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咳嗽临床治验举隅

来源: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主诉:咳嗽7天,咳声重浊,气粗,痰多稠黄而粘,胸胁胀满,口干不欲饮,小便短赤,大便秘结。治以清热肃肺,豁痰止咳。清气化痰丸加减:胆南星15g,瓜蒌30g,黄芩15g,半夏lOg,陈皮lOg,苦杏仁lOg,枳壳lOg,茯苓15g,甘草10g,蜜枇杷叶20g,牛蒡子15g.7剂,每日1剂,水煎服。二诊咳嗽稍减,原方加桔梗15g,连服6剂后。...

点击显示 收起

痰热咳嗽

        病案:王某某,女,1998年4月11日就诊。主诉:咳嗽7天,咳声重浊,气粗,痰多稠黄而粘,胸胁胀满,口干不欲饮,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胸部正侧位片示:肺纹理增强。曾服用大量抗生素,效果不明显。辨证属痰热郁肺,肺失肃降。治以清热肃肺,豁痰止咳。清气化痰丸加减:胆南星15g,瓜蒌30g,黄芩15g,半夏lOg,陈皮lOg,苦杏仁lOg,枳壳lOg,茯苓15g,甘草10g,蜜枇杷叶20g,牛蒡子15g.7剂,每日1剂,水煎服。二诊咳嗽稍减,原方加桔梗15g,连服6剂后。三诊,咳嗽大减痰不黄,大便通畅。原方去胆南星,续服4剂。x线复查,见右肺纹理正常。

  按语:肺体属金,其为娇脏,热邪犯肺,或邪气人里化热,肺叶被灼,清肃不行,肺气不宁,肺气郁闭,则气逆作咳。《医方集解·除痰之剂》云:“气有余则为火,液有余则为痰,故治痰者必降其火,治火者必顺其气也。”方中以胆南星为君,取其味苦、性凉,功能清热化痰,治痰热之壅闭。以黄芩、瓜蒌为臣,黄芩苦寒,善能清泻肺火;瓜蒌甘寒,长于清肺化痰,二者合用,泻肺火,化痰热,以助胆星之力;治痰当须理气,故以枳壳行气化痰,消痞除满;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故以茯苓健脾渗湿;杏仁宣肺利气;半夏燥湿化痰;蜜枇杷叶肃降肺气而止咳;牛蒡子宣肺利咽。诸药合用清热化痰,理气止咳,使热清火降,气顺痰消。

内伤咳嗽

        病案:王某某,男,10岁,初诊时间2004年1月8日。患儿体质瘦弱,平素易感冒,咳嗽常月余不愈。此次发病,发热、咳嗽,经西医诊断为肺炎。住院用抗生素治疗半月余,高热已退。但患者仍咳嗽,痰量不多,不思饮食,大便溏泻,日2~3次,面色苍白,苔厚略腻,脉滑。辨证:肺脾气虚,痰湿阻肺。治以健脾益肺,祛痰止咳。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党参15g、焦术10g、茯苓15g、神曲10g、砂仁10g、白扁豆10g、陈皮10g、桔梗10g、山药10g、半夏10g、蜜紫菀10g、蜜枇杷叶10g、炙甘草10g。日1剂,水煎服。服上方3剂后,患儿咳嗽大减,效不更方,又以上方再服3剂,诸症痊愈,嘱其继服参苓白术散调理半月。

        按语:内伤咳嗽一证,病位在肺,多痰饮为患,根源在脾胃,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虚聚湿生痰,痰生于脾而贮于肺,肺虚常受痰湿内扰,清肃失令,咳嗽难已。若脾虚日久可导致肺气亦衰,出现咳嗽、气短、语言低微等症状,临证当详辨寒热虚实,祛邪不忘固本,扶正以顾护胃气为始终,其辨治关键终不离肺胃,此即“聚于胃,关于肺”精髓之所在。清代林佩琴有“因痰致咳者,痰为重,主治在脾”之说,健脾培土.可杜痰源,痰少咳自减。此病例以参苓白术散治疗,此治疗取效满意的关键在于时时注意顾护脾胃,治疗上通过补益脾胃达到补肺的目的,此即“补土生金”的代表方剂。祛邪不忘扶正,宣肺不离益气,症状缓解后继以益气理脾法巩同之。

外感风邪咳嗽

  咳嗽不仅是独立性的证候,又是肺系多种疾病的一个主要症状。咳与嗽含义有别,《幼幼集成·咳嗽证治》指出:“凡有声无痰谓之咳,肺气伤也;有痰无声谓之嗽,脾湿动也;有痰有声谓之咳嗽,初伤于肺,继动脾湿也。”临床上咳与嗽虽常常并见,但偏重不同。作为疾病的咳嗽,是由于六淫外邪侵袭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肺气不清,失于宣肃所致,以咳嗽、咯痰为主要表现。临床上根据其病因不同,将咳嗽病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咳嗽相当于西医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大叶性肺炎等疾病,致病因素多为病毒、细菌等。笔者临证常以止嗽散、桑菊饮、清气化痰丸、参苓白术散为基本方,参合兼夹症候,随证化裁,药简效宏。兹提纲挈领,叙方约证,待方家赐正,以斟酌尽善。

        病案:王某某,男,45岁。2004年l 1月21日就诊。患者主诉发病前不慎伤风后出现咳嗽,现已咳嗽3个月,先后静点青霉素、卡那霉素、鱼腥草注射液,口服先锋霉素及咳必清、咳特灵、甘草合剂皆无效。症见阵发性咳嗽,痰粘少微黄,咽喉不利,咽后壁色赤,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辨证:风邪犯肺,肺失宣降。治以宣利肺气,止咳化痰。拟止嗽散加味:荆芥10g、蜜紫菀20g、百部15g、白前15g、陈皮10g、蜜枇杷叶20g、瓜蒌15g、枳壳15、甘草15g。每日l剂,水煎服。4剂后复诊,症状明显减轻,7剂而愈。

  按语:咳嗽由外感引起者约占十之八九,因风为百病之长,所以外感咳嗽以风为先,挟寒、热、湿、燥等外邪入侵,伤于肺系而为咳嗽。外感咳嗽,治以疏散外邪,宣通肺气为主,邪去则正安。临床多以止嗽散为基础方进行化裁应用。方以紫菀长于润肺下气,开肺郁,化痰浊而止咳逆;百部,取其甘润苦降,润肺降气止咳;.臣以蜜枇杷叶清肺、降肺而止咳化痰;君臣相配,宣利肺气,止咳化痰,以复肺的宣发肃降;白前苦以泄降,长于降肺气而消痰止咳;桔梗辛宣,开宣肺气,祛痰宽胸,二者一宣一降,复肺之宣降,以增君臣宣发肃降,止咳化痰之力;陈皮辛温,理气化痰;枳壳辛苦,行气化痰而宽胸散结;荆芥散风解表,使邪从表而出;瓜蒌清热化痰,宽胸散结;甘草调和诸药、和中,合桔梗又有利咽止咳之效,为佐使药。综观全方,具有温而不燥,润而不腻,散邪不助热,解表不伤正的特点,寓于宣肺、利气、化痰三法,可治疗外邪未尽,肺气不利之咳嗽或咳嗽日久不愈之证。若外感风寒初起,头痛鼻塞、恶寒发热等表证较重者加防风、紫苏叶、生姜以散邪;痰涎粘稠者加半夏、茯苓、桑白皮以祛其痰;热邪较甚、身热口渴明显者,加黄芩、知母加强清泄肺热之力。

风热咳嗽

       病案:徐某某,男,4岁,2002年8月12日初诊。患儿因发热、咳嗽2天,曾于某医院儿科就诊,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给予抗生素及止咳化痰类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患儿初起咳嗽无痰,流黄涕,咽痛,口干微渴,午后开始发热,咳嗽加重,面色、口唇潮红,精神萎靡,食欲差,大小便正常,舌质偏红,苔薄黄中间厚腻,脉略数。辨证:风热犯肺型咳嗽。治以疏风清热,宣肺止咳。桑菊饮加减:桑叶6g,菊花6g,连翘6g,桔梗6g,苦杏仁6g,芦根lOg,枳壳4g,陈皮4g,牛蒡子6g,蜜枇杷叶8g,蜜紫菀6g,甘草4g,水煎服,每日1剂。服药2剂,热退,精神、纳食均好转,仍轻微咳嗽,原方继服2剂而愈。

  按语:风热咳嗽常因风热犯肺,肺失清肃,营卫失和所致。肺位最高,不耐寒热,且为娇脏,风热病邪从口鼻而人,肺必受之,邪居肺络,肺失清肃,故以咳嗽为主症。风热犯肺、热灼肺津故见口干微渴;风热之邪从口鼻而入,鼻咽部先受其邪,故鼻流黄涕、咽喉痛;风热客表,营卫失和,故发热;舌苔薄黄,脉数为风热初犯肺卫之象。因此,治疗当疏风清热、宣肺止咳。方中桑叶,味甘、苦,性凉,且善走肺络,能清宣肺热而止咳嗽;菊花,味辛、甘,性寒,疏散风热,清利头目而肃肺,轻清灵动,直走上焦,共为君药;苦杏仁肃降肺气,桔梗开宣肺气,二药一宣一降,以复肺的宣降功能而止咳,二者共为臣药;牛蒡子尤擅宣畅肺经之气,气畅则邪易透达外出,为咽痛咳嗽必用之药;连翘透邪解毒;芦根清热生津而止渴,蜜紫菀,蜜枇杷叶润肺化痰止咳;陈皮、枳壳理气化痰,可使“气顺痰自消”,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且与桔梗相合清利咽喉。诸药相合使上焦风热得以疏散,肺气得以宣畅,则表邪解,咳嗽止。

 

作者: 佚名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