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病胰岛素抵抗的临床研究进展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中有一部分伴有胰岛素抵抗(IR),IR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并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降压同时改善IR已成为目前临床研究的热点。中医药在降压同时改善IR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已被广泛认可,现就近10年临床相关研究综述如下。1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病辨证分型的相关性研究目前,对IR并无统......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中有一部分伴有胰岛素抵抗(IR),IR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并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降压同时改善IR已成为目前临床研究的热点。中医药在降压同时改善IR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已被广泛认可,现就近10年临床相关研究综述如下。

  1  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病辨证分型的相关性研究

  目前,对IR并无统一的分型标准,大多数学者从IR与高血压病辨证分型的相关性这一角度进行研究。贺燕勤等通过对92例高血压病人的中医证型进行研究显示,除肝火亢盛证外其他证型均存在IR,尤以阴虚阳亢证和痰湿内盛证最显著。刘惠文等将高血压患者分为肝火亢盛型、痰湿壅盛型、阴虚阳亢型及阴阳两虚型,并与健康对照组作胰岛素敏感性比较,证实实象越明显,IR越严重,虚象越明显,则机体对胰岛素的反应性越敏感。蒋卫民等将69例高血压患者分为肝火亢盛型、阴虚阳亢型、阴阳两虚型、痰湿壅盛型,并设正常对照组,发现肝火亢盛型、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患者ISl明显降低,得出高血压患者IR以肝火亢盛、阴虚阳亢为主。黄俊山等证实高血压病患者血中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其顺序为痰湿壅盛>肝火亢盛>阴阳两虚>阴虚阳亢>健康对照组,提示高血压病患者高胰岛素血症以实证为重而虚证较轻。吴启锋等研究证实,高血压患者实证(痰湿壅盛、肝火亢盛证)IR明显高于虚证(阴虚阳亢、阴阳两虚证)。邵春林等发现,痰湿壅盛型高血压患者存在较严重的IR和脂代谢紊乱,从而得出将高TC血症、高LDL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及IR作为高血压病中医辨证分型的实验室依据。沈毅等证实IR主要表现为肝火亢盛、阴虚阳亢证型,而痰湿壅盛、阴阳两虚型,未见明显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毛莉娜等发现,空腹胰岛素水平在各证型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其高低顺序为:痰湿壅盛型>肝阳上亢型>肝肾阴虚型>阴阳两虚型,得出高血压实证(肝阳上亢、痰湿壅盛)患者的IR明显高于虚证(肝肾阴虚、阴阳两虚)患者。

  2复方治疗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中药复方在控制血压的同时可有效的改善IR。唐蜀华等针箭颗粒(鬼针草、鬼箭羽等)和卡托普利治疗高血麈患者,并与17例健康对照组患者比较,发现针箭颗粒不仅降压,而且对高血压伴IR具有改善作用。方祝元等将6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单纯降压治疗,治疗组在降压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丹箭合剂”(丹参、鬼箭羽、川芎、郁金、全瓜蒌、制胆星),疗程为8周,结果显示丹箭合剂可显著降低甘油三脂、高胰岛素血症,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段学忠等选择辨证为老年气虚血瘀证型Ⅱ期高血压患者予口服益脉降压胶囊治疗,发现治疗后血清胰岛素水平显著降低,IsI显著歹}高,提示益脉降压胶囊具有较好的改善IR作用。李文唏等予补肾益心片治疗高血压病伴IR患者,治疗后发现补肾益心片(淫羊藿、车前子)不仅有降压效应,而且对IR有一定程度改善。张宇红等通过对比观察发现,采用清热祛痰活血方加卡托普利组与二甲双胍加卡托普利组治疗肥胖型高血压病患者后多项指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且作用优于单独服用卡托普利组,认为清热祛痰活血方与二甲双胍作用相似,提示清热祛痰活血方能改善肥胖型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抵抗程度,并与卡托普利有协同作用,更有利于血压的控制。郭玉红等引报道将56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用清脑降压汤治疗,发现本方能够降低血压同时改善IR。岳桂华等将辨证为肝火亢盛型高血压病患者予黄连解毒降压汤(黄连、泽泻、黄芩、黄柏、大黄、栀子、半边莲)治疗后证实,黄连解毒降压汤可显著改善肝火亢盛型高血压患者IR。徐京育等认为,复方槐花降压冲剂治疗组在降脂、降糖方面优于健康对照组,其治疗胰岛素抵抗性高血压疗效确切,并具有调节血脂、降糖的作用。彭敏等应用杞菊地黄汤加氯沙坦治疗高血压病,并与单纯氯沙坦组对照,证实杞菊地黄汤可降低血压,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并且升高HDL。刘彦晶等研究证实,桃红二陈天麻饮联合卡托普利治疗后患者体重明显下降,高胰岛素血症、血脂紊乱、糖耐量减低等有明显的改善,其疗效比单独卡托普利治疗组为优,揭示本方联合卡托普利治疗不仅有利于控制血压,而且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所致的糖、脂肪代谢紊乱,从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李运伦选择高血压病肝火上炎证型患者79例,随机分为黄连清降合剂治疗组和卡托普利对照组,发现治疗组治疗后血压、空腹血糖、血清胰岛素、血脂均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升高,提示黄连清降合剂治疗高血压病合并胰岛素抵抗有较好的疗效,且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吴启锋等证实半夏白术天麻汤联合西药治疗痰湿壅盛证高血压患者不仅能促进血压稳定、而且还明显改善IR以及降低血脂。彭利等观察发现复方鬼箭羽汤(鬼箭羽、葛根、丹参、当归、制大黄、黄连)有降压、改善IR及微循环障碍的疗效。刘莉等证实采用加味建瓴汤可明显改善阴虚阳亢伴痰湿型高血压患者IR。

  3单昧药治疗

  研究证实某些单味药具有降糖、降脂、改善IR的作用。于健将60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采用葛根素治疗,对照组未采用葛根素治疗,观察空腹血糖、胰岛素、血压、血脂、ISl等指标变化,发现治疗后组间比较大多数参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葛根素具有改善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卢健棋等研究黄芪注射液对高血压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结果证实,黄芪注射液能提高高血压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或)反应性,具有改善高血压病患者存在IR的作用。黄伟明等采用用丹参注射液观察40例高血压病患者IsI及血压变化情况,发现应用丹参注射液治疗后ISl、血压得到改善。余秀兰等发现黄芪注射液联合厄贝沙坦能明显改善伴Ms高血压患者的血清内皮素及IR。龙建军等探讨灵芝对高血压病人IR的干预作用及可能机制,将高血压病人辅以中药灵芝治疗后,发现灵芝具有调节高血压病人微循环增加毛细血管霍度、降低血浆粘度、协同降压、改善IR的作用。

作者: 刘莉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