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唐慎微与《证类本草》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英国学者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总论》中说,中国“十二、三世纪的《大观经史证类本草》的某些版本要比十五和十六世纪早期欧洲的植物学著作高明得多”,作为北宋本草的杰出代表,“达到了空前未有的高水平”,这里说的大观本草,原名《经史证类备用本草》,简称《证类本草》,作者就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医药学家唐慎......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学者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总论》中说,中国“十二、三世纪的《大观经史证类本草》的某些版本要比十五和十六世纪早期欧洲的植物学著作高明得多”,作为北宋本草的杰出代表,“达到了空前未有的高水平”,这里说的大观本草,原名《经史证类备用本草》,简称《证类本草》,作者就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医药学家唐慎微。
  唐慎微,字审元,成都华阳人,一说蜀州晋原(今四川崇庆)人,后迁居成都。世业医,对医药造诣颇深。元祐(1086年~1094年)年间师事李端伯。唐慎微虽长得难看,又不善言谈,但非常聪明,医术也很精湛,“治病百不失一”。唐慎微医德高尚,不管寒暑风雪,不论富人穷人他都去看。他非常重视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为士人疗病,不取一钱,但以名方秘录为请”。因此,士人每于经史书中得一药一方,必录以告。数年他书案上的方册就有几尺高。唐慎微以医济人,不想升官发财。《证类本草》书成后,尚书左丞蒲传正想请朝廷委派他做官,但他只寄情于巴山蜀水,便拒绝了。
  由于唐慎微生长在药材之乡的四川,又能虚心地向他人包括自己的病人学习,因此他能编出科学史上的名著《证类本草》。此书共32卷,60余万字,是我国宋以前本草集大成之作。问世后,历朝修刊,并数次作为国家法定本草颁行,沿用五百多年,明代李时珍编撰《本草纲目》时,也曾用该书作为蓝本:“自陶弘景以下,唐、宋本草引用医书,凡八十四家,而唐慎微居多。”刘衡如在1975年校点《本草纲目》时写道:“证类本草,这是纲目以前内容最完备的一部本草。因此,作为这次校勘的主要参考书。”
  唐慎微在《证类本草》中,不仅合并了宋代掌禹锡的《嘉祐本草》和苏颂著的《图经本草》的全部内容,而且旁征博引,精细考察,采用“图文对照”形式,辑录了宋以前各家医药著作,从而为后世保存了大量的医药文献。《神农本草经》、《本经集注》、《新修本草》、《炮炙论》、《开宝本草》、《海药本草》等已散失的珍贵本草文献的主要内容,都依靠《证类本草》得以保存下来,利于后世辑复。所以李时珍评价说:“蜀医唐慎微取嘉祐补注本草及图经本草合为一书……唐慎微貌寝陋而学该博,使诸家本草及各药单方,垂之千古,不致论没者,皆其功也。”
  《证类本草》载药1580种,其中新添药物就有476种,较前世本草大有突破。该书对药物形态、真伪、炮制和具体用法等药物知识,兼收并蓄、汇编一体,使人开卷了然。所以严敦杰在《中国古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及其成就》中说:“这部本草的编成使我国本草学具有了现代药物学的趋势,书中包括了比以前更丰富的动植物和矿物的知识。”
  《证类本草》除引用《神农本草经》等历代本草医书外,还广泛搜集了古代的经史、笔记和文集等有关药物的记载,故后世已经失传和散佚的古书,也可从其引文中略窥便概。如“黄连”条,慎微曰:“刘宋王微黄连赞云:黄连味苦,左右相因,断凉涤暑……又梁江淹黄连颂云:黄连上草,丹砂之次……”再如“天门冬”条,慎微曰:“列仙传云:赤须子食天门冬,齿落更生,细发复出……圣化经云:以天门冬、茯苓等分,为末,日服方寸匕,则不畏寒……。”其中“列仙传”、“圣化经”等均为散失的古书。所以它不但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而且还具有很大的文献学价值。故王筠默在《浙江中医杂志》1980年第4期择文说:“该书摘录古代文献十分慎重认真,详实完整记录原著,从而保留下很多古书的原始面貌,使千百年后的读者在古代文献大量散失的情况下,仍可籍以了解有关原文,益觉珍贵。因此其文献学的价值远远超出其后明清时代其他本草学著作。”
  宋以前的本草,一般只是朴实地记载药物功能主治,不附处方,医生在学习和使用时还需重检方药,极为不便。而《证类本草》采录了经典医著和历代名医方论,搜集大量单方、验方,共约三千余条,分别载入有关药物项下,使学者开卷之后,能一览用途用法。在体例上也做了不少革新,如将药物理论和药物图谱汇编成一书;对古书作了许多文字修订及“续添”增补等等。这样的编写形式、分类次序一直为后世本草学编写的范例。
  《证类本草》重视药材道地,所记道地计有144名,较唐代孙思邈《千金翼方》所记的“其出药地凡一百三十三州”情况有所发展。慎微为四川人,故对四川道地药材记载尤为详实,如戎州(今宜宾市)产巴豆;梓州(今三台县)、龙州(今平武、江油县)产附子、川楝子、猪苓;茂州(今茂县)、眉州(今眉山县)产独活、升麻、决明子、使君子等。这对我们研究传统药物生产很有帮助。同时,其对药材真伪鉴别颇重视,如天门冬,《证类本草》中就载有6种,并详加考证,这对确保疗效,意义十分重大。
作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