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于己百治疗呃逆心法二则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自幼涉足医坛,辛勤耕耘杏林60余载,善于临床发挥,触类旁通,师古不泥古,临床上治疗呃逆,尤其对顽固呃逆和妊娠呃逆的治疗极具特色。1呃逆的病因病机于己百教授认为,呃逆总由胃气上逆所致。过食辛辣煎炒、醇酒厚味,或服用温燥药物,燥热内生,胃腑不通,均可引起呃逆。或热病伤津,或汗、吐、下太过,损伤胃阴,亦均......

点击显示 收起

  于己百教授是甘肃省名中医,第一、二批全国继承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老师。自幼涉足医坛,辛勤耕耘杏林60余载,善于临床发挥,触类旁通,师古不泥古,临床上治疗呃逆,尤其对顽固呃逆和妊娠呃逆的治疗极具特色。兹总结如下,以飧同道。

  1 呃逆的病因病机

  于己百教授认为,呃逆总由胃气上逆所致。胃主受纳,其气以降为顺,正虚、邪实均可影响胃气不降。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饮食不节而损伤脾胃,如过食生冷或服用寒凉药物,寒气蕴蓄中焦,胃阳郁遏;过食辛辣煎炒、醇酒厚味,或服用温燥药物,燥热内生,胃腑不通,均可引起呃逆。而情志不遂,肝气犯胃;劳倦过度,耗伤中气;或年高体弱、久病不愈,致使脾胃阳虚;或热病伤津,或汗、吐、下太过,损伤胃阴,亦均能导致胃气不降,逆而上行,发生呃逆。

  2 小半夏汤加昧薰吸内服治疗顽固呃逆

  2.1  医案  葛某,女,48岁。1998年5月13日初诊。患者一周前与他人呕气并喝凉茶后出现呃逆,不能自制,经西医治疗无效,故来求治中医。刻诊:呃逆频作,约10分钟呃5次,胁肋胀满,头晕口苦,舌红苔白,脉弦。西医诊断:顽固性呃逆症;中医诊断:呃逆;中医证型:肝气犯胃并寒邪客胃;治宜疏肝理气,温胃止呃;方药:小半夏汤加味薰吸内服,半夏12g、生姜12g、砂仁10g、荔枝核10g、白酒250ml。煎服方法:上四味药打碎,白酒浸泡一小时,温火煎煮数沸,待酒汽上升时,患者张嘴频频吸纳,轻者薰吸后呃立止,数沸后,取下待温,分二次服用。5月15日,患者来医院诉说按要求治疗,薰吸后呃逆减半,又分二次温服,当晚呃逆全止,未再复发。

  2.2按语  小半夏汤原为张仲景为治疗“呕反不渴,心下有支饮”及“诸呕吐谷不得下”的病证而设。因呕吐、呃逆皆因胃气上逆所致,故于己百教授取其和胃散饮,降逆止呕之功用治本病,乃异病同治是也。砂仁温胃宽中,除脾胃之滞气。荔枝核性温,主入肝经,“行散滞气”  (《本草纲目》),解肝经之寒凝。此四药皆为治呃常用之品,用之无奇,该方妙在用白酒煎药,可升发阳气,通阳达表,促进肝胃寒凝之滞气迅速消散,抑郁之气机舒畅,上下畅达,清阳自升,浊阴自降,肝胃得和,故可使呃逆覆杯立止。

  3 伏龙肝煎液煎煮逍遥散治疗妊娠呃逆

  3.1  医案  王某,女,28岁。1999年3月11日初诊。患者自昨天起频频出现呃逆,不能自制,因有身孕四月,恐伤胎气,故今日一早即来医院诊治。刻诊:心烦躁扰,口苦口干,大便较硬,两脉俱滑,稍有弦数,舌红,苔薄白。西医诊断:妊娠呕吐;中医诊断:妊娠恶阻;中医证型:肝气犯胃;治宜疏肝和胃,降逆止呃,理气安胎;方药:逍遥散加味,柴胡12g芍药10g、当归12g、茯苓12g、白术10g、炙草10g、生姜10g、薄荷6g、半夏10g、代赭石20g、竹茹lOg、砂仁6g、伏龙肝30g(包煎)、丹皮10g、栀子10g、黄连6g。煎服方法:伏龙肝布包煎汤,以此煎液煎煮上药二次,分二次温服。3月18日复诊:患者自诉上药服3剂,呃逆大减,心烦、口干也有减轻,又自服2剂呃逆全止,未再复发,余证皆消。  

  3.2随症加减  本方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妊娠呃逆,辨证要点同肝气犯胃型呃逆,若兼胃脘胀满,手足不温,神疲食少者,加干姜10g、吴茱萸6g;兼胃脘嘈杂,心烦燥扰,口苦口干者,加丹皮10g、栀子10g、黄连6g;兼大便干结,加枳实10g、玉片10g。

  3.3按语妊娠呃逆的基本病理是“冲气上逆,胃失和降”,最常见的原因是胃寒和胃热。如过食生冷瓜果或过食辛辣香窜,煎炒烹炸等,都有可能引起寒邪蕴胃或热结胃腑。妇女孕期有其特殊的生理改变,一者孕期需聚血以养胎,肝藏血的功能常显不足,易于发生肝失疏泄的病变;二者女子以肝为先天,原本即易发生肝失条达,情志失调,孕期肝藏血功能不足,则更易发生肝郁气滞,肝气强盛的病理变化。而肝失条达,疏泄失职,肝气犯胃,胃气亦会逆上,所以妊娠呃逆最常见的证型即是肝气犯胃。于己百教授据此立疏肝解郁,降气止呃之法,主用逍遥散加味。对妊娠呃逆,又专用伏龙肝煎液煎煮,可谓匠心独具。伏龙肝温中止血,既能止呕止呃,又能治疗各种虚寒出血,特别是《本草纲目》指出:伏龙肝能“……妊娠护胎……”故本方既可治疗呃逆证候,又顾及到了妊娠的特殊情况,因人制宜,涩血安胎。全方共奏疏肝和胃,止呃安胎之功。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