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药治疗慢性运动损伤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运动伤害主要是指人在运动中所造成的各种伤害,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了解运动损伤,甚至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如何防止运动损伤。在运动中人们或多或少的都会遭遇到运动损伤,如果受伤后给能够及时、适当的进行治疗,在一定的时间内会很快恢复。但如果不能采取科学的处理方法,就会对日后的运动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

点击显示 收起

    运动伤害主要是指人在运动中所造成的各种伤害,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了解运动损伤,甚至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如何防止运动损伤。在运动中人们或多或少的都会遭遇到运动损伤,如果受伤后给能够及时、适当的进行治疗,在一定的时间内会很快恢复。但如果不能采取科学的处理方法,就会对日后的运动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久治不愈,演变成慢性病的后果,为以后的运动生活甚至日常生活带为较为严重的影响。
1  造成运动慢性操作的病因
    加强体育锻炼有利于身心健康,但如果锻炼不恰当就会适得其反,引发各种运动型损伤,其引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具体可以分为几种:其一是由运动时粗心大意,对运动损伤的危害认识不足所引起的。有些人身体本身就不太好,为了加强身体健康程度,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但又由于过于心急,从根本上就违背了体育锻炼的科学性而损伤了身体。而有些人又是出于心血来潮来参加体育锻炼,不讲究运动的科学性,这样也极其造成运动性损伤;其二是由于运动时准备活动做的不充分或不正确。人们在运动前做准备活动时,没有结合主要锻炼项目进行极易受伤。而准备活动的运动量过大或超过体量负荷时,正式进行运动时自身的身体机能就会严重降低,也很容易受伤。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做得过早或过晚都有可能是受伤的原因之一;其三是运动过程中的技术动作不正确。在学习了新的技术动作时没有很好的掌握动作的要领或者运动的方法不正确,也容易产生运动损伤;其四是运动量安排不当。在进行运动锻炼时没有充分的考虑到个人的身体健康情况,所进行的运动已经超过了身体所能承受能力范围,尤其是发生局部负重过大时极其容易出现受害事故。当身体机能处于,状况不良、睡眠或休息不足、身体疲劳、患病带伤或伤病初愈阶段,在这些情况之下进行锻炼更加容易受伤;其五是由运动场地不平整,碎石杂物较多,且场地的地面过硬或过滑,器械年久老化、失修,在进行运动练习前严重的缺乏安全检查,在运动过程中又衣着不当等,这些都会成为受伤的主要原因;其六是由于进行运动时所选择的天气环境不好。气温过高易中暑和疲劳气温过低容易冻伤或出现肌肉僵硬。潮湿高温容易大量出汗影响水钠代谢发生抽筋或虚脱。光线不足会影响视力使锻炼者反应迟钝。
2  中医药方法治疗慢性运动损伤的方法
    现在医学上用来治疗运动损伤的常用方法主要有:冰敷、加压、制动、热疗、手术等传统疗法,但是这些疗法都有着疗程长、易复发等特点。然而中医药疗法在治疗慢性运动损伤中显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了治疗慢性运动损伤的主要方法。
2.1推拿疗法
    推拿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是以中医理论做为基础,根据人身筋脉穴位为理论依据的一种古老疗法。其在治疗过程中自从有不良反应较少,应用较为广泛等特点,能够很好的调节人体神经功能,通过对人体筋脉穴位产生压力刺激而给神经系统带来兴奋或抑制的作用,进而达到调节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抗病能力,促进人体血液、淋巴液的循环,提高肌肉的运动能力,对增强骨组织的生长发育带来良好的影响。
    推拿疗法在治疗过程中安全、简便、易行、患者较易于接受,值得在运动损伤治疗中进行推广运用。通过对一些运动损伤进行分析,对较为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人体9个部位运用推拿疗法进行治疗。在治疗运动损伤时采用推拿和功能锻炼相结合的方法治疗,采用以滚法、揉法、按法的推拿手法作用于肌肉及人体穴位,自上而下,反复数次,提高治愈的效率。
2.2针灸疗法
    运动损伤多是指运动过程中的软组织损伤,中医被称之为伤筋,筋脉受损以及经络受阻等,而气滞血瘀,则是由人体内部的气血运行不畅所引起的身体局部肿胀现象的发生;此外气血瘀滞所造成的身体疼痛不适,关节肌肉活动不适等症状,这些也都是运动损伤的主要体现。通过针灸方法进行治疗,能够达到疏通经络、活血止痛、激发经气、改善身体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机体的修复等作用的实现,且针灸疗法操作简便、易学,其实际应用价值大还对人体无不良反应发生。
2.3拔罐疗法
    拔罐是我国医学传统疗法中的一种,通过采取温热的拔罐机械刺激,实现达到负压和吸吮的过程,吸出身体内的瘀血及风寒,逐祛体内的湿气和浊物,进而使人体脉络畅通无阻。在拔罐疗法时负压对皮肤的良性刺激会引起人体体内的血液进行重新分配,达到改善神经的调节功能,从而改善体内器官的作用,加速血液的循环,促进身体各组织细胞的恢复与再生,在进行拔罐后所带来的体内血液循环改善可以迅速的带祛除病患根源,进而对患处起到止痛、消炎、消肿等作用。
2.4中药疗法
    在采用中药疗法治疗运动损伤时,多采用内服药进行治疗,比如:云南白药、跌打丸、红药等。除此之外,还采用具有理气祛风、活血止痛等作用的木香、红花、延胡索等中医药材,将其经过加工制成外敷药、外用药等对一些由急性损伤而引起的中后期以及慢性运动损伤的治疗有着显著的疗效。运用中医药疗法进对由运动受伤的运动员,采取中药外敷最为方便且操作简单,疗效快,视伤者的伤情酌情用药量剂量,之后在对病患处用弹力绷带进行支持固定,最后再采用中药熏洗和按摩手法相结合进行治疗,绝不会出现后遗症且不影响运动。
3  结论
    中医药疗法在治疗运动损伤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与此同时,也被广泛地应用到了各种的损伤治疗中,特别是以按摩、针灸、拔罐、中药等疗法方面最为广泛,中医药疗法的在运动损伤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中医治疗手段在这些医疗单位中运用非常普遍,对患者的伤病防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总而言之,中医药疗法作为我国传统的医学疗法在治疗运动损伤方面具有其独到的优势和特点,相信中医药方法在针对慢性运动损伤方面会得到更加广泛地关注和运用。
作者: 唐田顺 邵成文 2013-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