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连清:姜揖君临床辨治体会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山东烟台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山东烟台264000)姜揖君教授是当代著名的针灸医家,他从事针灸临床50余年,对临床、教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笔者有幸从师听教,受益匪浅,现将体会简介如下。说明治神在针灸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2特定妙治疑难特定穴是指十四经中具有特殊性能和治疗作用,并有特定称号的腧穴,因分布、特性和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烟台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山东烟台264000)
    姜揖君教授是当代著名的针灸医家,他从事针灸临床50余年,对临床、教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治学严谨,博学多思,自有一套因材施教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带  教方法,身虽多病,但思维敏捷,神采自若为患者诊病。笔者有幸从师听教,受益匪浅,现将体会简介如下。
  1  治神尤为重要
    《内经》说:“凡刺之真,必先治神”、“用针之要,勿忘其神”。说明治神在针灸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姜老指出,“治神”应该包括两个方面:治医者之神和患者之神。对于医者,“必一其神,令志在针”。对于患者,首先要消除其对针刺的恐惧心理,树立对医者的信任,并通过医者“目制其神”等手段,使“病人神气定,息数 匀”、“心专于内,不要外驰,然后下针”(《医宗金鉴.刺灸心法要诀》)。这样,医者和病者均达到神专意定,再加上医者娴熟的针刺技巧,不但可以避免或减轻进针时的疼痛,而且容易得气和气至病所。对于最难掌握的适当的手法和刺激量,也必须在“治神”基础上,配合丰富的针刺经验才能实现。这也就是《素问.宝命全形论篇》提出了针刺法则的五个要点,而将“治神”放在第一位的原因。
  2特定妙治疑难
    特定穴是指十四经中具有特殊性能和治疗作用,并有特定称号的腧穴,因分布、特性和作用的不同,各有不同的含义和名称。姜老师主张临证选穴应少而精,他善于灵活运用特定穴。八脉交会穴是十二经脉与奇经八脉发生互通关系的8个腧穴,具有主治奇经 病证的作用。姜老师擅长用公孙与内关治疗心痛、胃脘痛等疾患;用后溪与申脉治疗中风、肢体活动障碍及精神神志疾患;用足临泣与外关治疗耳鸣、耳聋、眼病、偏头痛等疾患;用列缺与照海治疗言语不利、咽喉炎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患。姜老尤在八脉交会穴的取穴方法上亦与统一教材有别,如照海、申脉均取在“赤白肉际”,名为“第二照海”、“第二申脉”。施术时多采用交叉取穴、行针,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下合穴是指六腑合于下肢三阳经的6个腧穴,又称“六腑下合穴”,临床上,对于六腑病证均可选用各自相应的下合穴治疗。其中上巨虚、下巨虚与足三里3穴在膝下相连接,姜老师曾联用3穴治疗蛔虫所致的小儿肠梗阻,取得良效。他认为在同一经脉上连用数穴,不仅能扩大局部的治疗范围,而且这种接连的刺激反应,还可以通过循经感传以加强对内脏的作用,从而提高疗效。它还运用这一排针法治疗下肢痿证的患者,取得良效。
    郄穴是经脉之气深聚部位的腧穴,据古代文献记载,阴经郄穴多治血证,阳经郄穴多治急性病证,姜老师却擅长用阴维脉之郄穴筑宾治疗癫狂证。他认为筑宾治疗癫证比治狂证效果更好,治狂证不如丰隆穴效果好。同时他指出筑宾尚可治疗口腔溃疡、心绞痛等疾患,这与阴维脉的循行及证候相关,《难经,二十九难》即有“阴维为病苦心痛”的记载。
3  临床注重配穴
    药有药性,穴有穴法。姜老常常教导我们,作为一名针灸医生要做到用穴如将帅用兵,需熟知兵形、兵性,知其可为和不可为,知其所长与所短,则无往而不利。针术亦然,临证需通晓穴性,知输穴的特性,然后选穴组方,方能运用自如,游刃有余,获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姜师在临床上十分重视配穴,根据穴位的主治特点和规律,穴位的特定性能和治疗作用而选穴、配穴,灵活运用五输穴、原络穴、俞募穴、八会穴、八脉交会穴等特定穴和经外奇穴,互增功效,以提高临床疗效。如姜老运用内关、三阴交,内关手厥阴心包之络穴,别走手少阳三焦,有清心胸烦闷、渗水下行的作用,配三阴交以滋阴养血,两穴相配,能治上焦之阳亢盛,下焦之阴虚亏而引起的失眠、多梦、骨蒸盗汗、咳嗽、梦遗、失血、经闭等症。内关主清上,三阴交主补下,一为和阳,一为固阴,上述诸症均可应用。
    姜老在不影响病人的基础上,为了同步教学之需,因材施教,宗古而不泥,博采众长,他说:“活到老也学不了”,使我深感鞭策,他在医技上医德上对患者热心倾听,静心分析,良师益友终身可鉴。

作者: 连清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