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郑 攀:吴茱萸汤证机探析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河南中医学院,河南郑州450008)(伤寒论.辨厥阴病脉证并治)第378条:“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系胃中寒饮上犯足厥阴经脉所致,故习称吴茱萸汤治厥阴头痛。然而胃中寒饮为何上犯厥阴,机理何在。笔者曾用本方治愈多例典型的厥阴头痛,似有所悟,试析于下,以就教于同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南中医学院,河南郑州  450008)
    (伤寒论.辨厥阴病脉证并治)第378条:“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系胃中寒饮上犯足厥阴经脉所致,故习称吴茱萸汤治厥阴头痛。因其疗效显著而千古一辞,无可非议。然而胃中寒饮为何上犯厥阴,机理何在?笔者曾用本方治愈多例典型的厥阴头痛,似有所悟,试析于下,以就教于同道。
1  胃病及肝.土反侮木
    肝属木,胃属土。木克土,即脾胃(土)在肝(木)的制约调节下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在病理状态下,若肝气过盛,则肝气横逆,即可影响脾胃,称“木旺克土”,即“乘其所胜”,出现肝脾不调、肝胃不和之证,属肝病及脾,所以仲景嘱之:“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反之,若肝气不足,或土气过盛,则“土反侮木”,为反克。吴茱萸汤证即是脾胃虚寒,寒浊内生,肝阳不足,反被土侮,寒浊循足厥阴经脉上犯而为病,即“侮其所不胜”。
2  肝阳不虚.寒莫能犯
  “邪之所奏,其气必虚。”寒饮为病,所犯各殊。小青龙汤证“心下有水气”,由于外受风寒,损伤肺阳,招致寒饮上射于肺,若肺阳不虚,则寒饮不可犯肺。这说明“无虚则邪不能独犯”。厥阴头痛证,为脾胃寒湿过盛,浊阴之邪循经上犯所致,而浊阴之邪为何不犯心肺而犯肝,当然也有它的特定条件,即肝阳不足。《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并治第十七》:“干呕吐逆,吐涎沫,半夏干姜散主之”。与吴茱萸汤证只一“头痛”之差,土(脾胃)自病而未侮木(肝),这说明肝阳不虚,浊阴之邪不能犯之。脾胃虚寒,浊阴内生,胃寒则浊阴不降,反而上逆;肝阳不足,无力制(克)土,反被土侮(反克),而致浊阴之邪循经上犯。足厥阴肝经之脉,属肝,夹胃,上贯膈而与督脉会于巅顶,浊阴之邪循经上犯,寒凝经脉,故见巅顶疼痛之厥阴头痛证。
3  暖肝温胃,化饮降浊
    吴茱萸汤所以对厥阴头痛有卓效,方中以吴茱萸为君,吴茱萸味辛苦,性大热,辛开苦降,旨在暖肝降浊,肝阳振则浊阴自降;重用生姜,其味辛,性温,要在温胃化饮,胃阳复则寒饮白化;人参、大枣益气补脾而固本。四药配伍,药专力宏,共成暖肝温胃、降浊化饮、健脾补虚之剂。
  笔者曾治一妇人,巅顶头痛,疼痛剧烈,频呕清涎,涎如冷水静卧畏动,闭目呻吟;脉细舌淡,四脚厥冷;饮食难进,人口即吐。自诉疼痛剧烈时如冰块击顶,常置暖带热敷而痛莫能止。静脉补液,半夏泻心、附子理中汤连进罔效,改进吴茱萸汤:吴茱萸15 g,人参10 g,生姜30 g,大枣5枚。水煎冷服,频频与之,夜进l剂,次日诸证若失,病者惊述:不止痛而头痛自止,不治头而头病自除,真乃神效,且屡试屡验,每叹仲景制方之妙哉!
    临床实践证明,肝阳虚证并非鲜见,除厥阴头痛外,笔者常以本方用于眩晕证,久痢,溃疡病,慢性肝炎等。凡证属肝阳虚者每收良效。吴茱萸汤所以对厥阴头痛有特殊疗效,关键在吴茱萸一味,所谓辛开苦降,是通过温振肝阳来实现的,且用量要足,笔者曾用至30 g而未见热热之弊,决不可畏其温燥而怯用,其暖肝降浊之力绝非姜附可代。

作者: 郑 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