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香菇多糖提取工艺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摘要:香菇Lentinusedodes为担子菌纲伞形科真菌,是世界上第二大食用菌。香菇多糖是香菇中最重要的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抑制肿瘤、调节免疫、抗病毒和抗氧化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且毒副作用小。香菇多糖的提取常用水提醇沉法、酸碱提取法,但存在提取工艺复杂、溶剂使用量大、时间长等缺点,而且容易造成多糖降解,生物活性降......

点击显示 收起

  香菇Lentinusedodes为担子菌纲伞形科真菌,是世界上第二大食用菌。香菇多糖是香菇中最重要的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抑制肿瘤、调节免疫、抗病毒和抗氧化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且毒副作用小。香菇多糖的提取常用水提醇沉法、酸碱提取法,但存在提取工艺复杂、溶剂使用量大、时间长等缺点,而且容易造成多糖降解,生物活性降低。本文主要对近年来香菇多糖提取工艺优化研究方面的进展进行阐述。
1超声波提取
  超声波提取法是利用超声波特殊的物理性质,加速介质质点运动、空化作用、振动匀化等以增大物质分子运动频率和速度,增加溶剂穿透力,从而使药效物质加速融人溶剂提高有效成分的得率。
  王恒等 用超声波辅助法从香菇中提取香菇多糖,通过实验优化确定出香菇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超声功率200W,料液比35:1,超声时间40min,香菇多糖提取率为6.72%。王俊颖等  采用超声法浸提香菇多糖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确定的最佳工艺为料水比1:25,超声温度60°C,超声时间30min,超声功率300W,多糖得率为8.72%。李宏睿等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香菇多糖的提取条件进行优化,并与单纯的热水浸提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在料水比
l:25,超声时间35min,超声功率105W,热水浸提温度90%,浸提时间20min的条件下,提取效果最好,多糖提取率为13.75%,比单纯热水浸提法提高6.22%。
2微波提取
  微波辅助提取技术主要是通过调节微波加热的参数,有效地加热物料中的目标成分,对目标成分进行选择性提取。刘小丽等  研究微波辅助法提取香菇多糖采用单因素试验对固液比、微波辐射功率、辐射时间、乙醇用量以及杂蛋白的去除条件分别进行了考察。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固液比1:20mL,微波辐射功率为280W,辐射时间5min,乙醇与多糖提取液体积比为4:1,香菇多糖提取率可达到9.46%。陆娟等  利用微波辅助水浸提法优化影响香菇多糖提取的单因子试验和多因子的正交试验,最佳提取条件为料液比1:30,浸提温度90°C,浸提时间2h,微波处理(功率640W)3min,多糖提取率为4.75%。
3加压提取
  超高压提取是指在常温下用100—1000MPa的流体静压力作用于提取溶剂和样品混合液上,并在预定压力下保持一段时间,使植物细胞内外压力达到平衡后迅速卸压。
  加压溶剂萃取法(PSE)具有操作简单,提取率高,省时,经济等特点。加压溶剂提取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在密闭容器内,通过升高压力使提取溶剂的沸点也随之升高,使得提取过程可以在高于正常溶剂沸点的温度而溶剂仍能维持液体状态的情况下进行。
4酶法提取
    酶法提取在天然产物研究中发展迅速,并获得了显著的成效。酶法提取缩短了提取时间,同时又提高了有效成分的提取率,而且能改善有效组分的分布,提高产品的药用价值。反应条件温和,有利于保持有效成分原有的药效。酶法是绿色的提取技术,能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达到降低成本、环保节能的作用。
5闪式提取
    闪式提取法其主要原理是在适当溶剂存在下,利用高速机械剪切力和搅拌力,迅速破坏植物细胞组织,使组织细胞内部的化学成分(或有效成分)与溶剂充分接触,使有效成分快速溶解转移,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内外溶解平衡,然后过滤即可。与传统浸提方法相比,闪式提取法具有提取时间短、效率高、操作简便等优点。
6内部沸腾法提取
    内部沸腾法先让易挥发的乙醇渗透植物组织,然后快速加入温度高于乙醇沸点的热水,使植物组织内部的乙醇汽化,把有效成分带出,提取速度快,收率高。陈晓光等    使用内部沸腾法提取香菇多糖并进行工艺优化。结果显示在乙醇体积分数为20%、提取用热水量为物料的25倍及热水温度在90°C时,提取过程在5min完成,提取液经浓缩与醇沉,香菇多糖的提取率为5.05%,浸膏中香菇多糖含量为51.6%,与传统法相比,新的提取方法的多糖提取率提高0.18%。
7,亚    临界水提取
    常温常压下,水是极性很大的溶剂,随着温度的升高,水的极性会降低,对中极性和非极性有机物的溶解能力也会增加。亚临界水也称为高温水、超加热水、高压热水或热液态水,是指在一定压力下,将水加热到100°C以上临界温度374°C以下的高温,水体仍然保持在液体状态。
8总结与展望
    香菇多糖具有明确的药理药效,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由于多糖的提取工艺复杂,收率低,成本高,在应用上受到了限制,因此香菇多糖提取工艺方面的研究已成为一研究热点。从本文可以看出采用新技术辅助提取香菇多糖的工艺,都较传统工艺的提取效果好。 如要将研究结果应用于生产,仍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研究,本文可以作为参考依据。

 

作者: 朱俊访 李博 2013-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