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调中汤治疗脾胃不和型小儿厌食症60例疗效观察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病,长期不愈可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和智力的健康成长。笔者采用自拟调中汤治疗本病脾胃不和型患儿6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脾胃不和型见厌食或拒食,面色少华,精神尚可,大便偏干,舌脉元特殊改变。5岁,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厌食症是儿科常见病,长期不愈可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和智力的健康成长。笔者采用自拟调中汤治疗本病脾胃不和型患儿6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诊断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的诊断标准制定:长期食欲不振或见食不贪,人量较病前减少1/3-2/3以上,发病最短在2周以上,排除其他系统疾病者;体重增长停滞或减轻,有不良饮食习惯或喂养不当史。脾胃不和型见厌食或拒食,面色少华,精神尚可,大便偏干,舌脉元特殊改变。年龄大于2岁。

  1.2-般资料所选病例均为2005-08~2008-01在我院门诊就诊患儿,共l20例,男56例,女64例,平均年龄5.5岁,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60例。两组具有可比性。

  2方法

  2.1治疗组  予调中汤治疗。由党参、茯苓、白术各6-10g,陈皮、枳壳、生甘草各3~69,生山楂、焦六曲、炒莱菔子各6-10g组成,水煎,早晚饭后l小时服,服药困难者可分多次口服。2周为l疗程,服用1-2疗程。

  2.2对照组予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哈尔滨制药三厂生产)治疗,3岁以下每次5ml,3岁及3岁以上每次10ml,每日2次。疗程同治疗组。

  2.3统计方法应用SPSS11.3软件分析,采用)c2检验

  3结果

  3.1疗效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临床痊愈:食欲食量均恢复到正常水平,原有其他症状基本消失;显效:食欲明显恢复,食量恢复到原有水平的3/4,原有其他症状明显改善;有效:食欲有改善,食量有所恢复,但未达到原有水平的3/4,原有其他症状好转;无效:食欲和食量及原有其他症状无改善。

  3.2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n()]

  组别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治疗组 60  27(45.00)  23(38.33)  4(6.67)  6(10.00)  54(90.oo)★

  对照组 60  10(16.67)  21(35.oo)  12(20.oo) 17(28.33)   43(71.67)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3两组食欲改善情况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食欲改善情况比较[n()]

组别    n   第1周         2周        3—4

治疗组  54  22(40.74)★    25(46.30)★     7(12.96)

对照组  43  13(30.23)      16(37.21)     14(32.56)

  与对照组比较★P<0.05

  4讨论 小儿厌食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上大都采用“补”法,虽然对部分患儿有-定疗效,但也不乏“越补越滞”的病例。笔者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发现:d,Jh厌食的病因主要为“食滞伤脾,脾胃不和”。小儿发育迅速,生长旺盛,对营养精微需求较成人相对较多,但小儿脾常不足,饮食稍增,易食积脾胃,脾胃不和则诸证丛生,故厌食的主要病机是脾胃不和、运化失健,其病位在脾胃,基本治法应为调理脾胃,在选方用药上须“消补”结合,方能奏效。调中汤以四君子汤加昧而成,四君子汤益气健脾,使脾气足而生化有源;陈皮、枳壳与四君子配伍,消补兼施,疏通中焦,行气除痞。近来的研究表明,厌食的儿童大都存在胃肠功能障碍。方中陈皮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

除肠管内积气;枳壳作用缓和,枳壳煎液含挥发油并含黄酮甙,对胃肠平滑肌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使胃肠收缩节律增加,对胃肠平滑肌有-定的兴奋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加快胃肠排空,改善厌食症状。陈皮、枳壳同为作用温和的理气药,再配以山楂、神曲、莱菔子消食导滞、运脾化积。全方共奏宽中理气、健脾开胃之功。临床运用表明:治疗脾胃不和型厌食疗效明确,且药味少而精,性平和,久服无碍,宜于小儿服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