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曾倩:滑胎病因探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习惯性流产是指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千克而自然终止,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者,中医称之为滑胎,导致滑胎的病因较多,总的来说有先天和后天两个方面的因素。若流产多次发生,则演变成为滑胎。历代医家对滑胎论述诸多,并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导致滑胎的主要病因有:母体冲任损伤肾虚古人曰:胞脉者系于肾,肾藏......

点击显示 收起

  “习惯性流产”是指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千克而自然终止,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者,中医称之为“滑胎”,导致滑胎的病因较多,总的来说有先天和后天两个方面的因素。

  《女科正宗·广嗣总论》说:“男精壮而女经调,有子之道也”即指有了正常的男性功能及精液和正常女性的月经及排卵,阴阳交合,便可构成胎孕。由此得出受孕的机理:在于肾气充盛,天癸成熟,任通冲盛,男女之精适时相合,结为胚胎,并在胞宫内种植,在肾气、天癸、冲任、胞宫各外环节的协调和滋养下逐渐发育成长。妊娠是胚胎寄生于母体子宫内生长发育和成熟的过程。胎儿居于母体之内,全赖肾以系之,气以载之,血以养之,冲任以固之。母体和胎儿必须相适应,否则易发生流产。若流产多次发生,则演变成为滑胎。历代医家对滑胎论述诸多,并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导致滑胎的主要病因有:

  母体冲任损伤

  肾虚  古人曰:胞脉者系于肾,“肾藏精,主生殖”。因先天肾气不足,或房劳伤肾,或久病及肾,或孕后不节房事,导致肾精、肾气匮乏,以致冲任虚衰,胎失所养,胎结不实,堕胎小产反复发作而成滑胎。《女科集略》曰:“女子肾脏系于胎,是母之真气,子所系也。若肾气亏损,便不能固摄胎元。”

  肝郁  《傅青主女科》中提到:“大怒小产,……谁知是血不归经而然乎!夫肝所以藏血者也,大怒则血不能藏,……不知肝性最急,血门不闭,其血直捣于胞胎,……所以堕也。”肝主藏血,主疏泄而司血海。孕妇若素性忧郁,气机失调,肝失调达,触动肝火则肝不藏血,或肝火搅动相火,热灼胞胎而伤精,胎失濡养,发为堕胎。

  气血虚弱 气能载胎,血能养胎,正如叶天士《女科证治》所说“妇人有孕,全赖血以养之,气以护之。”若母体脾胃素虚,或思虑劳神太过,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以致气血生化不足;或大病久病耗伤气血,孕后气血化源匮乏,气虚则提摄不固,血虚则濡养乏源,冲任不足,以致不能摄养胎元而发生滑胎。《诸病源候论·妇人妊娠病诸候》:“若血气虚损者,子脏为风冷所居,则气血不足,故不能养胎,所以致胎数堕”。

  胎元不健

  胎弱  “男精壮而女经调,有子之道也”,或因母体先天之精亏虚,或后天受损,以致女精不健或父体原因致男精不壮,或因男女双方皆不足,或近亲婚配,两精虽能相合,然先天禀赋不足,致使胚胎损伤而不能成形,或成形易损,则不能正常发育。

  胎毒  毒邪因素与流产的关系也颇为密切,孕期卫生不慎、房事不洁、接触毒物等易引起邪毒侵犯胞中,损伤胎元,亦可致堕胎。

  习惯性流产的发生除上述母体及子体因素外,尚有因劳逸因素等引起者。孕期过于安逸,气血停滞,胎元失养或体内宿有癥积或孕后跌闪伤及冲任,使气血失和以致不能养胎、载胎而发病也可引起滑胎。

作者: 曾倩成都中医药大学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