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王 辉 ,范冬霞 ,付志荣 :对中药砂炒盐水浸渍炮制方法的讨论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2.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435000)最近,我们在安徽省亳州市药材市场采购中药饮片时,发现个别饮片生产企业和一些个体药贩生产炮制出的穿山甲、鳖甲、鸡内金等砂烫类中药,其外表及折断面吸附有白色颗粒状结晶,口尝味咸,经检验为氯化钠,含量为1%~2%,水分增加5%一10%。据调查,这些中药的加工炮制方法是用砂烫鼓起后......

点击显示 收起

(1.湖北省黄石普仁医院,湖北黄石  435002;  2.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  435000)
    最近,我们在安徽省亳州市药材市场采购中药饮片时,发现个别饮片生产企业和一些个体药贩生产炮制出的穿山甲、鳖甲、鸡内金等砂烫类中药,其外表及折断面吸附有白色颗粒状结晶,口尝味咸,经检验为氯化钠,含量为1%~2%,水分增加5%一10%。据调查,这些中药的加工炮制方法是用砂烫鼓起后,立即投入盐水中浸泡,最后晒干,从而有意识地增加重量,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若天气湿度增大,饮片上的食盐会吸潮而变软,不但增重,而且也难以杵碎、煎煮。我们总结出其识别方法如下:
    取上述药材粉末约4 g,加水50 m1,振摇,过滤。滤液分成2份,一份加醋酸氧铀锌试液,生成黄色沉淀,呈钠盐鉴别反应。另一份加硝酸使成酸性后,加硝酸银试液,即生成白色凝乳状沉淀,分离,沉淀加氨试液,即溶解,再加硝酸后沉淀复生成,呈氯化物反应。
    水分按《中国药典》水分测定法中的烘干法进行测定。取本品和不含食盐的对照品测定,所得含有水分的百分数相减,即为水分的增重。
    从炮制品的作用来看,穿山甲、鳖甲、鸡内金等均有腥气的动物药,经砂炒醋淬,起到矫臭作用,并增强人肝消积的疗效。鉴于用砂炒盐浸的方法,古今医药书籍均未见记载,《中国药典》2000年版和2005年版1部也未收载,故笔者认为,砂炒后盐水浸渍是一种新的掺假行为,砂炒后盐水浸渍品应作假药处理。

作者: 王 辉 ,范冬霞 ,付志荣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