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张文生 辛文峰:中药资源的自然属性与科学管理——对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三、中药资源管理的辨证思想众所周知,我国的中药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状况存在着诸多问题:保护与利用不易协调的矛盾。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掠夺式经营,造成资源破坏和环境恶化,替代后备资源不足。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中也更多的是“用而不保”、“保而不护”、“护而不保”等一系列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三、中药资源管理的辨证思想
  众所周知,我国的中药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状况存在着诸多问题:保护与利用不易协调的矛盾;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粗放经营,生产率低;掠夺式经营,造成资源破坏和环境恶化,替代后备资源不足。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中也更多的是“用而不保”、“保而不护”、“护而不保”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早解决,资源势必更短缺,而且将激化一系列矛盾。因此,在中药资源管理的层次上协调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针对我国中药资源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应加强中药资源管理的研究。有关资源研究和生态学研究的主要方法是普遍适用的,但中药资源本身又面临着许多全球性或地区性资源与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而且涉及到诸多新的观念与理论,因而必须借鉴并采用新的观察角度和思维方法,其关键在于以资源科学中的辨证思想进一步探讨问题的根源与实质。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表明,世界上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的内部都包含着相互关联、相互排斥的两个方面,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的双方包含着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趋势,又存在着相互离异、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推动着事物向前发展。
  中药资源的科学管理不仅在于资源本身,而且开发利用与管理保护具有高度辩证性,涉及到人与自然之间对立统一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多方面的辩证关系和动态平衡。如:资源来自环境,是环境的组成要素又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资源的开发,从而利用更多的资源,而资源的过度开发又会造成环境的恶化与资源枯竭,制约经济的发展。
  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个对立和统一的辩证过程,其指导原则在于“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有利用的保护才是积极主动的保护,也才是真正的保护,只有保护没有利用,是不可能保护好资源的。
  四、中药资源管理的实质在于经济管理
  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真正认识到资源危机的原因才能认清资源问题的本质,才可能寻求到解决资源问题的管理方法。中药资源危机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来世界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生态破坏、环境恶化是导致资源危机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中药资源的自然资源属性决定了危机形成的原因和问题本质与自然资源经济管理密不可分。
  (1)资源无价值论:由于传统价值观念的缺陷及本身资源的实际产权虚拟,野生中药资源常常被认为纯属天成,没有社会劳动,没有价值,可以无偿占有,任意使用。这种中药资源的无价论是导致资源长期浪费和破坏、滞缓资源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如我国的红豆杉资源,其药用价值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并未引起国内医药界重视,也无人进行开发研究,而此后不足10年的开发研究中,人们肆意砍伐,大片树林被毁,野生红豆杉资源近于濒危。
  (2)资源的高利润:资源的相对有限性表明,产业发展对野生药材的需求急剧上升,供求失衡,加上急功近利的思想,在实践中只追求产值的增长速度,忽视了资源基础保护,以致掠夺性开发,尤其是对濒危野生药材采挖过渡,导致蕴藏量不断减少。物以稀为贵,又进一步加速价格上升,加重资源濒危。如冬虫夏草的资源,由于过度的采挖,虫草畅销,价格自然飙升,进一步加速其资源濒危。
  (3)资源的经济核算:单一的社会经济评价指标导致以资源高消耗为代价的经济价值的虚拟增加,近而造成进一步资源危机,阻碍社会发展。对此,目前国家已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建立资源核算制度,科学地估计资源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从而节约利用资源,发挥资源的最大潜力,同时加强资源的动态监测,提高资源管理决策水平,调整评价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要既有经济生产方面的指标,也有社会方面的指标及环境生态方面的指标,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保护资源生态和环境。
  (4)资源的经济管理:目前我国对资源管理所采取的手段主要有行政管理手段、法律管理手段、经济管理手段和科技管理手段。经济手段应该是中心,资源管理的目的是促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结果要达到生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对统一,但应以经济效益为基础。如果缺乏应有的直接经济效益,那么开发活动自身缺乏内在动力,开发规模及其发展就会受到严重限制,从而使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难以充分有效地体现。
  因为资源问题就是经济问题,处于不同经济水平的人们对资源利用的认识也不同,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敏感性不同,要求改善和治理的需求不同,但中药资源的产业发展关系全球资源持续,因此应当不遗余力地采取措施,不断强化,使之健康发展。
  总之,中药物种资源是人类繁衍发展、健康保障的最基本物质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长河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保护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中药资源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也是关联到许多部门、许多行业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以市场经济规律为杠杆,依靠科技、全面统筹、加强管理的基础上,中药资源就一定能在社会保健事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者: 张文生 辛文峰 2006-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