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张洪俊 万 镇:宁心安神法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刍议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224700)充血性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属中医学“心悸”、“喘证”、“水肿”、“瘀证”、“痰饮”等范畴。笔者认为,在益气温阳、治血利水法同时还要宁心安神方能取效。”故心气心阳虚时予以宁心安神是当务之急,神乃气之主,神安则气正。另一方面,精神刺激、情志改变可以导致心悸、怔忡、胸痛等心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224700)
    充血性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属中医学“心悸”、  “喘证”、“水肿”、“瘀证”、“痰饮”等范畴。常用治法有补益心气法、益气活血法、益气温阳法、温阳利水法、泻肺利水法、活血化瘀法等。笔者认为,在益气温阳、治血利水法同时还要宁心安神方能取效。讨  论如下。
    理论与临床依据
    笔者近期研读《内经》、<<诸病源候论》、《太素》等古典医籍后,略有所悟。《内经》中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素问.六节藏象论》);“心藏脉,脉舍神,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灵枢.本神》);“邪在心则病心痛喜悲……”(《灵枢。五邪》)之说。《诸病源候论》亦云:“心气虚者其人则畏,合目欲眠,梦运行而精神离散,魂魄妄行。”皆言心藏神而主脉,脉为血之府,而诸血皆属于心。心之气血旺盛,则心神得宁,反之心神失守,则症见怔忡不已、虚烦不寐或惊恐不安。若只补气不安神,则神惊而气乱,久之令气衰更盛,正如杨上善所云:“神动也故出入动(《太素.痈疽》)。”故心气心阳虚时予以宁心安神是当务之急,神乃气之主,神安则气正。
    临床上心脏病变可致情志、思维活动异常,如健忘、失眠、癲狂、昏迷等,我们亦发现不少心衰病人温阳而阳不振,益气而气不复,后经详查证情,发现有明显心神不宁之症,遂于原辨证中加入安神之品,往往可提高疗效。当代名医邓铁涛老师常用温胆汤加味治疗冠心病,用此方治疗失眠、神经官能症亦取得一定的效果。河南薛冬梅报道(《河南中医》1999,4:19),观察统计30例心衰病人,兼心神 不宁者20例,占67%,经加用安神之品,平均心功能提高l级。中日友好医院史载祥报道,观察一组辨证为心气虚(左心功能低减)的30例患者,其中失眠多梦者16例(53%),神志恍惚、梦幻离奇、神志失常(多为一过性)者10例(33%);在另一组辨证为心气(阳)虚的40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患者中,有失眠、恍惚、阵发性晕厥者占半数以上。实践证明,心神失宁亦可影响阳气之来复,进而影响水饮、痰、瘀等病理因素的祛除,甚至可以成为心衰难以纠正的因素。另一方面,精神刺激、情志改变可以导致心悸、怔忡、胸痛等心经病证,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跳骤停或猝死。因此,神之与气,息息相关。夫神乃气之主,神安则气正,神惊则气乱,而心乃神之居,故宁心安神,使心脏之气自得其正,则阳气来复,心衰可望纠正。现代实验研究表明,从脑中可以检出神经内分泌激素脑利钠素(BNP),充分说明了心脏通过神经体液调节系统影响思维等高级神经活动。纵观20世纪80年代以来边缘学科,如神经心脏病学以及内分泌心脏病学的发展,大量的实验工作已经证实这些器官之间新的确切的神经通路真实可见,明确了心脏与中枢神经系统一些核团之间的神经通路。MeNair等发现,在蛛网膜下腔和脑内注射血液可使一半动物产生心肌梗死;直接或间接对脑内这些中枢核团进行刺激时,将产生心脏功能障碍。充分说明“心主神明”是具体、真实、可见的。
    因此,笔者在益气温阳、治血利水法中加入宁心安神之品组创“健心宁神汤”治疗心衰。药用:黄芪30g,红参10g,熟附子10g,茯苓10g,麦门冬10g,五味子10g,丹参15g,酸枣仁10g,磁石15g,白术10g,葶苈子15g。多数患者服用2—3天后即神安气正阳复。
    典型病例
    患者,男,64岁。有冠心病病史10余年,时而胸中有憋闷感和劳作性心悸,数日前因劳累症状加重,经门诊检查后拟诊为“冠心病、室性早搏伴短阵室速、心脏扩大、心功能Ⅳ级”,于2004年12月30日收住人院。人院后经用地高辛、双氢克尿噻、倍他乐克、可达龙治疗3天,疗效不甚满意,面肢浮肿仍作,彻夜不眠,故延余会诊。刻下症见:肢冷畏寒,彻夜难眠,唇紫舌淡胖,脉沉细而数。诸症合参,证属阳虚水泛,心血瘀阻,心神失宁。治以益气温阳,活血利水,宁心安神。方取健心宁神汤,水煎服,每日1剂。服至第3天,心悸畏寒明显减轻,每晚能入睡5—6h,面肢水肿基本消失,诸症好转,已能自行散步。因自费,患者坚持出院,给予停用地高辛、双氢克尿噻,继续服用健心宁神汤20天。随访半年,病情稳定。   

作者: 张洪俊 万 镇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