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丁元庆 戚迎梅:“实则阳明”是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病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阳明,包括手阳明大肠与足阳明胃。阳明又称盛阳,多气多血。由此则形成了阳明的生理基础、功能特点与病理特征。阳明受纳水谷,亦受“五脏浊气”(《素问·五藏别论》),其气以降为顺,病则和降失常,气机壅滞,有形之物留滞胃肠,形成“邪气盛则实”的病机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阳明,包括手阳明大肠与足阳明胃。受纳腐熟水谷,传导化物,排泄糟粕是其主要生理功能。《素问·五脏别论》云:“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阳明又称盛阳,多气多血。气血旺盛,才能纳谷化物,传导下行。肠胃为六腑之核心,传化物而不藏,中空有腔,因而,又为藏污纳垢之所。由此则形成了阳明的生理基础、功能特点与病理特征。
  阳明受纳水谷,亦受“五脏浊气”(《素问·五藏别论》),其气以降为顺,病则和降失常,气机壅滞,有形之物留滞胃肠,形成“邪气盛则实”的病机变化。就《伤寒论》阳明病的性质而言,属热、属实者居多。其实有外邪、食积、湿热、燥屎、瘀血等;其热为无形之热,从而形成邪热与宿食、燥屎、瘀血、湿热相结的不同病机与证候。
  代谢综合征以有形邪气留滞为特征
  据有关资料,以下项目中的三项或更多者定义为代谢综合征(MS):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血甘油三酯≥150mg/dl;血HDL-C<40mg/dl;血压≥130/85mmHg;空腹血糖≥100mg/dl或餐后2小时血糖≥140mg/dl或已有糖尿病
  中心性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特征,目前难以找到相对应的中医病证,但与历代医家所述的腹满、痞闷、肥胖、痰浊等病证相似。《灵枢·卫气失常》提出:“人有肥有膏有肉……是故膏人,纵腹垂腴。”至于其发病则多与阳明太阴相关,如《兰室秘藏·中满腹胀门》就记载“亦有膏粱之人,湿热郁于内而成胀满者。”
  就发病原因而言,代谢综合征患者多存在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睡眠不规律、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属于中医七情内伤之范畴。情志致病,多从肝起。肝主疏泄,肝病常遍伤五脏,肝病及胃,胃失和降,浊气留结,是情志因素导致代谢综合征的病机之一。缺乏运动,则饮食水谷之精微不能化气以为运动之用,留滞为害;其次,“久卧伤气”,气机壅滞,不得畅达,气滞则诸郁随之而生。故运动减少或运动缺乏也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常见原因。多逸少动,病始于气,劳则气耗,逸则气滞,好逸恶劳,消耗减少,气机郁滞,痰湿内生。久则损伤气机,耗伤气血。
  就临床所见,代谢综合征所涉及的肥胖、脂代谢紊乱、糖代谢异常、高血压等疾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家族史和遗传倾向。此外,长期共同生活所形成的相同或类似的生活习惯,或许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可能的原因。可以认为这是行为影响体质,体质因素引起代谢综合征发病。
  代谢综合征患者大多存在长期而明显的饮食失节史。其中暴饮、暴食、饱食、吸烟、嗜酒、嗜盐、肥甘饮食等,是其中较为常见的原因。《兰室秘藏》指出:“膏粱之人,或食已便卧,使湿热之气不得施化,致令腹胀满……。”饮食失节,损伤胃肠,食积湿滞,壅阻气机,产生痰湿、湿热,郁热等邪气。有形之邪留结阳明胃肠,形成实则阳明的病机变化。
  中老年患者多见代谢综合征,“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脏腑功能减退,形成气血不足而浊气留滞的体质特征。表现为功能减退、形体衰落,脂、糖代谢异常,出现痰浊、瘀血、郁热内结,气机壅滞的征象。
  代谢综合征标实始于郁
  代谢综合征以腹型肥胖为基础,肥胖以膏脂郁积为病机所在。膏脂郁滞腹部,属于邪实,病机以郁为核心。脏腑失调,气滞湿阻,痰热内蕴是代谢综合征的常见病机变化。其中脏腑气机失畅,是导致邪气郁阻结滞不去的根本原因。邪实贯穿代谢综合征病程始终,常见气滞、痰结、浊积、瘀血、蕴热等。
  胃肠为病变的初始所在  饮食失节,病始于胃,常见病理产物有食郁、湿郁、痰郁、气郁之别。情志失常,病始于肝,肝气郁滞,诸郁遂生,六郁相兼。诸邪实包括气、食、热、湿、痰、火郁结。《素问·通评虚实论》“五藏不平,六府闭塞之所生也。头痛耳鸣,九窍不利,肠胃之所生也。”
  气机壅滞,浊气留滞是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病机  饮食失节,情志失调,行为失度,导致胃肠气机郁滞,传化失常,有形之物郁滞肠胃,形成以气郁浊滞为核心的病理基础。
  诸邪化热是代谢综合征早期病机特征  饮食失节,情志失调,气机郁滞,浊邪内壅,蕴郁化热,形成有形之邪郁滞化热的病机变化,常见食积蕴热、痰湿化热、湿热阻滞等,构成代谢综合征早期病机特点。正如《灵枢·卫气失常》所说:“膏者多气,多气者热……”。
  代谢综合征病机终于虚
  代谢综合征发于邪实,归于正虚,且常为因实致虚,形成虚实夹杂的病机变化。邪实,常见气滞、食积、痰浊、痰湿、郁热、瘀血阻滞等方面,形盛是其突出体现。有形之浊气不去,反生滞塞;食不养正,势必助邪。其虚,始于饮食水谷化输失常,精微不布,形体失养。体胖腹满、面赤油垢、糖、脂代谢异常,均呈有余之象,是为形盛;日久导致正气亏损,是为气衰。亦即气病为先,终致形盛气衰。故形盛气衰是代谢综合征本虚标实的病机特征。有人提出,在病程发展过程中“胃盛脾虚是代谢综合征的根本原因”。我们认为“实则阳明,虚则太阴”是代谢综合征的病机特征,而不是原因。
  胃纳不化,或化失其正是形成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病机。胃纳而能化,则积滞不生;纳而不化,则气滞、食阻,变生诸邪;或虽纳而能化,但脾失健运,水谷精微留滞为浊。《景岳全书·泄泻》:有脾胃运化失常导致“水反为湿,谷反为滞”之说,亦可借以阐述代谢综合征的病机。总之,代谢综合征病理因素以邪实为主,饮食失节,行为失度,导致气滞食阻,形成夹湿、夹痰、夹滞、夹郁、夹热等复杂的病机变化。所以说,代谢综合征具有“实则阳明”的病机特征。


作者: 丁元庆 戚迎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