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巧颖:少女原发性痛经主要中医证型及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少女原发性痛经是青春期常见病,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生活与学习,但确切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中医治疗痛经临床上占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原发性痛经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本研究目的是探讨青春期少女痛经的主要中医证型及其影响因素,以便为临床治疗及开展经期身心保健提供有效对策。l资料与方法].1一般资料选取我校不同专业......

点击显示 收起

 少女原发性痛经是青春期常见病,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生活与学习,但确切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西医治疗主要采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及避孕药治疗,取效虽然快捷,但易产生消化道溃疡、月经紊乱等副作用,且疗效难以持久。中医治疗痛经临床上占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原发性痛经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本研究目的是探讨青春期少女痛经的主要中医证型及其影响因素,以便为临床治疗及开展经期身心保健提供有效对策。
l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选取我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有痛经病史的在校女学生120例,年龄17~23岁,剔除资料不足,排除盆腔有阳性发现,最后筛选出符合条件者共107名。
1.2  诊断标准  根据《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及《中华妇产科学》中对原发性痛经的诊断标准及轻、中、重度划分标准;中医辨证标准参照《中医妇产科学.痛经》分为肝肾虚损、气血虚弱、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湿热瘀阻五型。
1.3  方法  根据统一要求培训调查员,按指导语讲明调查方法与要求。对人选病例按以上统一标准进行证型判断,其余内容要求被调查者单独认真填写。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月经情况,痛经出现与持续时间,痛经性质,常见伴随的症状,有无服药及其效果,饮食生活状况,情绪状态以及母亲是否有痛经等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PSll.0统计软件。采用x2检验
2  结  果
2.1  中医证型分布及与痛经程度的关系  见表1,表2。表Ⅱ表明,气滞血瘀型占42.99%,寒湿凝滞型占30.84%,显著高于其他证型(证型兼夹时以主症归人相应证型)。表2表明,少女原发性痛经以轻、中度为主,共占87%,与证型相关的胸胁、乳房胀痛(气滞),小腹冷感、得温痛减(寒凝),月经瘀块(血瘀)在重度痛经伴随症状中所占比例极高,分别是7l.43%、78.57%和64.29%,初步表明气滞、寒凝、血瘀与痛经程度有关,痛经程度越重,气滞、寒凝、血瘀则越明显。
2.2  影响少女痛经的相关因素分析  对调查问卷的相关内容中近20个因素进行了分析,其中有显著性意义的因素有经期未忌生冷、烦躁焦虑、月经失调(P<0.05或0.01),白带异常、睡眠不足、节食、偏食、母亲有痛经史、初潮年龄也有一定意义(P<0.05)。结果表明,这些因素对少女痛经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详见表3)。
2.3  中医证型与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  从与少女痛经有显著意义的影响因素经期未忌生冷、烦躁焦虑、月经失调来看,其与少女主要的痛经证型气滞血瘀和寒湿凝滞是一致的:烦躁焦虚易致气滞,进一步致血瘀;血行壅滞又加重气滞;月经失调既是气血循行紊乱的结果,也是其原因;经期不忌生冷包括冷冰洗漱、嗜啖生冷、冒雨受寒、涉水游泳等,这些易导致寒湿凝滞。
3  讨  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少女原发性痛经以实证居多,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是最常见的证型,二者常相互兼夹,痛经程度越重,气滞、寒凝、血瘀则越明显。月经的宣泄,以畅利为顺,不通则痛。血之与气,相辅而行,血既壅阻成瘀,必兼气滞。少女痛经以寒证居多,临经行或正值经期,感受寒邪,客于胞宫,血为寒凝,瘀阻作痛。《景岳全书。妇儿规》谓“若寒滞于经,或因外寒所逆,或素日不慎寒冷,以致凝结不行则留聚为痛”;清.傅山《傅青主女科》中也言及“夫寒湿乃邪气也,妇人有冲任之脉居于下焦……经水由二经而外出,而寒湿满二经内乱,两相急而作疼痛”。气滞、血瘀相互影响,寒客冲任,又与血搏结,以致气血凝滞不畅,胞脉更加壅滞,不通则痛,故气滞、寒凝、血瘀越重、壅滞越重,疼痛也越明显。
    少女痛经的影响因素中经期未忌生冷、烦躁焦虑、月经不调有显著意义。另外,白带异常、睡眠不足、母亲有痛经史、初潮年龄、节食、偏食也对痛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期突然或过度冷刺激,会使盆腔内血管收缩,使经血减少或产生痛经,中医学则认为这些因素在经期前后冲任二脉气血的变化急骤时干扰胞宫的气血运行而导致痛经。青春期少女心理发育不成熟,认知能力不足,往往会出现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这些不当的情感冲突使子宫峡部张力增加而引起痛经;或不良情绪导致心理失衡,神经内分泌紊乱而刺激子宫引起痛经。精神因素影响痛经与中医理论也是一致的中医认为肝藏血,调节情志,主一身之气机。痛经乃气血为病,朱丹溪说:“人之气血周流,忽有忧思恚怒,则郁结不行,此经候不调不通,作痛。”经期阴血下注血海,肝血更虚,肝体失养,调节失司,则气血为之不畅,导致痛经。
    对少女痛经有显著意义的影响因素与少女痛经的主要证型是一致的,此结果提示:注意正确的经期身心保健对痛经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综上,少女痛经的主要证型是气滞血瘀和寒湿凝滞,故治疗上以行气活血、温经散寒为基本原则,并随症加减。经期未忌生冷、烦躁焦虑、月经失调、白带异常、睡眠不足、节食、偏食、母亲有痛经史、初潮年龄等因素对少女痛经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痛经的显著影响因素与主要证型一致,故加强经期身心保健对痛经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加强开展经期卫生知识教育,消除种种对月经不正确的看法及态度;经期要保持情绪稳定,精神愉快;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注意膳食平衡,避免营养缺乏;不要偏食,不宜过食酸、辣、冷等刺激性食品;经期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等等。

作者: 李巧颖 2006-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