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心肝合治失眠五法

来源:中医药导报杂志
摘要:失眠又称不寐,不得眠,目不瞑等,是以不能经常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轻者表现为人睡困难,醒而不能再次入眠,重者彻夜不眠,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采用五法调理心肝两脏治疗失眠,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l、舒肝理气,解郁安神用于情志所伤,肝气郁结,气血枢机不利,欲伸而不达,则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又称不寐,不得眠,目不瞑等,是以不能经常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轻者表现为人睡困难,醒而不能再次入眠,重者彻夜不眠,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其病机不外乎气血阴阳失调,血不养心,心神失养,其治疗多从心、火、痰瘀、脾胃气血着手。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采用五法调理心肝两脏治疗失眠,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l、舒肝理气,解郁安神

  用于情志所伤,肝气郁结,气血枢机不利,欲伸而不达,则内扰神志,魂不安而夜不寐者。主症:精神抑郁,胸胁胀满,喜太息,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舌质红,苔薄白,脉弦。常用方剂:柴胡疏肝散加减。药用柴胡、香附、枳壳、陈皮疏肝解郁,理气畅中,川芎、白芍、甘草活血定痛,柔肝缓急;茯苓、酸枣仁宁心安神,合欢花、郁金解郁清心安神。

  例1患者,女,32岁。诉失眠、头晕.反复发作半年余,近1月因家庭琐事再次出现失眠,伴心烦急躁,胸胁胀满,舌质红。苔薄白,脉弦数。证属肝气郁结,扰乱心神。治以舒肝理气,解郁安神。处方:柴胡、香附、川芎、白芍各15 g,陈皮、茯苓、枳壳各12 g,酸枣仁30 g,合欢花15 g,郁金12 g,甘草6 g。水煎分2次服。1周后复诊,失眠、头晕缓解,以上方加减治疗1月,继以逍遥丸6g/次,早晚2次服用,调理4周而愈。

  2、益肝补心。宁心安神

  用于长期情志刺激,思虑伤肝,肝血亏损,无以养心,则神魂不舍而致失眠者。主症:多梦易醒,心悸健忘,面色少华,头晕目眩,两目干涩,爪甲无华,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常用方剂:四物汤合酸枣仁汤加减。药用当归、川芎、熟地、白芍补血养血,何首乌、桑椹子滋补肝血,酸枣仁、柏子仁养血补肝,茯苓、知母宁心安神。

  例2患者,女,50岁。诉失眠5月余.伴心悸易惊,自汗体倦,悲伤易哭,舌质淡.少苔,脉沉细,证属心肝血虚。治以益肝补心.宁心安神。处方:当归15g,黄芪、川芎、熟地、白芍各12 g,何首乌、桑椹子各10 g,酸枣仁、柏子仁各15 g,茯苓、知母各10 g,炙甘草9 g。水煎,分2次服。7 d后复诊,失眠心悸症减,上方减何首乌、桑椹子各10g,加炒枣仁24 g,五味子10 g,远志12 g。连服3周后复诊,睡眠转安。诸症消失,遂以上方配成水丸,6 g/次,2次/d,调理半年而愈,随访半年未再复发。

  3、凉肝泄心,镇静安神

  用于肝郁气滞,郁而化火,冲扰心神,心神不安而致不寐。主症:失眠易醒,恶梦纷纭,烦躁易怒,目赤,口苦咽干,小便短赤,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弦数。常用方剂:龙胆泻肝汤加减。药用:龙胆草、黄芩、栀子清肝泻火,木通、车前子利尿清热,柴胡疏肝解郁,当归、生地养血柔肝,茯苓、生龙骨、生牡蛎镇静安神,甘草和中。

  例3  患者,男,50岁。诉失眠头痛1月余,伴心烦多梦,口干口苦,小便短赤.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数。证属心肝郁热.扰乱心神。治以凉肝泄心,镇静安神。处方:龙胆草9 g,黄芩、栀子各20 g,木通6 g,车前草、柴胡各10 g,当归、生地各15 g,茯苓10 g,生龙骨、生牡蛎各20 g,甘草6 g。水煎,分2次服。6剂症减.后再服10剂,诸症消失。

  4、疏肝活血。化瘀安神

  用于七情过激,肝失疏泄,血失畅行,至夜卧血不归肝,神不归心而致失眠。主症:失眠头痛,两胁刺痛,久则月经不调,或经闭,舌紫暗有瘀点,脉弦涩。常用方剂:血府逐瘀汤加减。药用桃仁、红花、川芎、赤芍活血祛瘀,当归、生地活血养血,柴胡、香附、枳壳疏肝理气,牛膝通利血脉,引血下行,桔梗载药上行,琥珀、夜交藤活血通络,养血安神。

  例4患者,女,41岁。诉失眠2年余.伴两胁刺痛,肌肤甲错,月经量少,色紫暗,月经来潮时少腹刺痛。证属心肝血瘀。治以疏肝活血,化瘀安神。处方:桃仁、红花、川芎、赤芍、当归各10g,生地20 g,柴胡、香附、枳壳各10 g,牛膝18 g,桔梗10 g,琥珀、夜交藤各30 g。水煎.分2次口服。两周后复诊,患者诉失眠、两胁刺痛有所改善,正值月经来潮,遂加大桃仁、红花、川芎、赤芍剂量至各20 g,1周后复诊,月经色泽明显改变,色暗红,量增多,少腹疼痛基本消失,睡眠安稳,情绪好转,后继服上方加减2月,未再出现失眠。皮肤色泽与月经均有所好转。

  5、柔肝补心。养心安神

  用于情志不遂,久郁化火,日久伤阴,阴虚火旺,冲扰肝魂,扰烦心经,灼伤心脉所致失眠。主症:虚烦失眠,夜寐易惊,头晕耳鸣,双目干涩,口干咽燥,五心烦热,手足心热,舌质红,苔少,脉弦细数。常用方剂:天王补心丹加减。药用生地、沙参、当归、丹参、白芍柔肝养血,何首乌、阿胶珠滋补肝血,炒枣仁、柏子仁养血补肝,远志、琥珀宁心安神。

  例5患者,男,48岁。诉失眠数年.伴多梦,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质红,苔少,脉弦细数。证属心肝阴虚。治以柔肝补心,养心安神。处方:生地20 g,沙参lO g,当归10 g,丹参15 g,白芍15 g,浮小麦30 g,炒枣仁15 g,柏子仁10 g,阿胶珠10 g,何首鸟10 g,远志10 g,炙甘草9 g。水煎,分2次口服。7 d后复诊,失眠、心悸症减,上方减何首乌10 g,加夜交藤30g,连服3周后复诊,睡眠转安,继用柏子养心丸1丸,次,睡前服用,调理3月而愈。

  6、体  会

  失眠是临床常见病症,经常失眠的人,工作效率低,健忘,脾气暴躁,对生活工作影响巨大,常年服用镇静安眠类药物,毒副作用大,且有依赖性。笔者采用中医药疗法从心肝合治失眠,疗效确切。从临床可知,失眠的发生与情志的失常息息相关,肝是主情志的重要脏腑,具有疏达气机,条畅情志,主藏血而合魂的功能;心主血藏神,肝藏血主疏泄,生理上相互依存,病理上互相影响,肝的疏泄功能是通过调畅情志而完成的。当肝经郁火或肝气郁结、肝阴不足时,必然导致心阴虚,心气不足,因此治疗上以心肝同治为法,使肝气条达舒畅,肝阴肝血充足,疏泄正常,平调阴阳,恢复体内组织正常生理功能,精神活动才能维持正常。以上五法,在经方基础上加减化裁,充分体现中医学辨证论治的特点,故疗效可靠。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