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十穴推拿法治小儿湿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拇中指十穴推拿法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基础,以医者的手为工具,在小儿体表穴位或一定部位施行特定的补泻手法,以调和营卫气血及脏腑功能,使郁于肌肤湿毒之邪得以祛除。④四横纹。2.操作手法①分阴阳。部位:掌根横纹部,拇指侧为阳池,小指侧为阴池。...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幼儿湿疹是临床常见且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有剧烈瘙痒、慢性病程、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等特点。拇中指十穴推拿法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基础,以医者的手为工具,在小儿体表穴位或一定部位施行特定的补泻手法,以调和营卫气血及脏腑功能,使郁于肌肤湿毒之邪得以祛除。

  诊断标准

  发病急,皮损色红灼热,瘙痒不休,破津溢水,顷刻散开,心烦、口渴、便干、尿黄,苔黄或黄腻,脉濡滑。

  适应证

  出生后40天以上,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急性湿疹及慢性湿疹急性发作,中医辨证属湿热浸淫型,病情程度轻、中,重者。症状:起病较急,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全身泛发或限局于一处,常对称分布,皮疹呈多形性,可见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搔痕、结痂等,渗出明显,瘙痒剧烈。

  禁忌证

  推拿治疗本病一般无明显禁忌证,但对患有疥疮、骨折、溃疡出血及各类重证感染性疾病者,则暂不宜接受本法治疗。

  操作方法

  一、操作步骤

  1.穴位处方  ①手阴阳;②脾土;③八卦;④四横纹;⑤小天心;⑥外劳宫;⑦乙窝风;⑧天河水;⑨六腑;⑩风市。

  2.操作手法

  ①分阴阳。部位:掌根横纹部,拇指侧为阳池,小指侧为阴池。手法:分推法。术者以两手食指固定患儿掌根之两侧,中指托患儿手背,用两拇指自掌后横纹中间向两旁分推。时间:3分钟。

  ②清补脾土。部位:拇指桡侧,指根至指尖。手法:推法,应先清后补。时间共5分钟(即清3分钟,补2分钟)。术者以左手握患儿之手,将患儿拇指伸直,自患儿鱼际向拇指端直推称清法,再以拇指端按压患儿拇指端,使其弯曲,以右手拇指偏峰自鱼际、拇指根、指尖返回鱼际处为补。

  ③逆运八卦。部位:手掌内,以掌心为中点,作1圆圈,其半径为1寸。手法:运法。术者以左手持患儿左手,使掌心向上,然后用右手拇指端外侧逆时针方向逆运。时间:2分钟。

  ④推掐四横纹。部位:食、中、无名、小指掌面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手法:先推后掐。术者以左手拿定患儿左手,掌心向上,4指并拢以右手拇指桡侧从食指横纹处开始依次到小指横纹处,称推四横纹。右手拇指甲自食指横纹至小指横纹依次掐之,称掐四横纹。时间:推3分钟,掐3次。

  ⑤揉小天心。部位:掌根部,大横纹之前,阴池、阳池之间。手法:揉法。术者先以左手托住患儿之手,使掌心向上,以拇指或中指端揉之。时间:3分钟。

  ⑥揉外劳宫。部位:在手背,位于第3、4掌骨交接处凹陷中。手法:揉法。使患儿掌心向下,以右手中指端按定此穴揉之。时间5分钟。

  ⑦揉乙窝风。部位:手背腕横纹中央之凹陷中。手法:揉法。术者令患儿掌心向下,使手腕向上屈,再以右手拇指或中指揉之。时间:5分钟。

  ⑧清天河水。部位:前臂掌面,自大横纹中央至肘横纹中央一直线。手法:推法。术者以左手持患儿之手,使掌心向上,食指在下伸直,托患儿前臂,再以右手拇指侧面或食中二指正面,自掌根大横纹中央推至肘横纹之中点。时间:3分钟。

  ⑨推六腑。部位:前臂尺骨下缘,从肘尖至尺侧大横纹头。手法:推法。术者以右手食、中二指面自肘尖推至大横纹。时间:3分钟。

  ⑩揉风市。部位:股外侧膝上七寸,双手自然下垂,中指尖所止之处。手法:揉法。术者以右手或左手拇指按在患儿左腿风市穴位,揉之。时间:2分钟。

  注:3个月以上婴幼儿可采用捏脊手法治疗。

  二、治疗时间及疗程

  每日1次,每次30分钟,3周为l疗程。如1疗程未获痊愈者,可进行第2疗程治疗,期间不休息,至痊愈止。

  三、关键技术环节

  1.小儿推拿手法要求:均匀、柔和、轻快、持久,从而深透入内,以调节脏腑、气血、阴阳,使之复归于平衡。

  2.施行手法时用力轻重:年龄在1岁以内,手法宜轻,年龄越大,手法则宜重;体质瘦弱者手法较轻,体质强壮者、肥胖者手法稍重;病情较轻者,手法较轻柔,病情较重者,手法较重,操作时需灵活掌握。

  3.施行手法时间长短:从手法种类来说,推法、揉法一般操作为100~200次/分钟,运法一般操作为80~120次/分钟,捏法掐法则次数最少,一般为1~5次,捏脊常作3~6遍。从穴位或部位来说,一般每个穴位或部位操作1~3分钟,1次治疗的整个过程大约需30~40分钟,但因各人手法熟练程度不同可稍有不同。从年龄角度来看,2~6个月每穴每次操作1~4分钟,6~12个月每次每穴操作3~5分钟;1~3岁每次每穴操作3~7分钟。

  4.常用手法及补泻法:共有4种手法即推法、揉法、运法、捏脊法均采用泻法。

  四、治疗期间注意事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

  2.湿疹患儿及哺乳期母亲均应忌食辛辣、鱼虾、牛羊肉等发物。蔬菜中韭菜、香菜也属辛发之品,忌食。饮食宜清淡。

  3.哺乳患儿勿过饱,添加辅食时,在给量上要由少到多,种类上宜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何种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对于患病的孩子添加蛋黄应推迟到6个月为宜,以免加重胃肠负担而加重病情。

  4.皮损部位忌摩擦及用水洗,否则易使病情加重或蔓延,结痂处可用植物油轻轻洗涤,且忌用热水烫洗或接触肥皂类。

  5.患儿衣着应以宽松、柔软浅色的纯棉织品为佳,不宜穿盖过多过暖,热则易痒。

  6.患病期间暂不宜接种牛痘、卡介苗,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五、可能的意外情况及处理方案

  治疗期间5~7天,部分患儿皮损程度有加重趋势,此乃推拿后腠理散发,毒邪外出之佳兆,大约10天皮损程度渐好至痊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