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浩,姚明江:浅谈中医“虚”、“瘀”、“浊”、“毒”与轻度认知障碍发病的关系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100091)轻度认知障碍(mildcognitiveimpairment,MCI)是介于正常老化和痴呆间的一种临床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个体存在超出其年龄所允许的记忆障碍,但仍能维持功能完好。MCI是老年痴呆临床前期的一种综合征,也可能是老年痴呆发病的一种早期信号,它有助于发现最需要早期干预的个体,也是最......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100091)
    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是介于正常老化和痴呆间的一种临床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个体存在超出其年龄所允许的记忆障碍,但仍能维持功能完好。达不到痴呆的诊断标准。MCI是老年痴呆临床前期的一种综合征,也可能是老年痴呆发病的一种早期信号,它有助于发现最需要早期干预的个体,也是最有可能发展为老年痴呆一个公认的临床状态.
    中医将MCI归属于“善忘”、“神病”、“文痴”等范畴。虚、瘀、浊、毒是导致衰老和多种老年病的主要中医病理基础,同时也是常见老年病的基本病机,虚为其本,瘀、浊、毒为其标.血瘀、痰浊、毒邪既是脏气虚衰的结果,又是主要的致病因素,虚与瘀、浊、毒相互影响,交互为患,成为MCI复杂的发病基础。笔者现就MCI的发病与中医“虚”、“瘀”、“浊”、“毒”的关系及其发病机制作一探讨。
1  肾虚是MCI发生的主要病理基础
    中医认为,人至老年,五脏虚衰,即出现全身器官衰退、生理过程受阻的现象。MCI的发病虽与五脏相关,但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肾虚致衰老说一直占中医衰老学说的主导地位。《素问.五脏生成》云:“肾为先天之根,封藏之本,藏精生髓。髓乃肾精所化。”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肾精化生肾气,而肾基金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研究专项课题(04-05JP65)气则直接关系到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和衰老。《素问.上古天真论》明确指出人的生、长、壮、老受肾中精气的调节,生命活动的过程即是肾中精气盛衰变化的过程。其中女子以7岁、男子以8岁为阶段,随着肾气盛实、平均、虚衰而出现发长齿更、筋骨劲强、身体盛壮、发育成熟及逐渐衰老的变化过程.肾又为五脏之根,生髓通脑。人至老年,肾气虚衰,则五脏皆衰,髓海失充,造成髓少不能养脑,脑失滋养枯萎,萎则神机失用,五神失司而致健忘呆傻。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的肾气不足、肾精亏损常是老年人MCI发生的最基本变化。
    历代医家对此有不少精辟的论述。《灵枢.海论》指出:“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说明有认知障碍时,还会同时出现耳鸣、眩晕、倦怠乏力、嗜卧等.肾虚的症状。《医方集解》云:“人之精与志,皆藏于肾,.肾精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也。”提示了认知障碍与肾精不足相关的病位、病因及病机。《医学心悟》亦明确指出:“肾主智,肾虚则智不足。”
    正因为肾气不足、肾精亏损在MCI的发病中所占的重要地位,故《神农本草经》补肾药占健脑益肾药物的第一位。后世方书中治疗“善忘”、“神病”、“文痴”等病的有效方剂亦均以补肾填精为主。现代临床上亦有许多以补肾为主治疗MCI而获效的报道。如何氏应用健脾填精方、龚氏等”采用益脑冲剂等治疗MCI均以.肾精亏虚为中医病机。
  总之,肾精亏虚是MCI发生的病理基础;同时,由于五脏之间的相互联系,肾精亏虚日久亦可导致他脏的功能失调,临床出现以肾精亏虚为主的兼夹证候。如由于肝肾同源、精血同源。若肾阴不足,可引起肝阴的耗损,而出现肝肾阴虚证;正常情况下,心火下降于肾,肾水上济于心,肾阴亏虚则不能上济于心,致心阳独亢而出现心肾不交之证;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肾精亏虚,先天不能资助后天,导致脾阳不振,而出现脾肾阳虚证等。
2血瘀、痰浊、毒邪是MCI重要病因
2.1痰浊产生及致病机理
  人体五脏六腑在生理上相互联系,在病理上亦相互作用。肾精虚衰,复因劳欲、或风寒、或饮食等诸因素所伤,脏腑气血失和、津液运化失常,从而导致痰浊的产生。痰浊产生主要有以下途径:①肺主宣降,通调水道。老年肺气虚衰,宣降失司,水道受阻,敷布失职而生痰。②脾主运化。脾气虚弱,则失其健运,水湿不化,致水液内停,痰饮由生。⑧肾藏元阴元阳。肾阳亏虚,则蒸化无权,聚液为痰;肾阴亏耗,则虚火内炽,灼伤津液,炼液为痰。④三焦为决渎之官,运行水液.若气化不利,则水道不够通利,水液代谢协调平衡被打乱,导致痰浊的生成。⑤胆汁的产生是脾胃运化功能得以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若胆汁分泌排泄障碍,则脾胃运化失健,痰浊内生。⑥肝主疏泄。若情志不畅,恼怒伤肝,则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肝气内郁,化火而灼津成痰。⑦膀胱为州都之官。膀胱气化失职,亦可导致水饮内聚而为痰浊。所以,痰之根源在于脏腑,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外感内伤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在以肾虚为主的各脏腑虚衰基础上逐渐产生的。
  痰浊既是在疾病过程中形成的病理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危害甚广的致病因素,其随气升降流行,无处不到,内扰脏腑,外至筋骨皮肉,进一步产生各种复杂的疾病。若痰浊内阻脑络,留而不去,使清窍失养,则灵机不运,神明失调,故而出现健忘、呆傻等症。
2.2血瘀的产生及致病机理
    血瘀可由多种因素引起,衰老与七情为主要的致瘀原因。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血液的正常循行依靠气的推动与固摄。老年患者脏气虚衰,气不足则无力推动血液在脉管内运行,导致血行迟滞,形成血瘀,或气虚无力摄血,血行脉外导致血瘀的产生.气行血亦行,气滞血亦滞,肝主疏泄,老年郁怒伤肝,气机失畅,气滞而为瘀;此外,若.肾阳虚衰,阴寒内结或阴虚血少,脉道枯涩,亦可导致血瘀的产生。
    血瘀与痰浊一样,既是病理产物,也是致病因素。若瘀血痹阻清窍,脑络不通,以致脑髓失养,神机失用,灵机运行不畅,则可导致认知障碍的发生。
2.3毒邪的产生和致病机理
    所谓毒,泛指对机体有不利影响的物质。毒邪则指内生之痰浊瘀血等病理产物,蕴积日久,而转化成毒,对人体脏腑经络造成严重损害的致病因素,属内生之毒,也有痰毒、瘀毒之说。何梦瑶《医碥》云:“气本清,滞而痰凝,血瘀则浊矣。”《金匮要略心典》认为:“毒者,邪气蕴结不解之谓。”根据现代毒邪络病说,痰瘀曰久,毒邪则变化而生。因此,脏腑功能紊乱、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行不畅、痰浊瘀血内生是毒邪产生的重要病理基础。
    脑为清灵之府,邪不可受。老年人脏腑虚衰,髓海空虚,或气虚,或气滞,血行不畅,津液敷布失常,痰瘀内生互结,郁蒸腐化,毒邪既生,败坏形体,络脉结滞,髓减脑损,故神明失聪.
2.4  痰浊、血瘀、毒邪相互搏结,交杂为病
    由于津血同源,故痰瘀同病,为其必然.津与血皆为人体阴液,同为水谷精微所化生,在气的推动下运行周身。津入脉为血,津不足则血出脉外而充之。痰饮内生,脉道运行不畅,导致瘀血产生;瘀血内结,津液涩滞,则水凝而为痰。故痰浊与血瘀相互影响,互为因果,随气机升降,闭阻脑络而为病。而毒邪产生后,又易损伤脏腑,结滞络脉,使阴精耗伤,败坏形体脉络,化为血瘀痰浊,同时也加速脏腑经络虚损的过程。
    在MCI发病发展过程中,诸邪并非孤立为患,而是一个互相影响、相互搏结的病理过程。痰可致瘀、瘀可致痰,毒能生痰、毒能生瘀,最终形成痰浊、血瘀、浊毒互结的病理状态。
3  虚、浊、瘀、毒相互影响,交互为患
    肾虚是导致衰老继而产生痰瘀的重要原因,痰瘀是在肾虚基础上产生的结果。痰瘀形成后。又能影响脏腑的气化,加重肾虚。肾虚与诸邪相合,互相影响,交互为患,形成虚、瘀、浊、毒恶性循环的有害网络。    
    本病的病机为虚实夹杂。虚为肾精虚衰;实为痰浊、血瘀、毒邪蒙蔽清窍,髓海失养,灵机不运,穷究其根仍当责之于肾。而痰、瘀、毒邪是脏腑功能衰退的病理产物,其一旦形成,相互搏结,反过来又可阻碍气机,耗伤正气,影响气血的运行,使肾精亏耗,加重正气耗伤。
4  小结
    MCI病位在脑,病性总属本虚标实。肾精亏虚为其本,痰浊、血瘀、毒邪互结为其标。肾虚与瘀、浊、毒互相影响为其发病的主要病理机制。
    治疗上,当以补益虚损、填精补髓为原则,并依据痰浊、血瘀及蕴毒的不同轻重,将祛浊、活血、解毒等治法不同程度地贯穿于治疗MCI的始终,如此标本兼顾,方可“邪尽正复,神明复主”,达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临床症状的目的。

作者: 李浩,姚明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