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胎弱症诊疗技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医称此病为“胎萎不长”,亦称“妊娠胎萎燥”、“胎弱症”或“胎不长”。病因病机胎居母腹,其生长发育依赖于母体气血津液的滋养。气血不足,胎失所养是本病的主要病机。常见分型有:肾气亏虚:禀赋不足,或孕后调养失宜,致肾精不足,胎失所养,而生长迟缓。...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生长受限是指孕37周后,新生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或低于同孕龄平均体重的两个标准差。中医称此病为“胎萎不长”,亦称“妊娠胎萎燥”、“胎弱症”或“胎不长”。

病因病机

胎居母腹,其生长发育依赖于母体气血津液的滋养。气血不足,胎失所养是本病的主要病机。常见分型有:

肾气亏虚:禀赋不足,或孕后调养失宜,致肾精不足,胎失所养,而生长迟缓。

气血虚弱:素体气血不足;或孕后患疾,阴血亏虚;或孕后恶阻严重,气血化源不足,致气血虚弱,胎失所养,致胎萎不长。

阴虚内热:素体阴虚,或久病失血伤阴;或孕后过服辛辣燥热及温补之品,以致邪热灼伤阴血,胎为邪热所伤又失阴血濡养,以致胎萎不长。

胞宫虚寒:素体阳气不足,或孕后过食寒凉生冷之品,戕伐阳气,或大病久病,损伤肾阳,寒自内生,致胞宫虚寒,胎失温养,致胎萎不长。

辨证论治

1.肾气亏虚

[证候] 妊娠中晚期腹形小于妊娠月份,胎儿存活;孕妇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或形寒肢冷,手足不温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法方药] 补肾益气,填精养胎。寿胎丸合温土毓麟汤。主要药物:菟丝子、桑寄生、川断、阿胶、人参、白术、山药、巴戟天、覆盆子、神曲。

若头晕耳鸣者,加潼蒺藜、五味子;腰腹冷甚者,加杜仲、鹿角胶、台乌药。

2.气血虚弱

[证候] 妊娠4~5个月后腹形和宫体增大明显小于妊娠月份,胎儿存活;母体瘦弱,面色白或萎黄,神疲懒言,气短乏力,头晕心悸;舌淡嫩,苔少,脉细弱。

[治法方药] 益气养血,滋养胎元。胎元饮合寿胎丸。主要药物:人参、当归、白芍、熟地黄、炒杜仲、白术、陈皮、炙甘草。

若少气懒言,小腹空坠者,加黄芪、山药;若纳少便溏,加砂仁、扁豆;若血虚甚者,加山茱萸、枸杞、首乌。

3.阴虚内热

[证候] 妊娠中晚期腹形小于妊娠月份,胎儿存活;孕妇颧赤唇红,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口干喜饮;舌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方药] 滋阴清热,养血安胎。保阴煎。主要药物:生地黄、熟地黄、白芍、山药、续断、黄芩、黄柏、甘草。

若阴虚内热重者,加山茱萸、知母、麦冬;胸胁胀者,加栀子、郁金、合欢皮;阴精亏虚,肠燥便秘者,可酌加柏子仁、火麻仁、肉苁蓉。

4.胞宫虚寒

[证候] 妊娠腹形明显小于妊娠月份,胎儿存活;孕妇形寒怕冷,腰腹冷痛,四肢不温;舌淡苔白,脉沉迟滑。

[治法方药] 温肾扶阳,养血育胎。长胎白术散加减。主要药物:炙白术、川芎、川椒、干地黄、炒阿胶、黄芪、当归、牡蛎、茯苓、巴戟天、艾叶。

若肾阳虚,腰腹冷痛明显者可加杜仲、鹿角片。

中成药

1.龟鹿八珍丸:每次6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用于肾虚精亏、气血不足者。

2.培坤丸:每次5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用于气血两虚之胎萎不长。

3.健母安胎丸:每次一丸,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用于肾元虚亏、气血不足者。

4.孕妇清火丸:每次6克,每日两次,温开水送服。适用于阴虚内热者。

经验方

三才大补丸

[药物组成] 党参、黄芪、白术、山药、熟地黄、白芍、阿胶、艾叶、制香附、补骨脂、杜仲,常规用量。

[适应症] 气血不足型胎儿生长受限。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每日一剂。

适宜技术

1.饮食疗法

(1)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2克,生姜10克,羊肉250克,炖汤,加调味品服用。

(2)枸杞子牛肉汤:枸杞子30克,牛肉250克,小火煲汤,加调味品少许,常服。

(3)阿胶芝麻胡桃:芝麻150克,胡桃肉150克,炒熟而不焦;冰糖100克,加适量水烊开;阿胶250克,加水250克后浸泡一夜,隔水蒸烊,倒人冰糖和炒好的芝麻胡桃肉,置小火上搅匀浓缩,冷却后成膏。每天服3次,每次一匙。

2.中西医结合治疗

孕妇左侧卧位,吸氧每次30分钟,每日两次;给予高蛋白饮食,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类药物。复方丹参16毫升+低分子右旋糖酐500毫升,静脉滴注,每日一次;10%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胰岛素12U+10%氯化钾10毫升+维生素C3克+维生素B6200毫克+辅酶A100U,静脉滴注,每日一次。复方氨基酸250毫升,静脉滴注,隔日一次。7~10天为一疗程。本疗法应用丹参注射液及低分子右旋糖酐,有活血行滞、疏通微循环、减少血黏度和提高子宫胎盘血流量的作用,故可改善胎盘功能而获显效。

3.敷脐法

(1)党参、白术、当归、枸杞子、白芍、黄芪各30克,甘草10克,共研细末,水调敷于肚脐上,每日一次。适用于气血不足病人。

(2)补骨脂、杜仲各30克,菟丝子15克,枸杞子30克,共研细末,水调后涂敷于肚脐上,每日一次,适用于肾虚病人。

4.针灸法

(1)体针

①选取脾俞、膈俞、足三里穴。脾俞、膈俞呈45°角向督脉方向斜刺,进针1~1.5寸,施捻转补法,起针后施灸。足三里直刺,进针1~1.5寸,施捻转补法,针后加灸。

②选取足三里、公孙、行间穴,均以小幅度提插加捻转之补法,针感不宜过分强烈。血虚较甚者可加内关,肾虚明显加太溪,均施以轻至中度的提插补法,留针15分钟左右,每日一次。

③选取胃俞、脾俞、足三里穴。胃俞、脾俞呈45°角向督脉方向斜刺,施以轻度至中度的提插补法,留针15分钟左右,每日一次。

(2)灸法

取命门、肾俞、关元、足三里、神阙穴,每穴可灸至30~60壮,或用艾条悬灸,或用温灸器灸法,每穴灸一小时。

(3)耳针法

耳穴选取肾、内分泌、皮质下、卵巢。取王不留行籽穴位埋压,每日自行捻搓至耳穴有痛热感。

5.推拿治疗

选足三里、公孙、脾俞、胃俞穴按揉,手法宜轻快柔和。适用于本病之气血虚弱型。(摘自《妇产科疾病中西医诊疗技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