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张云瑞:让子午流注重放异彩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摘要:子午流注是中医先贤发现的一种规律,即每日的12个时辰是对应人体12条经脉的。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旺有衰。掌握子午流注的规律,对养生和用药都有很大的益处。子午流注历史十分悠久,其理论基础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就已经奠定。...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午流注是中医先贤发现的一种规律,即每日的12个时辰是对应人体12条经脉的。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旺有衰。掌握子午流注的规律,对养生和用药都有很大的益处。
    子午流注历史十分悠久,其理论基础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就已经奠定。其后迭经历代医家的补充、发挥和发展而不断完善,从而形成极富特色的传统时间医学体系。换句话说,子午流注就是中国传统时间医学。子午流注医学在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宝库中,是最具有特色的宝贵文化科学资源和重要组成部分。外国学者称其为“中国钟”。
    什么是子午流注
    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就发明了天干地支纪时标位的方法,子午流注,从字面看,是因“子午”、“流注”而得名。“子”和“午”是十二地支中的第一数和第七数,为什么在十二支中独取这两个数呢?是因为“子时一刻,乃一阳之生;至午时一刻,乃一阴之生,故以子午分之而得乎中也。”“流”、“注”两字,是指人体气血的运动变化的状态。流指水流,注指注输、灌注。这里具体是指将人体的气血循环比作水流,以出井、流荥、注输、行经、入合作喻,说明人体气血就像水流一样,始出为井,渐成细流为荥,水流如由浅人深灌注为输,渐而水流在通畅的河流中適行即称为经,最后如百川汇合人海即为人为合,以示脉气的流行经过。
  人体气血循行,受外界环境和自身生理条件的影响,周流出入,如流水般,或从子到午,或从午到子,随着时间先后的不同,阴阳各经气血的盛衰,也有固定的时间,气血迎时而至为盛,气血过时而去为衰。泻则乘其盛,补则随其去,逢时为开(气血流注开穴的时间,谓之逢时),过时为阖(某穴开时已过,谓之过时,则穴闭),定时开穴,补虚泻实,把握时机,调和阴阳而治病。
    子午流注学说认为:经络气血运行各有其盛衰,以一天十二时辰流注十二经,即寅时从肺经开始,依次流注大肠经、胃经、脾经、心经、小肠经、膀胱经、肾经、心包经、三焦经、胆经而终于丑时肝经,次日复如是。
    在《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篇》中说:“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人为秋,夜半为冬。朝则人气始生,病气衰,故旦慧;日中人气长,长则胜邪,故安;夕则人气始衰,邪气始生,故加;夜半人气入脏,邪气独居于身,故甚也。”
    就是说,人的脏腑经络、气血阴阳在日、月、年等时间周期更迭节奏中,必然发生适应性变化,环环相扣,十分有序。子午流注具体应用就是根据人天合一的整体观念和节律观念,高屋建瓴,因势利导,因地、因时、因病、因人制宜,把握病机,从而合理调整患者气血神志,调理脏腑气血阴阳,激发其正气和心身活力,恢复和改善人体健康状态。例如,它可以根据一日十二时辰之中人体气血盛衰开合的时间节奏、时相特性等,因时因病因人,有效集成和优化药物处方、针刺、艾灸、拔罐、推拿等医学手段,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在防治疾病方面,子午流注可以充分发挥其独到的优势,突显其特色,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担当特殊的角色。子午流注开穴很灵活,不论何时就诊,都能计算出该时辰的开穴,而且适应的疾病谱很广。如现代医学的某些慢性病,医源性、药源性疾病,亚健康状态,反复发作的顽固性疑难性疾病,甚至减肥美容和病后康复,都能适用。对子午流注一一“中国钟”的掌握和活用,让它更好为人民健康服务,不仅能够体现其学术理论和临床实际价值,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具有重要意义。
    子午流注的科学依据
    目前,一些科学家已经在对中医基础理论进行研究,就子午流注现象而言,近年来,科学家们利用现代科学方法已经证明了人体经络气血流注盛衰有一定的节律性,而且对疾病的发生转化都有很大的影响。
    有人通过对经络循行路线上光子量的测定研究发现,当气血运行至所主时之经络时,左右两侧主时经络光子发射数对称增多;而在发病期显著不对称,愈后又恢复正常。医学界通过对10例正常人十二时辰尿渗透压和尿量曲线的观察,以研究肾脏的尿液稀释与尿液浓缩功能的时间节律特征及其和子午流注学说的关系,结果表明尿渗波动白昼(从卯至酉时)较夜间(从酉至卯时)为小,傍晚酉时尿渗降到谷值,后渐上升,至夜亥时达峰值。而尿量曲线峰值在酉时,谷值出现在亥时,提示正常人十二时辰尿量曲线峰值和尿渗曲线谷值正出现在肾经生旺之酉时,而尿渗曲线峰值和尿量曲线谷值正出现在三焦经生旺之亥时,这说明了肾与三焦调节水液代谢功能之所异。
    我国湖南长沙的中医界还做过这么一个有意义的实验,他们收集了长沙市内四所综合医院的内科住院死亡病历2015例,分五脏病按十二时辰进行统计,其中心病包括风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等;肺病包括肺部感染、肺炎和肺心病等;肝病包括肝硬化、重症肝炎和肝癌等;肾病均为慢性肾炎等;脾病包括溃疡病、胰腺炎、肠癌和胃癌等。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一日十二时辰中,当心(午时)、脾(巳时)、肾(酉时)、肺(寅时)、肝(丑时)等经脉生旺之时相对脏病的死亡人数均低于平均死亡数。这就有力地说明了子午流注规律的科学性。
    现代时间药理学非常重视体内药物酶的活性节律,因为所有的药物包括中药在内,进人体内后都要受到药酶系的作用,从而影响其药效和毒副作用。这也验证了中医讲究分时间段用药是有一定科学性的,用药的效果的确与时辰或季节有密切的关系。
    现代医学还证明,人体所患的疾病与四季的更替也有关系,从春夏秋冬四季死亡多发病种来看,有以下规律:
    肺经病多死于冬季;
    肝经病多死于春季;
    心经病多死于夏季。
因此,患上述慢性病的人,在其病死亡多发季节里,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这就是子午流注学说带给我们的养生智慧。

作者: 张云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