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VEGF与RA患者寒热证型相关性的初步研究

来源:中医药导报杂志
摘要: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arthritis,RA)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ascularendothelialgrowthfactors,VEGF)是导致RA滑膜炎症和血管生成的主要因子之一。因此我们在临床上观察了VEGF与寒热证型的相关性。1一般资料收集RA病例共37例,年龄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s,VEGF)是导致RA滑膜炎症和血管生成的主要因子之一。因此我们在临床上观察了VEGF与寒热证型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RA病例共37例,年龄在33-91岁之间,男10例,女27例,均为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科住院患者,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制订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修定标准,不合并有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症、炎性肌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其他结缔组织病。

  1.2 寒热证型诊断标准参考中西医结合学会制订的风湿类疾病诊疗规范。(1)偏寒型,主症:关节冷痛肿胀,皮色不红;关节肿痛,得热则减,遇寒则增。次症:畏寒;口淡不渴。舌、脉象:舌胖,质淡,苔白,脉弦。诊断:主症2项+舌脉象或主症1项+次症2项+舌脉象。(2)偏热型,主症:关节肿痛,皮色发红;关节肿痛,得热则增,遇寒则减。次症:发热;口渴欲饮;小便黄。舌、脉象:舌质红,苔黄;脉数。诊断:主症2项+舌脉象或主症1项+次症2项+舌脉象。

  1.3  观察方法收集患者中医四诊信息,参考中医辨证标准将患者进行寒热证候分类。取患者晨起空腹血样,EDTA抗凝,检测类风湿因子(RF)、抗环瓜氨酸肽抗体(CCP)、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GPI)等实验室指标。另取EDTA抗凝血样,测量血清VEGF浓度(上海森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VEGF试剂盒,放射性免疫法)。

  1.4 数据处理采用sPSSl印软件分析数据,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l

l  偏寒型与偏热型RA患者血清VEGF变化  (x(_)±s)

     证型       例数        VEGF                P

    偏寒型       20       115.30±26.62         0.011

偏热型      17       100.71±12.48

注:两组比较,P<0.05;偏寒型RA患者VEGF水平比偏热型患者高。

  3 讨  论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致残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医药在防治RA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与优势,其治疗特色在于辨证论治,而证候机制研究一直是相关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通过测定不同证型之间的客观化指标及其相关性,揭示其物质基础,对证候及辨证的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VEGF是导致RA滑膜炎症和血管生成的主要因子之一。其已知的主要生理功能如下:(1)促进血管内皮细胞有丝分裂和血管新生;(2)增强血管通透性,促进血管内物质渗出,从而促进慢性炎症形成和发展。 VEGF参与RA疾病的发生发展,反应RA的内在变化,“有诸内者必形诸外”,因此其可能表现一定外在证候。

    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偏寒型RA患者VEGF水平比偏热型患者高,二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提示 VEGF可以作为RA寒热证候分类的微观指标之一。本研究首次探讨了RA寒热证候分类与血清VEGF的相关性。由于样本量较少,结果具有局限性。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