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孙小平:老年慢性病重在补肾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而老年人肾多虚,因此补肾尤为重要。人步入老年阶段,补肾为关键,肾为先天之本,是一身真阳真阴之所在,为生命的根本,肾脏衰则五脏之气皆衰,所以老年人表现多气虚阳虚,血亏津少,动作缓慢,思维迟钝,各种生理功能减退,因此在治疗用药上也应充分照顾到这些特点,故用药宜轻缓和,扶正祛邪。老年人慢性病预防与治疗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医书记载,人至半百五脏始衰,而五脏之中又以肾为历代医家所重视,肾虚会出现一系列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都与肾虚有关。五脏有病,时间久了都会影响到肾。各个脏器都有阴阳,五脏六腑的阴都由肾阴来供给,五脏六腑的阳都由肾阳来温煦,所以把肾比喻为生命的根本。而老年人肾多虚,因此补肾尤为重要。

  人步入老年阶段,补肾为关键,肾为先天之本,是一身真阳真阴之所在,为生命的根本,肾脏衰则五脏之气皆衰,所以老年人表现多气虚阳虚,血亏津少,动作缓慢,思维迟钝,各种生理功能减退,因此在治疗用药上也应充分照顾到这些特点,故用药宜轻缓和,扶正祛邪。老年人慢性病预防与治疗相结合,若发病再治,则治不胜治。对一些衰老先兆,疾病的初期或病尚未严重者,在治疗过程中应加强预防性治疗措施,以达到早期控制减缓慢性病的发展,因此对老年人慢性病的治疗要在辨证基础上重视补肾。

  1.糖尿病属中医消渴范畴,历代医家多主张以补肾为主。《景岳全书·消渴》篇说:“凡治消之法……若由真水不足,则迳属阴虚。无论上、中、下,急宜治肾。”更明确提出:因阴虚所致,不必分上中下消,均宜使用滋补肾阴的基本治法。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平素可长期补肾,包括食疗、药疗、体疗,可控制病情的发展。

  2.尿道综合征,又称症状性无菌尿。中老年女性临床多见。其实质多为肾气亏虚,因此治疗本病以补肾治其本为主。下焦湿热、瘀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新的病因,在治疗上亦应给予考虑。症状:突发的尿路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等待,而尿液检查往往无异常。治疗本病以温补脾肾之阳气,固其本。肾阳温煦脾阳,肾气虚则脾气弱,小便不利。其次为利水通淋,活血祛瘀,祛下焦湿热,调理三焦气化。《丹溪心法》日:“提其气,气开则水自降下,益气承载其水也。”肾气足,脾气旺,则小便自利,尿道通畅。

  3.冠心病也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病,其原因之一为肾阴虚,水火不能既济,心火偏亢,可发生心悸、失眠、心烦不安。病久肾虚加重而出现水肿,肾气虚不能蒸腾膀胱气化所致。古人曰:“肾虚则水气流溢,散于皮肤故令全身浮肿。”治疗上除理气活血,宣痹通阳外,经常用益气育阴健脾补。肾之法,标本兼顾。经验告诉我们:补肾之法可预防并发症发生,避免心脏猝死。

  4.老年人多气虚。肺主一身之气,司呼吸,肺肾气虚的老人易感外邪,“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老年人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中医学认为,哮喘发作时表现在肺,其更深远的原因则和“肾”有关,故有“发时治肺,平时治肾”之说。也就是说,急性发作期可治标或标本兼治,缓解期补。肾,主要为扶正固本以防再发,巩固疗效。

     5.中国中医科学院通过实验证明:肾上腺功能下降是形成慢性气管炎的内因之一。初步认为慢性气管炎与垂体一肾上腺系统之间是互为因果的。即垂体一肾上腺系统功能下降是慢性气管炎反复发作应激的后果,却又反转过来成为慢性气管炎长年不愈的原因之一。因此治疗慢性气管炎必须采用温肾之法。通过前人经验摸索及本人临床实践认为温肾药具有激素样作用,温肾的同时也应顾及滋补肾水以调整阴阳,不仅防止矛盾的过激转化,而且有利于阴阳的相互促进,提高疗效。

  6.老年人多肾阴亏虚,又因肝肾同源,故多形成肝肾阴虚,肝阳偏亢而出现各种临床证候。症见头晕、眼花、腰酸腿软、烦躁易怒、口干便秘、血压升高等,更甚者肝郁化火、肝气上冲,肝风内动而发生中风,见舌强言謇、半身不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甚至很快死亡。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者,治宜滋补肝肾,平肝降逆,中风者急性期宜重点治标,祛风活血通络,开窍化痰为主。恢复期除活血通络外,应重在补肾,对智力及体力功能的恢复都有较好的作用。

     防治老年慢性病,需要做到平素补肾,包括食疗、药疗、体能锻炼。实践证明,重视补肾,对老年慢性病的防治确有良好疗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