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研究概况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消化性溃疡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本病不但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且可诱发胃和十二指肠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等外科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健康。近年来研究显示中药在治疗消化性溃疡方面具有复发率低、副作用小等优势,本文就近年来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研究进展综述如下。1单味中药及其提取物的临床研究(1)银......

点击显示 收起

    消化性溃疡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本病不但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且可诱发胃和十二指肠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等外科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健康。本病属于中医学“胃脘痛”、“脘痞”、“嘈杂”等范畴。近年来研究显示中药在治疗消化性溃疡方面具有复发率低、副作用小等优势,本文就近年来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单味中药及其提取物的临床研究
    (1)银杏叶。王建岗等报道,口服天保宁(银杏叶提取物)2片/次,每日3次,配合口服奥美拉唑、甲硝唑、阿莫西林,治疗消化性溃疡103例,疗程30 d,结果治愈85例,好转10例,总有效率92.2%,疗效优于单纯口服奥美拉唑、甲硝唑、阿莫西林对照组。(2)白及。张永刚等报道,予以中药复方口服治疗消化性溃疡并出血患者2例,腹痛、便血等症状稍缓后,将单味白及研粉冲服数日,复查胃镜,2例患者溃疡均愈合。(3)三七。陈秀芳将90例消化性溃疡伴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应用止血敏、止血芳酸、雷尼替丁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三七粉,出血期口服三七粉20 g/d,血止后3gd。治疗2周后治愈33例,有效15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7.9%,优于对照组。(4)黄连。李斌采用口服盐酸小檗碱(黄连提取物)治疗消化性溃疡58例,每日3次,每次0.3 g,连续服用4周,显效23例,有效27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6.2%,疗效优于口服左氧氟沙星对照组。(5)川芎。张伟观察川芎嗪治疗35例老年性消化溃疡的临床疗效,对照组口服硫糖铝、雷尼替丁,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川芎嗪注射液静脉滴注。两组均治疗4周后观察胃镜及临床疗效,治疗组腹痛缓解率为100%,溃疡愈合率和幽门螺杆菌转阴率分别为97.1%和86.9%,血液黏滞度下降.均优于对照组。
2复方的临床研究
    复方治疗是中医的特色及优势所现,随着中医学者对本病病因病机认识深入,在传统复方的继承及自拟复方完善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临床上使用复方研究呈现多样化趋势。
2.1传统方剂传统方剂多经临床实践验证,其疗效确切,药物组成稳定,易于掌握,为临床广泛使用。房亚洲将380例消化性溃疡患者分为中药治疗组190例和对照组190,治疗组使用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促进疾病的早期康复,防止消化性溃疡的复发,其中痊愈125例,好转56例,无效9例,临床总有效率96%,明显优于对照组。刘增科治疗消化性溃疡患者66例,其中胃阴不足证用麦门冬汤加减,脾胃虚寒证用黄芪建中汤加味,肝胃不和证用柴胡疏肝散加味,痊愈11例,显效46例,有效8例,无效1例。l临床总有效率92.42%。刘淦新运用柴胡疏肝散治疗消化性溃疡45例,其中治愈32例,好转11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56%,HP转阴34例,阳转率84.4%.优于对照组。王志花等运用四逆散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63例,其中痊愈18例,显效21例,有效1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复发率低于对照组。蒋成友运用金铃子散治疗消化性溃疡238例,其中治愈161例,好转74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达98.74%。乔新梅等运用旋覆代赭汤治疗消化性溃疡中虚痰阻证54例,总有效率及复发率均优于对照组。刘丰晓运用传统方剂大柴胡汤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
肝胃不和证70例,治疗80例,痊愈62例,好转18例,无效0例,临床总有效率为100%,其中胃镜痊愈58例,好转13例,未愈9例,总有效率88.75%。
2.2  自拟复方  自拟单方具有灵活性好,针对性强的特点,在临床广泛使用。陈雪清等自拟芪夏温中汤(黄芪、半夏曲、焦神曲、白芍、桂枝、炮姜、甘草、大枣)治疗消化性溃疡患者52例,其中治愈30例,显效9例,有效8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0.38%。杨素芬自拟愈胃愈疡汤(白及、百合、白术、山药、海螵蛸、大枣、甘草)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80例,一个疗程后治愈33例,好转41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2.5%。李一明等自拟健脾愈疡汤(党参、白术、海螵蛸、茯苓、牡蛎、香附、白及、旱莲草、大枣、炙甘草、桂枝、砂仁、白芍、三七、丹参、蒲公英)治疗本病136例,4周后治愈107例,好转27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8.5%。杨小凤[坫’自拟疏肝益胃汤(柴胡、枳壳、郁金、白芍、党参、黄芪、丹参、海螵蛸、白及、甘草)治疗消化性溃疡50例,6周后治疗组治愈率76%,总有效率100%,治愈率优于对照组三联疗法。张军阳等自拟十味消疡汤(柴胡、丹参、枳壳、白芍、海螵蛸、茯苓、白术、蒲公英、白及、炙甘草)治疗消化性溃疡40例,其中治愈28例,有效11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7.5%。陈景华自拟五合汤(高良姜、制香附、百合、乌药、丹参、檀香、砂仁、白芍、炙甘草、延胡索、川楝子)随症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患者40例,其中临床痊愈18例,显效lO例,有效9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5%,疗效显著,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2.3  多方合用  部分学者采用中药复方协同作用,两首以上方剂配合使用,疗效显著。李国愈等应用黄芪建中汤合良附丸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68例,其中显效42例,有效22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4.12%。张北平等采用三黄泻心汤合十灰散加减辨证治疗湿热伤络、气血亏虚证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有效率可达92.7%,且能有效改善口干、胃痞、胃痛、纳呆等症状,疗效明显优于其他辨证方药。王文辉应用乌贝散合温胆汤治疗消化性溃疡49例,总有效率89.80%。
2.4  中西医结合对于一些病情复杂的消化性溃疡患者,可以发挥中西医优势,中药复方配合西药,从而达到标本兼治。取效迅捷的效果。高颖等[篮]应用黄芪建中汤合法莫替丁西药治疗消化性溃疡62例,Hp阳性者配合口服阿莫西林,其中治愈2l例,显效25例,有效9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为88.71%,疗效优于单纯采用法莫替丁和阿莫西林对照组。陶昆等报道,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胃出血患者36例,给予注射用泮托拉唑钠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7 d,第8日给予口服泮托拉唑钠肠溶胶囊治疗,止血后加用中药愈疡平血汤(大黄、黄连、黄芩、白及、浙贝母、海螵蛸、三七、茯苓、牡丹皮),止血有效率94.44%,愈合有效率94.44%.优于单纯西药对照组。邹玉琴等自拟加味小建中汤(饴糖、肉桂、白芍、党参、扁豆、白及、当归、煅瓦楞、海螵蛸、蒲公英)联合兰索拉唑、阿莫西林或克拉霉素、果胶铋治疗消化性溃疡45例,治疗半年后临床总有效率95.56%,优于单纯西药对照组。
3分析与展望
    综上所述.近年来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从单味药到复方进行了广泛研究。在单味药方面,清热化湿、活血化瘀、收涩止血类中药居多;从复方的功效组成看。以舒肝理气、清热化湿、健脾温中等为主,基本反映了该病的主要病机特点。复方是中医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固定组成的方剂有利于临床推广使用,因此对固定方的报道远多于辨证多处方的研究。复方的研究集中在疗效和作用机制的探讨上,多数研究都可按随机、对照的原则进行科研设计,从临床疗效来看,复方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总有效率一般在80%以上,与西药疗效相当或高于西药。但研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统一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对照组设定不统一,中医证型复杂多样。多数研究病例纳入标准没有明确的中医证型诊断.中医特色不突出。
    中药复方防治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研究应发挥其中医特色优势,有望从以下几方面开展:(1)建立统一临床纳入、排除、疗效评定标准,使复方在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评定上,更加客观、规范;(2)提高溃疡愈合质量。是防止溃疡复发的关键,中药复方研究应重视提高溃疡质量的研究,在如何降低复发率上下功夫;(3)注重辨证与辨病的结合,提高中药疗效的可重复性,尤其要克服中药治疗周期长,Hp根除率低等问题,努力提高中药复方的科研水平。
作者: 陈建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