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体质分类判定与兼夹体质的综合评价

来源:中华中医药杂志
摘要:中医体质学认为,体质是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体质分类是中医体质学研究的基础和核心内容。依据中医体质分类理论,划分体质的不同类型,有助于把握不同个体的体质差异性,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但是.由于每个个体都是由精、......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体质学认为,体质是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体质分类是中医体质学研究的基础和核心内容。依据中医体质分类理论,划分体质的不同类型,有助于把握不同个体的体质差异性,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但是.由于每个个体都是由精、气、血、津液等基本物质构成,它们之间又相互影响,因此,在实际生活与医疗实践中,虽然可以发现较为典型的某种体质,但多数人的体质特征是不典型的,兼夹体质广泛存在于广大人群当中,且兼夹体质的种类和程度也因人而异。为此,文章对中医体质分类判定及其兼夹体质综合评价方法进行探讨,丰富和发展中医体质分类理论,并为临床提供适用的兼夹体质评价方法。
中医体质分类理论
  分类法是根据对象的共同点和差异点进行分析整理,分门别类,从而找出规律,预见未来。中医体质分类是根据人群中的个体各自不同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等方面的特征,按照一定的标准,采用一定的方法,通过整理、分析、归纳,分成若干类型。要对中医体质类型进行科学评价和分类,首先需要确定中医体质的类型,对中医体质类型的概念框架进行严格的界定。王琦经30年研究,以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阴阳、气血津液的盛衰虚实变化为主,以临床应用为目的,将中医体质分为平和质(A型)、气虚质(B型)、阳虚质(C型)、阴虚质(D型)、痰湿质(E型)、湿热质(F型)、血瘀质(G型)、气郁质(H型)、特禀质(1型)9种基本类型(平和质之外的8种体质类型均为偏颇体质)[2。3],并提炼出个体差异现象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心理特点、反应状态4个表达特征群,以此作为寻找人与人之间异同点的依据。比如,痰湿体质是指由于水液内停而痰湿凝聚,以黏滞重浊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其形态结构表现为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生理机能多见皮肤出油较多,多汗,汗黏,眼泡轻微浮肿,容易困倦等;心理特点以温和稳重多见;在反应状态上对梅雨季节、潮湿环境适应能力较差。9种基本体质类型的概念系统及其躯体形质特征群、生理机能信息特征群、心理特点特征群、反应状态特征群4个方面的表达,为中医体质分类判定工具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中医体质分类判定工具
    基于建立的体质分类概念系统辨析体质类型,需要能对各种体质进行科学分类判定的测量工具。研究者以王琦的9种基本中医体质类型为概念框架,按照研究目的的确定一体质类型概念框架的建立一条目的收集和条目库的形成一条目的精选一问题的形成一预调查一调查和测评的过程,以中医体质理论为指导,从充分体现中医体质类型内涵人手,严格按照量表编制的方法和程序,编制了信度、效度评价良好的《中医体质量表》,制定了《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标准于2009年3月2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实施),为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提供了标准化的测量工具。它适用于一般人群中医体质状况的测评,也适用于从事中医体质研究的临床医生、科研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应用,可为体质辨识研究不同人群体质类型的分布规律、体质与健康和疾病的相关性、辨体论治、体质预防“治未病”、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提供重要依据,为中医体质理论研究提供相关证据,为实施个体化诊疗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自2006年以来,已在临床、科研、教学和管理中获得了广泛应用。
兼夹体质的复杂性对综合评价的需要
  由于体质形成因素的多样性,使个体在生理、病理方面的差异也是错综复杂的。在生理上,由于形成体质的诸种要素随着生命的进程必然要发生改变,并尚有多种病理因素的作用与影响,因而其体质特性必然要发生变化或出现兼夹。有研究显示:中国一般人群中约l/3属于平和质,约2/3为偏颇体质。在2/3的偏颇体质中,同时具备2种或2种以上的偏颇体质特征,即兼夹体质普遍地存在于广大人群当中。兼夹体质有的比较明显而易于辨认,有的则不太容易辨认。可以说,在众多的体质问题中,有关兼夹体质一直未能有较好的评定方法。在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应用《中医体质量表》和《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进行体质判定,一般采用判别分析法或者临界值判定方法。采用的判别分析或者临界值判定对于典型体质的判定是有效的,有良好的适用性。如临界值判定方法可按照《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采用40分(是否“是”某种体质的界值)或者30分(是否“倾向是”某种体质的界值)为临界值,判定体质兼夹情况,但多种体质兼夹带来的复杂性,如气虚质兼夹痰湿质兼夹血瘀质,甚至4、5种体质兼夹呈现等情况下则无法很好解决。因此,为临床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直观的兼夹体质评定方法,以综合评价兼夹体质是中医体质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中医体质分类理论的深入研究,以及实际的养生防病、按质论治都有现实意义。
兼夹体质综合评价的实现方法——雷达图
    雷达图(radar chart)是一种能对多变量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的图形,是一种数据表征的技术,适合于在二维平面上直观、形象地反映多个指标的变动规律。具体制作方法为:若有N个维度的评价指标,则将整个圆(360。)作N等分,每个等分位置划一条半径,构造成N个数轴。然后,在每一单向轴(每个评价指标)上根据水平级数进行等分(如五分制,百分制等)。对每个样本来说,分别将N个观察值点映射到相应轴的位置上去,连接起来,就成了这个样本的雷达图。在兼夹体质判断中,需要对多种信息(9种体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做出体质的辨析:雷达图能将体质评价过程中同一时期不同体质类型的评价结果以及不同时期或干预前后的评价结果折射到一个二维图面,构成同一时期或不同时期体质多维评价的图像。它可以直观地描述体质的综合评价情况以及科学评价体质的演化轨迹,降低分析计算的难度,简化评价过程,故雷达图的使用对兼夹体质的综合评价具有重要价值。
    兼夹体质综合评价雷达图的绘制:首先,应用中医体质量表对个体进行调查,计算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9种体质类型的得分;然后,将9种体质类型的得分值绘在坐标轴的相应位置上,在雷达图轴向上,体质倾向性较强者具有较长的射线段。图1就是描述了横断面调查不同个体在9种体质分析中表现出来的总体情况;图2则是描述了干预前后不同个体在9种体质的评价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得分情况。
  兼夹体质综合评价雷达图的优势:在体质辨识中,如果分别评价每一个指标,则难以抓住综合特征。作为综合评价各指标的一种手段,以各指标为轴的简单易制的放射状雷达图,不仅可以评价每一种体质,同时可以从图形直观的形态上对体质辨析结果做出综合评价,对体质辨识分析具有较大帮助。而且,通过叠加干预前后不同时期的雷达图,可以直接判断出体质偏颇的干预结果。
  本研究探讨了基于中医体质分类理论,研制中医体质分类判定的标准化测量工具;并进一步探讨应用中医体质分类判定工具,采用雷达图技术,为临床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直观的兼夹体质综合评价方法.
作者: 朱 燕 波 2012-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