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腋窝肿块23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摘要:本院于1997年至2008年间,累计收治以腋窝肿块首诊病例238例,现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38例患者中,女性186例,男性52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16岁,平均44岁,238例中腋窝原发肿块182例,继发腋窝肿块56例,其中恶性病例6例f平均年龄为55岁),在6例恶性病例中,女性4例,均为同侧隐性乳癌的腋淋巴结转移,病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于1997年至2008年间,累计收治以腋窝肿块首诊病例238例,现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38例患者中,女性186例,男性52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16岁,平均44岁,238例中腋窝原发肿块182例,继发腋窝肿块56例,其中恶性病例6例f平均年龄为55岁),在6例恶性病例中,女性4例,均为同侧隐性乳癌的腋淋巴结转移,病理类型分别为单纯癌2例,乳腺导管内癌伴早浸l例,髓样癌1例;男性2例。l例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病理类型为结节型淋巴细胞分化不良型,l例为胃癌腋淋巴结转移,病理为胃角低分化腺癌。腋窝肿块大小不一,直径1.8cm,良性者一般质中或软,活动度大,恶性者质硬,活动度小,有些淋巴结融合呈结节感。

  1.2腋窝肿块病因分类

  238例病例中,原发性肿块中副乳162例,脂肪瘤18例,皮脂腺囊肿10例,急性毛囊炎4例,神经纤维瘤1例。继发性肿块包括淋巴结炎36例.淋巴结核1例,淋巴瘤l例,转移性腺癌5例。

  2讨论

  引起腋窝肿块的病因很多,有原发性和继发性。按性质可分良性和恶性。对腋窝肿块的性质和来源作出及时诊断并治疗,对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原发的腋窝肿块中,恶性病例极少,本文100%为良性病变。最常见的为女性副乳患者,多为双侧性,其它如脂肪瘤、皮脂腺囊肿也常见,多数位置表浅,质地软,进展慢,炎性包块有红肿热痛表现较好诊断。继发性腋窝肿块.多为肿大的淋巴结,6例恶性病例均为腋淋巴结肿大,也提示继发性腋窝肿块恶性比例明显较高。继发肿块位置相对深在,肿块较小者易漏检。临床中很多病例可累及腋窝淋巴结,常见为上肢和胸壁的炎性或恶性病变。在恶性病变中,女性最常见为同侧乳腺癌.Haagensen报告临床诊断的乳腺患者中,发现4%的病人有对侧腋淋巴结转移,故对侧乳腺也应引起注意。另外,淋巴瘤、胃癌、肺癌等身体其它系统的恶性肿瘤也可发生腋淋巴结转移。以腋窝肿块首诊的隐性乳腺癌,在临床中也多有报道。大多数恶性肿瘤在出现腋淋巴结转移时。原发灶已有症状体征。诊断不难,但也有少数病人原发灶症状体征不明显.仅表现为腋窝肿块,如不重视易致漏诊或误诊。对原发灶不明的腋下肿块,鉴别诊断包括淋巴瘤、黑色素瘤、浆细胞瘤以及乳房、肺、甲状腺、胃、结肠或胰的腺癌。笔者认为.对无症状以腋窝肿块首诊的病人要警惕,注意鉴别其性质和来源,尤其对年龄偏大患者,经过常规系统检查不能排除恶性,必须尽早作切除活检以明确诊断,本文6例腋淋巴结肿大恶性病人。均经手术切除活检发现,并在病理指导下作针对性检查发现原发灶,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