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四妙丸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四妙丸出自《成方便读》,原方由黄柏八两,薏苡仁八两,苍术四两,牛膝四两组成。笔者在把四妙丸改为汤剂加味治疗多种疾病。临床以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为基本特征。临床上病人突发性关节红、肿、热、痛,第一跖趾关节首先受累,痛不可触,周身发热,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数。...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妙丸出自《成方便读》,原方由“黄柏八两,薏苡仁八两,苍术四两,牛膝四两”组成。为清热利湿治疗湿热下注,两足麻、痿、肿痛而设的处方。方中黄柏苦寒,苦能燥湿,寒以清热,入下焦;苍术辛、苦温,辛发散祛风,苦温能燥湿;薏苡仁甘淡、性寒,健脾利湿除痹;牛膝苦、性酸平,活血化瘀,引药下行,补益肝肾利关节。四药组合,达到清热燥湿、祛风通痹之功。适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多种疾病。笔者在把四妙丸改为汤剂加味治疗多种疾病。

  风湿热:风湿热以关节炎症状为主,属于中医的“风湿热痹”、“湿热痹”范畴,系因风湿侵入人体。风为阳邪,善行数变,与湿相合,缠绵日久不去,留着于肌肉关节,经气痹阻,化热伤及关节肌肤。症见发热,咽痛,全身困重,游走性疼痛,关节局部红、肿、热、痛,皮肤可见散在红斑,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处方:黄柏12克,薏苡仁30克,苍术12克,牛膝12克,忍冬藤60克,豨莶草30克,防己12克,木瓜12克,萆薢15克,倒扣草20克,肿节风20克。每日1剂,早晚温服。

  湿热带下:带下色黄、腥臭,少腹疼痛坠胀,腰骶痛甚,月经量少,舌红苔黄,脉滑缓或弦滑。处方:黄柏12克,薏苡仁30克,苍术12克,牛膝12克,椿根皮30克,土茯苓30克,当归15克,红藤30克,甘草10克。每日1剂,早晚温服。

  痛风:痛风是由于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嘌呤代谢障碍和血清尿酸持续升高所引起的疾病。临床以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为基本特征。与中医学中的“箭风”、“风毒”与痛风相似。临床上病人突发性关节红、肿、热、痛,第一跖趾关节首先受累,痛不可触,周身发热,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数。多数痛风患者体胖,嗜酒,喜食肥甘厚味,以致痰湿内蕴,湿热内生,流注肢体关节,痹阻气血,而出现关节疼痛。处方:黄柏12克,苍术12克,薏苡仁30克,牛膝12克,土茯苓30克,防己12克,蚕沙20克,豨莶草30克,忍冬藤40克,泽泻20克,萆薢15克。每日1剂,早晚温服。

  小腿丹毒:丹毒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炎症。可因在鼻、咽、耳等处有病灶引起,有足癣及下肢外伤则可诱发下肢丹毒。中医学把发于头面的成为“抱头火丹”,发于小腿者成为“腿游风”。丹毒也称“流火”,形容其状如涂丹,其热如火。发于下肢者,胫足红肿灼热,痛如火燎,表面光亮,色如涂丹,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此为湿热化火之症。处方:黄柏12克,苍术12克,生薏苡仁30克,牛膝12克,银花30克,蒲公英30克,蜈蚣2条,紫草15克,丹皮15克,地丁30克,甘草10克。每日1剂,早晚温服。

作者: 王震 河北省保定市中医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