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药治疗实证鼻渊的研究进展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实证鼻渊相当于西医学的急性鼻窦炎或慢性鼻窦炎的急性发作,它以起病急、鼻流浊涕、鼻塞、头痛、嗅觉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实证鼻渊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以气候寒冷的东北为高发地区,如得不到及时恰当的治疗,病情迁延就会转为慢性鼻窦炎,影响病人的学习、工作及生活质量,故及时恰当的治疗实证鼻渊尤为重要。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实证鼻渊相当于西医学的急性鼻窦炎或慢性鼻窦炎的急性发作,它以起病急、鼻流浊涕、鼻塞、头痛、嗅觉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实证鼻渊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以气候寒冷的东北为高发地区,如得不到及时恰当的治疗,病情迁延就会转为慢性鼻窦炎,影响病人的学习、工作及生活质量,故及时恰当的治疗实证鼻渊尤为重要。中医药治疗该病疗效确切,效果较好,且毒副作用小,已得到众多患者的认可。现将近年来运用中医药治疗实证鼻渊的进展综述如下。

  1、 辨证论治

     范德斌…自拟白虎清热活血汤治疗急性鼻窦炎,组方:生石膏、粳米、金银花、鱼腥草、败酱草、黄芩、知母、枳实、陈皮、葛根、紫丹参、辛夷花、苍耳子、白芷、甘草。服法:每日l剂,3煎共取药汁600ral,分3次于饭后1h温服。治疗7d后统计疗效。结果:治愈78例(76.5%),好转22例(21.6%),无效2例(1.9%)。总有效率为98.1%。

     张丽治疗鼻窦炎190例,其中肺经风热94例、胆腑郁热57例、脾胃湿热29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鼻渊液(柴胡、黄芩、白芷、桔梗、辛夷、荆芥、薄荷、石菖蒲、瓜萎、细辛、徐长卿)加减,每日1剂,水煎服。对照组选用氧氟沙星每次0.2g,每日2次口服;鼻炎康每次4片,每日3次口服,2周后判定疗效。结果:治疗组痊愈31例(28.97%),显效54例(50.47%),有效15例(14.02%),无效7例(6.94%)。对照组痊愈15例(18.07%),显效25例(30.12%),有效10例(12.05%),无效33例(39.76%)。总有效率分别为93.06%、60.24%。P<0.05。

     吴随记等观察176例鼻渊患者,治疗组144例,选用清窦饮(辛夷、白芷、炒苍耳子、龙胆草、蔓荆子、川芎、荆芥、生甘草、薄荷、金银花、鱼腥草、白蔹),每日l剂,煎取450ml,分3次温服。对照组选用千柏鼻炎片每次4片,每日3次口服;乙酰螺旋霉素片每次0.3g,每日3次口服;甲硝唑片0.2 g,每日3次口服,并酌用麻呋合剂滴鼻。两组均15日为1个疗程。治疗结果:治疗组治愈85例,好转48例,无效ll例,总有效率92.4%;对照组32例,治愈5例,好转13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56.3%(尸<0.01)。

     任绍华经多年临床实践,取青黛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在中药配方中加入青黛治疗鼻渊,以清肺胃之热、消肿排脓,效果满意。

     李艳茹等采用鼻渊方,药物组成:苍耳子,白芷,辛夷,桑叶,芦根,薄荷,菊花,夏枯草,龙胆草,石菖蒲,路路通,赤芍,桔梗。服法:每日1剂,水煎服,5日为l疗程。治疗160例鼻渊患者,经1—3个疗程,痊愈1 12例(70%),好转40例(25%),无效8例(5%),总有效率为95%。

     熊亚等人治疗鼻渊头痛患者,治疗组52例采用川芎茶调散合苍耳子散加减,每日l剂,水煎分2次服;对照组48例予头抱呋辛1.5g,每日1次静脉滴注,连续3日后改为0.5g,每日2次口服。两组同时口服沐舒坦30mg,每日3次,两组均以8日为1疗程。结果:治疗组治愈18例,显效22例,有效10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2.6%;对照组治愈10例,显效13例,有效10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为78.6%。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

     熊大经认为,鼻窦炎多以肝胆湿热为本,治疗上多采用清胆泻热、芳香通窍、益气扶正、驱痰排脓的方法,并举典型急性鼻窦炎病例,拟方柴胡、黄芩、白芷、川芎、法半夏、瓜蒌、白豆蔻、藿香、枳壳各log,黄芪30g。3剂,水煎服。二诊去法半夏、白豆蔻、藿香,加丹参10g,钩藤15g,牛膝30g。2周后患者痊愈。

     张群观察100例急性鼻窦炎患者,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使用甘露消毒丹(黄芩、茵陈蒿、滑石、木通、连翘、射干、浙贝母、石菖蒲、白豆蔻仁、藿香),每日l袋(120m1),分3次口服。对照组:采用鼻窦炎口服液(重庆桐安阁制药厂生产),每次20ml,每日3次口服。结果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1)。   

  王邦鼎认为,鼻渊多因肺胃热毒熏鼻所致,在此基础上重用白花蛇舌草,取其清热解毒、利湿消肿之功治疗鼻窦炎,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举例组方:白花蛇舌草80g,鱼腥草20g,黄芩10g,浙贝母15g,桔梗10g,炮穿山甲10g,苍耳子10g,自芷10g,辛夷6g,冬瓜子20g,连翘15g,生甘草6g。5剂,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2、 外治法

  2.1吹鼻法   

  成丽等自拟鼻渊散,吹鼻、内服治疗50例鼻渊患者。组方: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赤芍、桔梗、细辛、黄芩、甘草、冰片、皂角、川芎,共研细末。用法:鼻渊散少许,每日1—2次吹鼻;鼻渊散2g,早晚分2次内服。7日为1个疗程,3个疗程后观察统计疗效。结果:治愈30例(60%),显效15例(30%),有效3例(6%),无效2例(4%)。总有效率96%。

  2.2洗鼻法

     钟绚¨¨以土茯苓30g(或稍加味),每天1剂,水煎服,复煎外洗鼻部治疗鼻渊证,效果满意。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土茯苓有良好的抗炎作用,能选择性抑制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反应,而不抑制B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无激素副作用。故土茯苓治疗鼻渊能获较好疗效。

  2.3熏鼻法

  郭洪泉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亚急性上颌炎67例,临床辨证以苍耳子、辛夷、白芷、鱼腥草、川芎、红花、黄芩、当归等药物为主方进行加减,加水400-500 ml,煮沸后继续煮15 min,利用药物热蒸汽进行鼻腔吸入,每次吸人10-15 min,早、晚各1次,然后将中药内服,服药30 min后,用达芬霖喷剂喷鼻,并辅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如罗红霉素(RXM)等。结果:随访1年以上,治愈56例,好转8例,无效l例,失访2例。1年以后,1例转为慢性,1例复发,有效率为92.5%。

  3、 针灸疗法

  3.1针法

     王英等针药并用治疗急性鼻窦炎患者48例,方法:采用针刺法(主穴:迎香、印堂、列缺、合谷、风池;配穴:大椎、外关、曲池、阳白、太阳、丰隆),-般用提插、捻转泻法,留针20min,期间每隔10rnin行针1次,每日1次;结合自拟中药清鼻饮(鱼腥草、黄芩、瓜蒌、桔梗、茯苓、柴胡、辛夷、薄荷、苍术、白芷、川芎、甘草)水煎滤汁300ml,分早、午、晚3次温服,每日1剂,7日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1—3个疗程,痊愈30例(63.5%),显效10例(20.8%),有效7例(14.5%),无效1例(2.1%),总有效率97.9%。3.2灸法

  马俊自拟腥通散(鱼腥草、通草、木通、细辛、薏苡仁、桔梗)配合壮医药线点灸迎香、印堂、百会等穴治疗鼻渊39例。取迎香、印堂、百会、上星、风池、大椎、曲池、合谷穴,用小号药线点燃后取其珠火,按上穴位逐-点灸,面部点灸时手法要轻,小孩可不用点灸面部穴位。每日1次,7日为l疗程,共2—3个疗程后统计疗效。治疗结果:治愈21例,显效15例,有效2例,无效1例。治愈率为53.8%,总有效率为97。4%。

  4 、其他

     董淑霞等在临床上使用鼻渊舒口服液(主要为苍耳子、辛夷、白芷、细辛、薄荷、柴胡、黄芩、栀子、桔梗、黄芪、川木通、龙胆草、川芎等药)治疗鼻窦炎120例,每次10ml,每日2—3次,7日为1疗程,治疗1—2个疗程后观察效果。结果:痊愈73例,好转42例,无效5例,有效率为95.8%。

     袁晓辉等依据Y.Gel的方法制造急性鼻窦炎大鼠模型,用不同剂量的鼻渊舒口服液观察治疗急性鼻窦炎大鼠,最终采用组织病理学观察和测定大鼠鼻黏膜的病理切片。结果:鼻渊舒口服液可以降低大鼠鼻黏膜中的TNF-a仪,通过调节TNF-a与受体结合和其与受体结合后的信号传导,下调黏附分子和趋化因子的表达和分泌,减弱白细胞的粘附、游出和聚集,从而发挥抗炎作用,促进急性鼻窦炎的痊愈。

     于健等采用随机、多中心、平行对照的研究方法。对单纯口服仙璐贝滴剂(主要成分:欧龙胆、报春花、酸模、洋接骨木、马鞭草)及合并应用抗生素组的鼻窦炎患者进行疗效对照观察。治疗结果:单药组显效49例(98%),有效1例;综合组显效48例(96%),有效2例。两组经Ridit分析,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有研究表明,仙璐贝滴剂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0.8%,表现为胃肠道不适、头晕,均较轻微,不需特殊处理即可缓解。

     笔者的导师周凌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辨证论治实证鼻渊,认为治疗该病主要应从清胆泻热、利湿解毒、排脓通窍人手,组方鼻炎3号(龙胆草、黄芩、柴胡、白芷、苍耳子、辛夷、连翘、鱼腥草、桔梗等)加减治疗实证鼻渊,多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综上所述,中医药治疗实证鼻渊疗效确切,同时又避免了手术和抗生素带来的副损伤及副作用。但中医药治疗鼻渊的研究还存在着问题:如中药治疗该病的基础研究不多,有关药效学、作用机理等研究还需要运用现代科技,从免疫、分子生物学、人类基因学及其它相关科学开展深入的、系统的研究,为中医药治疗鼻渊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