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恶性肿瘤致病的情志因素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调节情志,保持乐观心情,是预防及治疗恶性肿瘤一个不可缺失和忽视的重要方面。“形神合一”是中医理论的指导思想之一,形与神之间的平衡和谐,是保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素间.上古天真论》日:“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所谓“精神内守”是指人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调节情志,保持乐观心情,是预防及治疗恶性肿瘤一个不可缺失和忽视的重要方面。调节情志也可以认为是扶正补虚的一个侧面和补充,是通过自身的调节来达到机体内部气血阴阳重新平衡而扶补不足和虚损。
    “形神合一”是中医理论的指导思想之一,形与神之间的平衡和谐,是保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素间.上古天真论》日: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所谓“精神内守”是指人对自己的意识思维活动及心理状态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控制自我调节,使之与机体,环境保持协调而不紊乱的能力。在生理上,形神统一是生命存在的主要保证。精神情志因素在恶性肿瘤的发病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如何才能调摄精神,如何才能做到“精神内守”呢?具体做法是保持乐观,调和喜怒,消除忧愁,减少思虑,避免惊恐和四气调神。保持乐观就是要让自己的主观努力保持与外界社会的统一,善于把主观臆想放在客观的现实环境中,使内外环境统一,不违背社会客观条件,不超越社会,脱离实际,追求难以做到的事情。调和喜怒就是要控制情绪,调节情志,既不使其太过,又不使其持久,喜有度怒有节,出入有序,藏露有规。消除忧愁就是要修养思绪,树立正面的人生观,正视现实,面对未来,正确对待自身,常处于豁达状态之中,为人宜宽大,容忍,仁爱为原则,对待周围纷繁复杂的事物,要顺其自然,处理果断。减少思虑就是要静心养性,排除杂念,加强精神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避免惊恐就是要避免生活环境的嘈杂和不安全,自身要正直善良,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泰然处世。四气调神就是要运用“天人合一:”“天地相应”的观点,顺应四时气候变化,顺应自然界生长化收藏的规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总之,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一切疾病挫折都可退却,便会“真气从之”,邪气不可侵犯,恶性肿瘤不易发生,即使发生也益于治疗。所以情志因素与恶性肿瘤的关系必须引起关注与重视。  (郑坚  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作者: 恶性肿瘤致病的情志因素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