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曰庆:评《干祖望中医外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北京中医药大学干祖望教授是我国中医耳鼻喉科的创始人之一,可以说是中医药学界的泰斗,但他早年从事中医外科的丰富阅历以及他的学术渊源却鲜为人知。干祖望教授早年所从事的中医外科,实际上涵盖了耳鼻喉科的内容。他丰富的外科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他以后开创中医耳鼻喉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今他治疗耳鼻喉科病,还是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中医药大学
干祖望教授是我国中医耳鼻喉科的创始人之一,可以说是中医药学界的泰斗,但他早年从事中医外科的丰富阅历以及他的学术渊源却鲜为人知。干祖望教授早年所从事的中医外科,实际上涵盖了耳鼻喉科的内容。他丰富的外科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他以后开创中医耳鼻喉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今他治疗耳鼻喉科病,还是应用本书中的方法。
  本书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兼大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陈志强教授根据干祖望教授早年从业中医外科时写成的《野参外科学》原稿整理而成,是一部“言人之所未言,发人之所未发,承前启后”的中医外科专著,新颖之处如下:
  自成一派  本书理论有别于中医外科固有的“正宗派”(以陈实功为代表)、“全生派”(以王洪绪为代表)、“心得派”(以高锦庭为代表),故干老初始题为《野参外科学》,即“野狐参禅”之意。 不但丰富了中医理论,而且为中西医合流做出了一定探索。书中的辨证方法,为其继承师传而得,既方便又准确,是众所周知的“正统”方法之外的另一中医学说。
  纲目清晰  本书有别于一般中医外科学论著,全书分为疮门、皮门、窍门、杂门再加上中医外科简史、中医外科护理、中医外科流派等章节。根据理论归纳分类,符合临床实际。
  提出“中介症”学说  所谓“中介症”是干老凭30多年临床经验及客观分析,在“三因学说”基础上的进一步发挥,即是机体内部矛盾和外部矛盾及其两者相互作用、产生变化后的产物。
  提出五诊十二纲  五诊在原四诊的基础上加上“查”,即“望、闻、问、切、查”五诊。十二纲在“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纲基础上,再添“标本、体用”四纲。
  另外书中的论治部分,由于病因分析、辨证手段的特异而与众不同,形成了另一套合理切用的新规律。
  本书是陈志强教授历时4年,呕心整理的干老医学论著,洋洋数十万言,颇多创见,读后使人耳目一新,其内容详而实用。且立论奇特,理论体系自成一派,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及临床价值,可以说是现代中医又一杰作。诚如干老所言:“读来振奋人心,激励士气。”相信随着本书的推广,干老的中医外科学术思想精华将恩惠于世人。


作者: 李曰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