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心茹:浅谈肛门病术后肛缘水肿的防治

来源:中医药导报
摘要:肛缘水肿是肛门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指肛管及肛缘皮肤出现水肿、充血、隆起及坠胀疼痛等症状Ⅲ。中医认为肛门病术后局部肿胀是经络阻滞、气血凝聚、湿热下注、热毒炽盛或血不循经,溢于脉外所致。其水肿组织透明,时间稍可见中结瘀血,常见于肛门一侧或一周。水肿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也延长了疗程,影响了创......

点击显示 收起

  肛缘水肿是肛门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指肛管及肛缘皮肤出现水肿、充血、隆起及坠胀疼痛等症状Ⅲ。中医认为肛门病术后局部肿胀是经络阻滞、气血凝聚、湿热下注、热毒炽盛或血不循经,溢于脉外所致。其水肿组织透明,时间稍可见中结瘀血,常见于肛门一侧或一周。水肿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也延长了疗程,影响了创口愈合。现将肛门病术后肛缘水肿的防治情况综述如下。

  1原  因

  术后因局部循环障碍,血管渗透压增加,淋巴回流障碍使组织内渗透压增加而引起的水肿称为充血性水肿,因肛管及肛缘感染引起的水肿称为炎性水肿。临床上常合并存在,互相渗透形成肛缘水肿,其原因如下。

  1.1术前手术时机不佳。多见于炎性外痔、嵌顿痔炎症、血栓性外痔未完全控制而仓促手术者,术后炎症加重,形成炎性水肿。高野正博斗认为急性嵌顿痔手术可能引起感染扩散甚至大出血的担忧是“假设的并发症”而主张手术治疗,但若已有感染,笔者认为需先控制炎症。

  1.2术中 (1)术中麻醉不当。麻药注射的位置过浅,或药量过多,或过于集中,引起皮下水分潴留,由于药液的刺激,局部循环障碍,组织液渗出或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等,形成水肿。(2)手术不彻底。痔组织细胞特别是曲张静脉组织及血栓剥离不彻底。(3)切口过于短小。手术中未考虑到麻醉时肛管松弛向外下移位等因素,以致术后切口全缩在肛皮线上方,因肛管呈收缩状态而致创面引流不畅。(4)肛管皮肤或皮桥嵌顿于肛门口;敷料压迫过紧,麻醉消失后肛门皮肤与皮桥不能恢复到正常位置而导致,还有静脉与淋巴回流障碍(5)缝合切口张力较大。皮肤切除过多,保留皮桥宽度小,导致肛门部皮肤与皮下组织受牵拉压迫,影响淋巴与静脉回流。(6)皮桥悬空。术中潜行切除皮桥下痔组织,导致皮桥呈悬空状态,这种皮桥在排便时易受到挤压、扭曲、擦伤并进而引起水肿。(7)肛周压力失衡。范围较大的肛周脓肿和肛瘘手术常可导致肛管缺损相对较大,缺损处压力失衡,容易为周围组织尤其是痔组织挤向该缺损中引起水肿口。(8)肛周损伤程度较重。手术时间过长与局部组织受钳夹、牵拉过多,局部受损伤程度也相对加重,受感染的机会也相对增大,故术后易发生水肿。(9)无菌观念薄弱。多因不遵守无菌操作原则,致切口感染,引起炎症性水肿。

  1.3术后(1)术后当日排便,便秘,久蹲久坐,肛门静脉瘀血,均可引起或加剧水肿。(2)术后括约肌痉挛:肛门疼痛,反射引起括约肌痉挛,血液回流障碍而发生水肿。(3)术后肛门局部敷料过早松懈:局部渗出增加或敷料填入肛门周围松紧度不一致而形成水肿。(4)术后局部感染发炎,渗出增加,组织水肿。

  2预  防

  2.1术前术前对手术切口做精心策划,术前进行灌肠使肠道准备充分,使患者术后24 h后再排便。对于嵌顿痔、血栓性外痔、炎性外痔等术前须控制炎症,一般尽量待炎症完全控制后再进行手术。

  2.2术中  (1)遵守无菌操作,根据病情设计手术方案,执行操作秩序。(2)局麻时药量不能过多,给药后应轻揉肛缘几分钟,使麻药分布均匀,注射部位不宜过浅,动作轻柔准确。(3)切口创缘要求整齐,应呈尖端向肛缘外的“v”形切口,边缘整齐。保持创面问皮桥两侧张力平衡,对皮桥移动度较大的,可用针线固定1—2针,减压切口适当延长,引流通畅,减少缝合,痔核结扎避免过多,否则引起血液、淋巴循环障碍造成术后水肿,内痔手术时距肛门齿线不宜过近,不要伤及齿线。术中操作动作尽量轻柔,尽量避免钳夹正常组织。(4)对于痔皮下血栓、静脉曲张要仔细剥离,若肛门狭窄则应适当切断部分内括约肌,以减少括约肌痉挛对局部血液循环的影响。(5)注射硬化剂应在齿线上,注射后可按摩,使药物分散。(6)术毕检查创面出血情况,充分止血,肛门应加压包扎24 h。

  2.3术后贺执茂认为除手术中加以注意外,及时治疗术后便秘及排便后及时冲洗换药也是预防肛缘水肿的方法。控制大便24-48 h,多食蔬菜水果,适当给润肠通便药物,防止大便干燥,蹲厕时间过长,努挣后引起肛缘水肿;但也不能用峻下剂,造成腹泻,反复排便也可引起肛缘水肿。术后适当使用抗生素抗感染,预防炎性水肿。换药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先应清洗坐浴,适当用高渗液,换药时动作轻柔,清洁伤口彻底,放置引流条到位,可适当按摩肛周,局部理疗。

  2.4术式改善肛缘水肿建立在肛门内括约肌的闸门关闭效应机制上,张振勇等通过观察发现挑断部分内括约肌能预防痔术后肛缘水肿的发生;为减轻术后肛门疼痛和加压包扎引起肛管的高压状态,许秋玲等运用引流纱条包裹小导管置肛管内减轻肛管直肠压力,改善了局部微循环;根据肛门齿线上下特殊的肛垫循环结构,荣春等认为悬贴肛垫并术前扩肛可助肛管局部血液、淋巴回流。李建平等采用原位皮瓣移植齿线保留加部分内括约肌切断术保留了局部解剖与生理功能,不阻断血液与淋巴循环,预防了痔术后水肿。在不断探索基础上,国内也在不断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如温玉玲…l采用高野正博术式治疗多发混合痔减少肛缘水肿的发生。使用舒尔芬、速卡美兰混合液、氢溴酸高乌甲素预防痔术后疼痛,可避免因括约肌痉挛导致的静脉与淋巴回流障碍,经观察高乌甲素也具有抗炎消肿的作用。

  3治  疗  

  术后肛缘水肿一旦出现,务必积极处理,减轻患者痛苦,促进切口愈合,临床常内外兼治。   

  3.1  内治  以清热利水、活血化瘀、除湿消肿止痛为大法,常用凉血地黄汤、苁蓉润肠丸、肠风散加减。胡伯虎经验方:野菊花、赤小豆、泽泻、云苓、猪苓、车前子、甘草。现代临床使用消脱止、爱脉朗、迈之灵防治痔术后水肿有一定的效果。这些药物的作用是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加静脉回流而改善痔术后水肿。

  3.2外治(1)中药坐浴:常用苦参、黄柏、苍术、地榆、槐花、茜草、五倍子、荔枝草、朴硝、当归、赤芍、制乳没、延胡索等煎水1000 mL先熏后洗,我院经验方研制的浴舒洗液临床效果好。(2)药膏外涂:炎性水肿可使用氧氟沙星凝胶或甲硝唑外涂,也可用马应龙痔疮膏、复方玉红油膏、清凉膏等外用。(3)药液湿敷:炎性水肿合并充血性水肿可用甲硝唑注射液(减轻伤口疼痛和促进愈合的功效等冲洗后再用50%硫酸镁纱布或高渗盐水纱布湿敷,效果确切。(4)药物注射:Davies应用肉毒杆菌毒素局部注射,可减轻括约肌痉挛,从而防治肛缘水肿。(5)手术疗法:对于水肿较甚者,或久而不消或伴有痔核残留、皮下血栓者,再行手术修补。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