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刘弼臣 :名医的文学史学修养很重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由于文学是医学的基础,历代名医运用文学的编篡和撰著,以阐明医理。综合上述,可见历代医药学家对中医药学的发展,发挥了多么伟大的作用,更使我们深刻领悟到名医药家对文学史学的修养多么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文以载道”简而言之,道是道理,是指一切技艺方法、思想学说、事理规律等而言,都需用文字来传播,并以文学形式来发扬。正是“文是基础医是楼,学海无边苦作舟”。
  综观历代卓有建树的医药名家,无一不是博学多才,大多精通文学,医儒不分。例如张仲景“勤学古训,博采众方”而著《伤寒杂病论》称为“医圣”;华佗曾“游学徐士,兼通数经”而成外科鼻祖;陶弘景“读书万卷,善琴棋,工隶书”;孙思邈“博览群书,研究医药”后世尊为“药王”。近代恽铁樵早年从事文学,曾主办《小说月报》中年后弃文从医,而自成一家。任应秋在学医之前,就通读经书诗文,打下良好的古汉语基础,为后来研学医理奠定雄厚实力,而成为一代中医学理论大家。
  由于文学是医学的基础,历代名医运用文学的编篡和撰著,以阐明医理。自从王冰注解《素问》以后,马莳补充了《灵枢》的注解,名为《黄帝内经素问灵枢注证发微》,是两书合注最早的人,使研究内经得到不少便利。明代张景岳对素问灵枢分类合编而成《类经》,分为十二大类,加以注解整理,条理井然,易于寻览。由于卷帙浩繁,博而不约,诵读学习,均有不便。李中梓依据客观要求,摘编而成《内经知要》,汪昂也有鉴于此,编成《素问、灵枢类篡约注》,两书均是课本性质,阅读起来,更有条理,故流传广泛。
  在伤寒杂病方面,有注重研究经验的,有强调运气的,有专门研究立法的,有以辨证立方为重点的,有对编次顺序进行研究的,有引伸其六经理论及方义的,在著作类型方面有注释,有发挥,有歌诀,也有专门研究方药的作品。如在注释方面现存的,仅清代即有40种左右,自从王履在《医经溯洄集》的“伤寒立法考”里要为《伤寒论》重新编类,以致方有执的《伤寒论条辨》就是在20年的研究中寻求端绪,详加考证,把原有条文作了整理归纳而编成的。柯韻伯的《伤寒论注》对于经文重新作了安排,他见到张仲景的原文有太阳证、桂枝证、柴胡证等,所以就以证为篇,书前先立总纲,每经又各立总纲一篇,每篇每节再各标一证为题,更汇集六经诸论,各以类从,应用方剂亦分经列入,如桂枝麻黄等证列于太阳,栀子承气等证列于阳明。他这样编次学习起来使人易于领会和掌握。陈修园的《伤寒论浅注》采用夹注的方法,把古奥难懂的句子,通过夹注使人易于明了,很便于初学。在发挥伤寒学说方面,如明代戈维城《伤寒补天石》多发仲景言外之意。陈修园《伤寒医诀串解》通俗简明,便于初学。程杏轩《伤寒提钩》、《伤寒析疑》由博返约,题材非常精当。对伤寒学说均有不同程度的发挥。方论方面,明许宏《金镜内台方议》,对仲景药方作了分析研究,发挥了很多颇为深入的议论。徐灵胎《伤寒论类方》说:“方之治病有定,而病之变迁无定,知其一定之治,随其病之千变万化,而应用不爽,此从流溯源之法。”因此他把伤寒论药方分为十二类,每类先定主方,再把同类诸方附入,每方之后又罗列使用此方的条文,这样证情方义,就能一目了然,对于学习《伤寒论》使用伤寒方都开辟了新的捷径。在歌括方面,陈修园的《长沙方歌括》、《医学三字经》可为代表。
  清代伤寒学说的发展和温病学说有着相互影响,如杨栗山的《寒温条辨》即主张辨清寒温,两者不容误治。更有章虚谷的《伤寒论本旨》援引温热学说,以补伤寒之不足。
  在全书类书丛书方面:全书是由基本理论到临床各科齐备的著述,或统编或分册各定一名;类书是资料性质的汇集;丛书则是不拘一格的丛刻。徐春甫《古今医统大全》就是属于统编的全书,共100卷,包括基础理论和临床各科。张景岳《景岳全书》是分册定名的全书。清代《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计520卷,资料丰富足资参考。
  汇刻的丛书,明代以王肯堂辑,吴勉学刻《古今医统正脉全书》为代表,共汇刻了44种医书,重要著作几已罗列迨遍。清代的丛书不下30种,如王琦《医林指月》12种,程永培的《六醴斋医书》10种等都富有参考价值。一家丛书则包括祖孙、父子的著作,或发挥一家学说的著作,如薛己的《薛氏医案》16种,张璐《张氏医通》7种可作为代表,都系统地反映了学术见解和临证成就。个人的丛书,如汪机的《汪石山医书》8种,王肯堂《六科证治准绳》、徐灵胎《医书八种》沈金鳌《沈氏尊生书》5种,对临证有一定意义。陈修园《南雅堂医书全集》16种,通俗易懂,对普及医学有很大作用。
  综合上述,可见历代医药学家对中医药学的发展,发挥了多么伟大的作用,更使我们深刻领悟到名医药家对文学史学的修养多么重要。(刘昌艺整理)

作者: 刘弼臣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