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上病下取、下病上取”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上病下取,下病上取”治则是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依据人体经络、脏腑及气机升降的调节机能而确立的法则,不同于通常按疾病部位而因势利导的方法。临床中有很多应用“上病下取、下病上取”的例子,施用方便,效果理想。现举例说明如下:上病下治当代著名医家邓铁涛教授采用浴足方治疗高血压病,即为上病下取的很好例证。有......

点击显示 收起

     “上病下取、下病上取”理论最早见于《素问·五常政大论》,曰:“气反者,病在上,取之下,病在下,取之上。”又《灵枢·终始篇》云:“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上病下取,下病上取”治则是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依据人体经络、脏腑及气机升降的调节机能而确立的法则,不同于通常按疾病部位而因势利导的方法。临床中有很多应用“上病下取、下病上取”的例子,施用方便,效果理想。现举例说明如下: 
  上病下治
  当代著名医家邓铁涛教授采用浴足方治疗高血压病,即为上病下取的很好例证。有研究者用此方法对32例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观察,结果降压总有效率84.37%;症状改善总有效率为90.63%。结果表明,邓铁涛教授浴足方具有较好的降低血压、改善症状的效果,值得进一步的研究。现代医学亦证实,足底为微循环和神经末梢之所在,经辨证,选用适宜的中药煎剂浴足,能够很好地改善微循环,给足底神经末梢以良性刺激。其良性刺激亦通过分布在足部的穴位,先传导到络脉,再传输到经脉,最后通过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作出相应的调节反应,并能引血下行,引热下行,引火归元,从而起到降低血压、增强体质、抵御病痛等作用。
  另外,还有针刺悬钟穴治疗落枕。方法:皮肤常规消毒,直刺悬钟穴,入针约1.5寸左右,行强刺激手法,并嘱患者摇晃颈部,少倾便效。落枕多缘于睡眠姿势不良,枕头过高或过低,枕头软硬程度不当。当颈椎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过屈或过伸的固定位置时,颈部一侧的肌群就会处于过度伸展状态而导致其痉挛。如果此时颈背部再受风寒侵袭,则更容易造成颈背部气血凝滞,经络痹阻,使局部肌筋强硬不和,活动欠利。西医将这一颈部痉挛、强直、疼痛所致的头颈部转动失灵、活动障碍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称为斜方肌综合征或颈肩背部急性纤维组织炎。实践证明,对悬钟穴强刺激,能够在瞬间起到引血下行的作用,并要求患者配合摇晃颈椎,更能加快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而达通络止痛的效果。《素问·举痛论》说“寒气入经而稽迟,泣而不行,客于脉外则血少,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
  又如,《本草备要·元参》,谓元参能疗喉痹咽痛,曰:“(元参)本肾药而治上焦火证,壮水以制火也。肾脉贯肝隔,入肺中,循咽喉,系舌本。肾虚则相火上炎,此喉痹、咳嗽、吐血之由来也。”《医学衷中参西录》载:“牛膝,原为补益之品,而善引血下注,是以用药欲其下行者,恒以之为引经。”临床用于治疗气血上逆的高血压病所致的头痛、眩晕等,以上这些,都属上病下治。
  下病上治
  较为典型的是补中益气汤重用黄芪治崩中漏下;当代著名中医骨伤学家刘柏龄教授,用点刺“报伤点”的方法治疗急性腰扭伤,亦取下病上治之意,并取得了较好疗效。其方法分两步:
  1.点刺“报伤点”:“报伤点”是指位于上唇系带中点,龈交穴附近,稍大于米粒状的白色颗粒。取穴时,患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术者用左手拇、食指提起上唇系带即可显露“报伤点”。常规消毒后,右手持三棱针将其刺破,同时点刺龈交穴至有少量出血。
  2.针刺人中穴:患者仰靠椅上或仰卧床上,于人中沟上、中1/3交界处取穴,局部常规消毒后,用毫针向上斜刺0.5寸,重刺激、捻转,留针20分钟,在留针过程中,令患者站起深呼吸并活动腰部。
  急性腰扭伤的患病部位在腰椎处,而所选之穴为人体上部的龈交与人中二穴。此二穴与病位同在督脉之上,只是有上下之分。点刺“报伤点”有通达督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效,符合《内经》“苑陈则除之”的原则,配合针刺人中穴亦增强疗效。如此,可激发督脉之经气,并借以调节诸阳之气,使气血流畅,从而改善损伤局部的气血凝滞状态,达到疗伤止痛的目的。
  又如肺居上焦,宣肃失职,可致癃闭,治肺可除癃闭。气陷于下则诸脏器下垂,培补中气。
  综上所述,凡是通过药物、针灸下取以治疗上部病证、上取以治疗下部病证的方法都属于上病下取、下病上取之列。限于篇幅,仅举几例。以此法指导临床,每能取得桴鼓之效。
作者: 耿春雷 20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