黄白色,此气分之邪未尽也,泄卫透营,两和可也。”气营俱热可“泄卫透营”。其发病部位既有气分又有营分。
    “营之后方言血”指邪气更伤“营气”。“人血就恐耗血动血”则斑疹乃现,热已损伤脉壁。斑从肌肉而出,属胃;疹从血络而出,属经,若斑疹俱现则经胃皆热。虽斑疹皆属血分亦分热在心包、热在胃。再由斑疹颜色可判断病情轻重,其毒热以红润为顺,紫斑热邪较之深重,黑斑示热毒最重。其表现为脉道灼伤,各由所发部位、肌肉、血络外泄。“斑出热不解者,胃津亡”,营气生于中焦,胃津亡则源竭,预后较差,说明此血分亦为“内经”之营气。营分、血分病位相同,区别在于热邪对其损伤不同,营分热邪对营血及经脉的损伤较血分轻。
3  结语
    卫气营血为叶天士将《内经》中营卫分于精细,敢于创新,发前人之未发,大体将温病分为四个病变阶断,进一步明确了温病病机的浅深层次及轻重程度,更适合温病的发展过程。在明确卫气营血病位的基础上,可更加深入分析掌握,卫气同病,气营两燔,营血同病的病机及治则,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作者: 高权国,郭建光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