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中医治疗进展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sinussyndrome,SSS,简称病窦综合征)是由窦房结病变导致功能减退,产生多种心律失常的综合表现。其基本病因为众多病变过程,如淀粉样变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某些感染,纤维化,脂肪浸润,硬化与退行性变等导致窦房结解剖结构改变,从而引起功能减退。窦房结的功能异常,一方面为起搏功能异常即具......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SSS,简称病窦综合征)是由窦房结病变导致功能减退,产生多种心律失常的综合表现。其基本病因为众多病变过程,如淀粉样变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某些感染,纤维化,脂肪浸润,硬化与退行性变等导致窦房结解剖结构改变,从而引起功能减退。最新研究表明,细胞缝隙连接蛋白Cx与各种心律失常关系密切。目前,人类心血管系统内发现的Cx主要是Cx37Cx40Cx43Cx45Cx46,病窦综合征患者的cx表达分布发生改变。窦房结的功能异常,一方面为起搏功能异常即具有起搏功能的P细胞的自律性下降,另一方面为向外传导功能即由移行细胞组成的结周区功能异常导致冲动传出障碍,病窦综合征的自然病程发展很慢,病程长,个别可达20年之久,死亡率低,轻者可无症状,不需要治疗,重者可发生猝死。病窦综合征患者出现与心动过缓有关的心、脑等脏器供血不足的症状,如发作性头晕、黑蒙、乏力等,严重者可发生晕厥。如有心动过速发作,则可出现心悸、心绞痛等症状。可以依据中医的胸痹,心悸,厥脱等病进行辨证论治。笔者将近几年病窦综合征的中医文献综述如下。

1辨证论治

中医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主,主血脉运行,脉为心之府,心的虚损必然反映在脉象上。《素问痿论》日:心主身之血脉。素体阳虚或年老体弱、久病不愈,阳气不足,阴血亏少,心气鼓动无力,血行迟滞,机体失于濡养,则可出现头晕、黑蒙、乏力、心悸、胸闷、胸痛、晕厥等症状。本病辨证要点为脉迟。《濒湖脉学》云:“迟而无力定虚寒,代脉都因元气虚,结脉皆因气血凝。”可见脉迟见于虚证、阴证、寒证。多数人认为病窦综合征属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本虚为心脾肾亏虚,故可有心阳()虚,心肾阳虚,心脾肾阳虚;标实为气滞,寒凝,血瘀,痰浊。周氏认为本病病机主要为阳气虚衰,尤其以心阳虚、心肾阳虚或兼脾阳不足多见。其病在心,其本在肾,脾为次之。邵氏偏于心脾阳虚。周氏[9]认为本病以虚为本,初期多以气虚或气阴两虚为主,后期则往往转至阳虚,由于心气不足,心血推动乏力,故血脉瘀阻,痰浊阻脉,此为因虚致实。《素问至真要大论》:寒者温之,衰者补之。”故以温补为主,诸脏同治,又兼补气行气,温经散寒,活血化瘀,化痰散结。各医家分型论治又略有不同,但都取得良好效果。孙氏分四型:(1)阳虚气虚型:治予温阳益气;(2)气阴两虚型:治予益气养阴;(3)气滞血瘀型:治予益气活血祛瘀;(4)血瘀痰湿型:治予涤痰化瘀。郑氏分四型:(1)心肾阳虚型:以温补方法来达到温阳益气,补肾强心之功,以麻黄附子细辛汤为主方;(2)气虚血瘀型:治宜补益心气,活血化瘀,以保元汤合血府逐瘀汤为主方;(3)气阴两虚型:治宜益气养阴,生脉散合炙甘草汤为主方;(4)痰湿阻遏心阳型:治宜温通益气,涤痰通络。贾氏分五型:(1)心阳不振型:治宜益气温阳通脉,方用乌附麻辛桂草姜汤加减;(2)心肾阳虚型:治宜温补心肾,通阳和络,方用右归丸加减;(3)气血两虚型:治宜益气养血,通脉安神,治宜八珍汤加味;(4)气虚血瘀型:治宜益气活血化瘀,温通心阳,方拟血府逐瘀汤加味;(5)痰湿内蕴型:治宜温阳化湿,化痰开郁,方用二陈汤合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味。屈氏分三型:(1)气阴两虚型:治宜滋阴通阳,益气养血;(2)气滞血瘀型:治宜活血化瘀,调畅气机,行气止痛;(3)痰湿阻遏型:治宜温通益气,涤痰通络。

2中成药

    步长稳心颗粒:主要成份为党参、黄精、甘松、三七、琥珀。稳心颗粒,是我国第1个经膜片钳技术,证明有多种离子通道作用的抗心律失常中药,其临床及实验室水平的抗心律失常作用都十分稳定而可靠。

    病窦康口服液:含有红参、附子、细辛、黄芪、甘草。通过临床观察,病窦康治疗病态窦性结综合征疗效显著,作用迅速,无不良反应,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治疗和防治方法。

    参附注射液:为人参和附子的提取液,对正常的窦房结功能无影响,对病理状态下过快或过慢的心率有双向调节作用。

    参麦注射液:系用红参和麦门冬提取而成。红参能改善心肌代谢,增加心肌储备,加强心肌收缩力,特别对心力衰竭作用更明显。麦门冬能提高机体的耐缺氧能力,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周围血管,减轻心脏负荷。两药协同具有促进损伤心肌功能恢复的作用。改善临床症状总有效率849%,改善动态心电图总有效率788%。

    复律胶囊:是郭文勤教授以古方阳和汤为基础总结出的经验处方,古方新用,疗效卓著。实验证实,复律胶囊对于病窦综合征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复心脉胶囊:由麻黄、桂枝、黄芪、党参、细辛、丹参组成。复心脉胶囊总有效率为9333%,心宝组总有效率为7666%,且复心脉在提高心率,改善临床症状与缩短窦房结恢复时间等方面明显优于心宝组(P<005)。结论:中药复心脉胶囊对窦性心动过缓有显著疗效。

3现代药理研究

    笔者查阅了自1999年至2007论文期刊上治疗病窦综合征的方剂,经统计分析,其出现频率为黄芪158次、附子139次、桂枝127次、丹参125次、炙甘草104次、细辛103次、麻黄89次、麦门冬80次、川芎74次、党参64次、红参64次、人参62次。研究证实,黄芪具有促进加强心肌细胞代谢及补偿能力,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液流变性,抗氧化作用。附子提取成分去甲乌药碱可使心脏收缩增强,心排血量增加,该成分对多种实验性过缓型心律失常均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如使维拉帕米引起的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恢复正常。附子这一作用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缺血心肌供血供氧。桂枝、细辛具有兴奋窦房结、提高窦房结频率、改善窦房结周围组织的功能;丹参改善心肌功能及血液循环。人参有强心,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可以使实验动物的心脏搏动振幅及心率显著增加,并有强心作用,人参或人参皂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人参皂甙还有显著的降脂和抗脂质过氧化作用,能降低血清总胆总醇(T℃)、三酰甘油(TG)和丙二醛(MDA)。麻黄有拟肾上腺素能神经作用,可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排血量增加,冠状血管扩张,总外周阻力有所增加,血压升高,升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川芎提取物川芎嗪对整体动物有强心作用,其作用随剂量的增加而加强,川芎能有效地抑制组织缺血时血小板聚集与激活,使循环中TXA2PGl2保持平衡。

    总结:病窦综合征的病因虽未阐明,但是其治疗却不断发展并取得很大进步,目前中西医结合治疗病窦综合征效果确定。中医药发挥独特功效,且有较少不良反应及副作用,值得进一步探索。西医的起搏器效果确定,转基因及干细胞移植为一条新路径,动物实验已经肯定其疗效,尚需进入临床实验,前景广阔。

作者: 耿乃志 王莉 张弘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