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邱贵兴:新颖 精辟 实用——评《足踝外科学》

来源:健康报
摘要:足踝外科学是骨科领域新兴的分支学科。迄今,美国已先后成立了7所足踝外科医学院校,创办了4种足踝外科杂志。在我国,足踝外科作为一个单独专业,起步较晚,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骨科界出版的著作已逾400部,有关足踝外科的专著仅有5部。...

点击显示 收起

  足踝外科学是骨科领域新兴的分支学科。在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就开始了对足踝疾病的专门研究。迄今,美国已先后成立了7所足踝外科医学院校,创办了4种足踝外科杂志。在我国,足踝外科作为一个单独专业,起步较晚,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骨科界出版的著作已逾400部,有关足踝外科的专著仅有5部。由王正义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足踝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为我国骨科学术园地里增添了一朵艳丽的奇葩。  
  王正义教授是中华医学会骨科分学会足踝外科学组组长,曾两次赴美国研修足踝外科。他与十余位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和专业研究人员撰写的这本专著,充分展示了他们长年在临床科研第一线潜心钻研足踝外科所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广泛吸纳了国外新技术、新的科研成果,使该书内容新颖、论理精辟、图文并茂、理论与临床兼顾、实用性强,成为一本不可多得的足踝外科的佳作。 
 该书根据临床实际要求结合我国特点进行编写,突出了新颖性、实用性。全书共29章,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足踝外科基础知识,包括足踝解剖、生物力学,足踝部物理与影像学检查。由于各有关章节已涉及康复问题,故第二十九章仅介绍足踝外科的康复治疗原则。第二部分为临床医学部分,是本书的主体内容。该部分内容丰富,紧密结合足踝外科的临床实践全面介绍了足踝部创伤、骨病、肿瘤、先天与后天畸形的治疗及各种足踝部瘫痪、神经麻痹等疾病的诊治方法与经验。根据国内拇外翻病人较多的特点,将拇外翻作为单独一章进行阐述;结合临床上有大量足部疼痛性疾病的实际情况,专门编写了前跖痛与足踝部慢性疼痛疾病的章节;为满足临床和病人的需求,引进了国外普遍使用的足踝部阻滞麻醉的方法等内容,均单独构成章节,各具特色。由于足与小腿的依存关系,书中还介绍了源于小腿病损的足病。此外,还将近年来国内外的一些新技术如微创外科技术、张力-应力法则在足踝矫形中的应用等作了详尽论述。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当前国外流行的足踝外科辅具之制作、使用及足踝的康复问题。                              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邱贵兴 
作者: 邱贵兴 2006-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