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陈国华:《医林改错》“半身不遂”浅识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成都郫县348厂西南兵工医院门诊部王清任《医林改错》在记述半身不遂发病前及发病时所伴发的症状方面,有三个特点:一是记录发病前之种种表现,非常细腻、真实。笔者认为王氏所谈之半身不遂,有别于其他先贤。王氏所记半身不遂发病前之诸多症状,应为脑部短暂性缺血所致,也是脑血栓形成的先兆表现。王氏所论半身不遂,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成都郫县348厂西南兵工医院门诊部
  王清任《医林改错》在记述半身不遂发病前及发病时所伴发的症状方面,有三个特点:一是记录发病前之种种表现,非常细腻、真实;二是无骤然昏倒、不省人事之记载;三是缺乏药食难于进口之描述。笔者认为王氏所谈之半身不遂,有别于其他先贤。
  1.王氏所记半身不遂发病前之诸多症状,应为脑部短暂性缺血所致,也是脑血栓形成的先兆表现。
  2.王氏所论半身不遂,多系现代医学之脑梗塞、缺血性脑血管病。因其发病较缓,罹病时常以半身不遂、语言不利、口眼歪斜、口角流涎等为主要表现,多无意识障碍,而且可进服药物和饮食,故多表现为虚证,或虚实各半,或虚多实少之证。而先贤所论中风,多系现代医学之脑出血。其发病急,多有骤然昏倒,不省人事,不能进药进食,风、火、痰、温表现突出,故多表现为实证,或实多虚少证。
  王氏与其他先贤所论的疾病性质有所不同,病因各别,所以其他先贤多按“邪风内中”、“心火暴盛”、“风痰内闭”、“肝阳亢盛”等立法,用熄风清热、涤痰开窍、滋阴平亢之方药,每收显效;王氏本“气既虚,必不达于血管,血虚无气,必停留为瘀”而立补气活血法,制补阳还五汤随证加减,其效也颇佳。设若以王氏之方来治脑出血中风病,尤其是急性期,或用先贤之方来疗王氏所论之缺血性脑血管病,则皆不可取。D3
 

作者: 陈国华 2006-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