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王金花 王玉荣:2l世纪医学发展趋势对蒙医教育的挑战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摘要:在这种科技环境下,对创新蒙医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将与过去有较大不同,除了掌握扎实的蒙医药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必须掌握现代医学知识、研究方法和应用手段,掌握与健康和疾病相关的其他自然科学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等,了解相关学科和边缘学科知识及发展,如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计算机和结构基......

点击显示 收起

(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  通辽  028000)
    21世纪是科学技术更快发展的世纪,以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技为先导的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将带动一个世纪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在这种科技环境下,对创新蒙医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将与过去有较大不同,除了掌握扎实的蒙医药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必须掌握现代医学知识、研究方法和应用手段,掌握与健康和疾病相关的其他自然科学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等,了解相关学科和边缘学科知识及发展,如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计算机和结构基因组学等,了解现代医学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新的医学模式的出现强调了卫生服务目标的整体观,即从局部到整体,从医病到医人,从个体到群体,从医学范围扩展到社会医学、心理医学这个广阔的领域。对医生的要求也由单一的患病就诊治疗转向社区医疗服务,全科医生立足于社区,为个人及其家庭提供集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综合、连续、协调而又方便、经济、优质、有效的基层医疗服务。为此蒙医药专业学生如何面向21世纪人才需求,适应当前医学发展的新趋势是摆在面前的一项艰巨的挑战,蒙医药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势在必行。
1  蒙医学与西医学的区别
1.1  蒙医学与西医学组成的差别
  蒙医学作为传统医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文化历史条件的影响和限制,蒙医学在理论的形成上主要依赖于直观的观察和经验的总结,是一门自成体系的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而西医学是以古希腊、罗马医学为基础的,随着自然科学的进步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自然科学的新成果,摒弃陈旧古老不合理的内容,迅速发展成为全人类普遍接受的医学,是一整套严密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1.2  蒙医学与西医教育的差别  蒙医学的发展史上其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家传、师授、师徒相承、口传面授、寺庙教育等,这种教育方式虽曾在历史上做出过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不能适应蒙医人才培养的需要;目前国内唯一一所高等院校即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成为独立的一所高等院校,拥有一批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试用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有了较大的进步。在教学中吸收了现代科学技术,如幻灯、投影、实验、多媒体教学等,但由于客观条件的束缚限制,蒙医学教学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方法、方式远远落后于其他学科。西医学教育除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外,更多的引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教学仪器,进行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等。因此,蒙医学教育要认识到这种差别,要更多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式。
2  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2.1  蒙医专业学生提高汉语水平的必要性
    蒙医专业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牧区,自幼接受的是蒙语授课,习惯于蒙语的听、说、视、写,汉语水平较低。而西医学的教材、实验指导、参考资料以及教师授课都用汉语,有的学生上课时听汉语、想蒙语、写汉字,不免加重了学习负担,所以,学好汉语是学习西医学课程及其它学科知识的基础,提高汉语水平,从根本上克服语言障碍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的关键。对于蒙医专业学生开设汉语文,学习专业汉语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2.2  针对施教对象改进教学  方法
    对蒙医学专业学生的教育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不能贪多求广,急于求成,应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无论从课程内容还是讲解的速度上都与医学班学生有所差别,适当减少内容,增加讲解和板书,要深入浅出,便于学生理解,把最基本的和重点的知识弄清楚、学扎实、记牢固,对学生以后课程的学习和实际工作中应用学过的知识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求多、不求精,不仅会增加学生的负担,而且会使学过的知识不扎实、不牢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目前,随着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教师可使用各种教具和多媒体教学包括挂图、幻灯、教学录象片及课件等进行形象教学,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  掌握。
  3  改变教师职能,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21世纪将是科学化、信息化、产业化的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将不断问世,新学科、新领域亦将不断出现,医学科学自身的知识浩如烟海,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学到的也只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传统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传授知识为主要任务,教学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学生围绕着“三个中心”团团转。教师讲课照本宣读,教学中缺乏学生的主动参与也缺乏师生间的双向交流,忽视了学习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这种教学方式禁锢了学生的主动性,助长了学习的依赖性,不能适应创新人才的培养。因此要破除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传授知识的教学观,改变“灌输式”、  “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的教学观。提倡“启发式”、  “讨论式”、“研究式”教学方法,正确处理好授课知识与获取知识的方法的关系。教师应转变职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指导学生培养各种能力,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我们所培养的人才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坚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自学不断完善自己,能掌握医学发展的方向,勇于探索和创新。教师精讲,给学生留下思维的空间和时间,注重能力的培养。
4  医学模式的转变对蒙医专业学生提出新的要求
  70年代,美国医学教育家Engle精辟地指出:医学模式已开始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模式转变。新的医学模式形成使得社会医学、行为医学、康复医学、老年医学、医学心理学等现代医学新学科应运而生,从而使传统的服务对象、手段、含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医学含义逐步扩展为预防、诊疗、康复、保健四位一体的大卫生观。医疗服务手段演变为应用社会医学、行为医学、环境医学等理论与高新技术来为社会群体服务。顺应这一变化,要求合格的医生不仅完成治疗疾病的任务,还能预防疾病,保护健康和促进健康。从医病到医人,从个体转向群体,由机体内部转向周围环境,由单纯的治疗转向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综合治理。医患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双方都有独立的人格,而且不再以医生为中心,提出了一切为病人,为一切病人,为病人一切服务的原则。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医学模式发展的要求,蒙医专业学生除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习哲学、经济学、法学、艺术、社会学等有关人文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以便今后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蒙医教育要适应这种医学模式的转变,多方面、多方位、多渠道灌输各种知识,由此培养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趋势的合格人才。
5  社区及农牧区卫生服务需求全科医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机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医学毕业生除了极少数人进入大型综合医院外,更多的人要面向广大社区和农村牧区。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不满足于医院单一的治病服务,群众希望得到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这就应运而产生全科医生,全科医生为家庭和个人提供连续、综合性的卫生服务。它是集生物医学、临床医学、行为医学于一体的综合医学,服务对象包括任何年龄、性别,涉及到任何系统的疾病。它以一定的社会、一定的人群为服务范围,以社区人群的健康为工作目标,它是以个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的卫生服务,对群众的健康全程负责。全科医生是社区及农牧区卫生服务的骨干。蒙医专业学生要具有全科医学知识和技能,要有为社区及农牧区群众提供的服务不再是单纯的治病服务,而是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的综合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识。要真正达到和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新趋势。这就为蒙医学教育改革提出新的挑战,新的课题。

作者: 王金花 王玉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