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生姜外用的临床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生姜辛,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等功效。生姜具有食疗和药用的双重价值,在临床多系统疾病中发挥显著的防病治病作用。现将近10年来生姜外用的临床研究进展综述如下。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叶富英采用生姜贴敷配合穴位按摩预防化疗后呕吐,观察组总有效控制率达93.75%。...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姜辛,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等功效。《本草纲目》载其:“生用发散,熟用和中。”生姜具有食疗和药用的双重价值,在临床多系统疾病中发挥显著的防病治病作用。现将近10年来生姜外用的临床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叶富英   采用生姜贴敷配合穴位按摩预防化疗后呕吐,观察组总有效控制率达93.75%。熊琼芳等   观察生姜热敷脐结合腹部按摩对腹部手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影响,结果观察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和肛门排气时间较对照组显著提前(P<O.05)。丁红等   采用隔姜灸治疗脾肾阳虚型溃疡性结肠炎,结果显效率为90.O%,总有效率为100%。钟志刚等   用隔姜灸神阙穴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组与对照组的有效率分别为90.32 9,6与70.00%。
    治疗泌尿系统疾病
    《本草求真》记载:“姜皮辛凉,和脾利水,消肿行水。”陈慧君[5]选取痔疮手术后发生尿潴留的患者,治疗组采用神阙穴隔盐隔姜灸法,对照组采用传统诱导排尿的护理方法,结果显示观察组排尿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O.01或P<O.05)。萨仁  用隔生姜片灸气海穴治疗60例中老年女性应力性尿失禁,总有效率96.7%。刘慧林等采用隔姜隔盐灸神阙穴治疗脑卒中患者恢复期排尿功能障碍,结果显示隔姜隔盐灸法在改善患者日平均排尿次数、患者白天平均急迫性尿失禁次数、护理者夜间平均被叫起次数、患者夜间尿失禁人次等排尿障碍症状方面及提高尿失禁等级方面均优于对照组,相关指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治疗神经系统病变
    林美珍等  将姜片切薄贴在内关、神阙穴,后将止痛膏贴于姜片上,对晕动病引起的恶心呕吐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牛凤景等采用隔姜灸治疗18例坐骨神经痛患者,总有效率达89%。鞠研红等用鲜姜汁配合穴位按摩的方法治疗面神经麻痹患者80例,其中1个疗程痊愈32例,2个疗程痊愈38例,3个疗程痊愈8例,余2例为显效。付蕾[-113用隔姜灸治疗股外侧皮神经炎42例,痊愈26例,显效12例,有效4例,无效0例,总有效率为100%。
  治疗风湿性疾病
  《本经逢原》记载:“生姜捣汁,则大走经络。”生姜可逐风湿痹、发诸经寒气。崇桂琴  用隔生姜泥督脉发泡灸(简称督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3000例,有效率96.7%,明显缓解率64.3%。郝锋等1-13]用隔姜灸治疗活动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结果隔姜灸对活动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疗效肯定,能显著控制并改善患者临床体征和相关实验室指标,并且隔姜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较长疗程(60天)的疗效明显优于较短疗程(30天)者。
  治疗骨关节疾病
  王凡星等用隔姜灸配合按摩治疗增生性腰椎炎56例,总有效率达98.21%。刘俊良  采用隔姜灸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结果显示,隔姜灸可以有效地控制或缓解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徐卢勇采用隔姜灸发泡治疗顽固性肱骨外上髁炎,总有效率为86.9%,显愈率为78.3%;而单纯封闭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2.7%,显愈率为45.5%。两组显愈率有显著性差异(P<O.05)。赵泽芹等选取生姜适量捣烂,加食盐少许混匀,外敷患处,急性踝关节扭伤患者2~3次可治愈。
    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
    邹敏针刺配合隔姜灸治疗心律失常,结果总有效率达97.4%。贾丽君等研究发现,隔姜灸对高血脂状态有良性调节作用,且不同壮数对于不同指标的调节效应不同,3壮组对于升高HDL-C占优势,而9壮组对于降低TC和LDL-C占一定优势。邹敏等[20]采用隔姜灸配合穴位注射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30例,结果显示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P<O.05)。
  治疗代谢性疾病
  陈企忠    采用电针结合隔姜灸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结果显示,电针结合隔姜灸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单纯电针组,在改善肥胖指标和血生化指标方面较单纯电针疗法具有更大的优势。杨建华等E223用姜醋水综合治疗糖尿病足,将糖尿病足溃疡坏疽患者136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的总有效率91.1%,对照组67.6%,两组疗效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治疗皮肤病
  康晓利等用皮肤针叩刺结合生姜外涂治疗斑秃50例,结果痊愈45例,显效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8 %。盛晨怡等观察到生姜可以有效减轻水肿和血栓形成,对治疗冻疮有明显的疗效。丁仁明等采用隔姜灸肺俞穴治疗带状疱疹38例,总有效率达97.4%。
    展望
    生姜在临床多系统疾病的防治中发挥出显著的疗效。药理研究证实,生姜有抗过敏、抗肿瘤、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活性、降低胆固醇及抗炎止痛等作用,而且生姜取材简便、经济、安全,有必要进一步加大临床和实验研究,使临床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作者: 石焕霞 李瑞国 2013-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