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经方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临床以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和里急后重为主要症状。因灌肠能使药物直达病所,提高肠内局部药物浓度,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的有效利用度,在uc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uc属中医学泄泻、痢疾范畴,历代医家在治疗本病过程中总结制定了一些经验方,如葛根芩连汤、白头翁汤、芍......

点击显示 收起

   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肠病,临床以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和里急后重为主要症状   。因灌肠能使药物直达病所,提高肠内局部药物浓度,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的有效利用度,在uc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uc属中医学“泄泻”、“痢疾”范畴,历代医家在治疗本病过程中总结制定了一些经验方,如葛根芩连汤、白头翁汤、芍药汤等。目前这些方药不仅在UC中药口服治疗中应用广泛,在灌肠治疗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笔者现就近年来经方灌肠治疗uC的研究情况作一概述。
1灌肠方药
1.1葛根芩连汤
    葛根芩连汤出自《伤寒论》,由葛根、黄芩、黄连和炙甘草组成,有清热除湿、升阳止泻的功效,是历代医家治疗uC的主要方剂之一。吴谦认为此方“四倍葛根以为君,芩、连、甘草为之佐,其意专解阳明之肌表,兼清胃肠中之里热,此清解中兼解表里法也”。徐大椿《伤寒类方》指出“芩、连、甘草为治痢之主药”。
    袁氏等  以葛根芩连汤加蒲公英灌肠治疗60例湿热内蕴型UC,总有效率达90%。颜氏  采用葛根芩连汤加黄柏、煅龙骨、煅牡蛎、白及灌肠治疗48例uc,总有效率达91.67%。吴氏等  对36例湿热夹滞型uc患者,治以葛根芩连汤加败酱草、栀子、红藤灌肠兼口服,总有效率达91.67%。汪氏等  采用葛根芩连汤加减联合西药灌肠治疗23例UC,总有效率达91.3%。廉氏  以葛根芩连汤加减联合西药灌肠治疗50例uc,总有效率达94%。曹氏  采用葛根芩连汤合白头翁汤加减联合西药、中成药灌肠治疗28例uc,总有效率达92.86%。
1.2  白头翁汤
    白头翁汤出自《伤寒论》,由白头翁、黄柏、黄连和秦皮
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是临床治疗uc的常用
方剂之一。
    郑氏。’采用白头翁加减灌肠治疗83例uc,总有效率达97.6%;随访发现3个月、6个月、6~12个月和2年内的复发.病例分别为0、2、3和6例,总复发率为27.5%。付氏  以白头翁汤加味灌肠治疗35例uC,总有效率为94.29%。
    白头翁汤灌肠与中药口服联用治疗uc也可获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和较高的结肠镜下治愈率。谭氏  采用加味白头翁汤灌肠与中药口服治疗32例uc,总有效率达96.9%。且4周后随访发现32例患者中,28例纤维结肠镜复查报告结肠溃疡面已愈合。
    此外,白头翁汤灌肠液中加西药或与西药口服治疗uc也可取得显著疗效。如梁氏  采用白头翁汤加减加西药灌肠治疗120例uc,总有效率达93.3%,且停药6个月后无复发。陈氏  研究发现,白头翁汤灌肠与西药口服联用治疗在降低uc患者c反应蛋白的疗效上优于单用西药口服治疗组。
1.3三黄汤
    三黄汤又名泻心汤,出自《金匮要略》,方由黄连、黄芩、大黄组成,具有泻火解毒化瘀、燥湿清热的功效。《肘后备急方》使用本方用于“治恶疮三十年不愈者”,取其清热燥湿、凉血解毒、敛疮止血、 祛腐化肌的功效,目前在临床上广泛用于uc的灌肠治疗。如王氏   以三黄汤加味灌肠治疗120例uc,总有效率达100%。马氏等  采用三黄汤加味(实证加白头翁、白及,虚证加五倍子、黄芪)灌肠治疗31例UC,总有效率达96.77%,且治愈的3例患者随访1年无复发。王氏等     研究发现,三黄汤加味灌肠能显著改善UC大鼠结肠黏膜的充血水肿、溃疡和糜烂。
    此外,也有临床研究报道采用《袖珍方》中三黄汤(黄连、黄芩、黄柏)灌肠治疗uc获得良好疗效。如方氏  采用《袖珍》三黄汤加西药灌肠治疗140例UC7总有效率达85.7%。曹氏等  以《袖珍方》三黄汤加味联合中成药和西药灌肠治疗106例UC,总有效率达93.4%。魏氏  以三黄汤加味联合中药和西药灌肠治疗76例UC,总有效率达97.4%。
1.4  芍药汤
    芍药汤出自《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由芍药、当归、黄连、槟榔、木香、炙甘草、大黄、黄芩和肉桂组成,具有清热燥湿、调气和血的功效,张秉成《成方便读》认为“方用大黄之荡涤邪滞,木香、槟榔之理气,当归、肉桂之行血;病多因湿热而起,故用芩、连之苦寒以燥湿清热;用芍药、甘草者,缓其急而和其脾”。曾氏等  采用芍药汤加减灌肠联合西药口服治疗活动期UC获得良好疗效。
1.5芍药甘草汤
    芍药甘草汤出白《伤寒论》,方由炙甘草和白芍组成,具有和营散逆、舒挛止痛的功效。《东垣试效方》认为芍药为“补中焦之药,得炙甘草为辅,治腹中痛之圣药也”;芍药与具有补中实脾、缓急止痛的甘草合用,既平肝木,又运脾土,气机调畅,使肠壁挛急自舒,疼痛可止。因本方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所以临床广泛用以治疗各种痛证;而腹痛是uc患者的常见症状之一,故本方在临床UC灌肠治疗中可作为基础方加减。李氏等   以芍药甘草汤随证加减治疗58例Uc,总有效率达86.296。此外,研究人员对自拟灌肠方进行动物实验时也常加上芍药甘草汤  。
1.6地榆汤
    地榆汤出自《宣明论方》,方.由地榆和甘草组成,有凉血止痢的功效。《大明本草》记载地榆可治“赤白痢并水泻,浓煎止肠风”。商氏等   采用地榆汤加减灌肠治疗60例uc,获得95%的总有效率。
1.7半夏泻心汤
    半夏泻心汤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均有记载,方由半夏、黄芩、干姜、人参、炙甘草、黄连和大枣组成,具有平调寒热、散结消痞功效,原方用于治疗寒热互结中焦之心下痞证。陈氏等  采用加味半夏泻心汤灌肠联合西药口服治疗32例UC,总有效率达90.6%,且患者经治后C反应蛋白显著下降。
1.8茵陈白芷汤
    茵陈白芷汤出自《温病条辨》,方由茵陈、白芷、秦皮、茯苓皮、黄柏和藿香组成,有清热除湿消肿、排脓止血生肌功效。李氏  以茵陈白芷汤加味灌肠治疗40例UC,总有效率达97.5%。
1.9四神丸
    四神丸出自《证治准绳》,方由肉豆蔻、补骨脂、五味子、吴茱萸、生姜和大枣组成,有温补脾。肾、涩肠止泻功效。目前本方灌肠主要用于治疗脾肾阳虚型uc。孙氏等   采用四神丸与西药口服联用治疗40例脾肾阳虚型uc,总有效率为87.5%。谢氏等  观察了四神丸传统汤剂和超微颗粒剂灌肠治疗58例脾肾阳虚型uc,获得了较好疗效,总有效率分别为89.7%和95.3%。孙氏等  以加味四神汤灌肠治疗61例uc,总有效率达91.8%。
2小结
    经方因其配伍妙、用药精、疗效宏而在临床上倍受推崇。从上述经方可以看出,临床治疗uc不可拘泥于祛邪,一味用苦寒清热燥湿之法,而应遵循“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的辨证论治精神,临证辨别虚实,据证处方用药。以上所述只是文献记载较多的灌肠治疗Uc的经方,临床经方的应用不必拘于此,只要正确辨析病机,也可辨证加减使用其他经方灌肠治疗UC。
作者: 温红珠 郝微微 李佳 历娜娜 201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