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膏方的历史渊源及近年来的研究现状

来源:中医药临床
摘要:膏方,亦称膏剂、膏滋,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等综合作用的中药内服制剂,属于中药丸、散、膏、丹等常用剂型之一。膏方的运用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冬令进补在国内外不断普及,膏方的运用与研究掀起一轮新的高潮,本文对其综述如下。膏方的历史渊源l建国前膏方的发展历程膏方伴随着中医药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

点击显示 收起

    膏方,亦称膏剂、膏滋,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等综合作用的中药内服制剂,属于中药丸、散、膏、丹等常用剂型之一。《中国药典》定义膏滋剂为饮片用水煎煮,取煎煮浓缩液,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它是在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倾向、不同临床表现,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确立方药所制成,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药效稳定,服用方便,便于携带和长期服用等优点。近代名医秦伯未尝谓:“膏方者,盖煎熬药汁成脂液,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故俗亦称膏滋药”。膏方的运用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冬令进补”在国内外不断普及,膏方的运用与研究掀起一轮新的高潮,本文对其综述如下。
    膏方的历史渊源
l  建国前膏方的发展历程
    膏方伴随着中医药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膏方运用起源于外用膏剂,早在先秦古籍《山海经》中就记载一种羊脂类药物,用于涂擦皮肤防治皲裂,这应该说是早期膏药的雏形。汉代以后开始出现膏方内服,如《金匮•腹满寒疝宿食病》中记载的大乌头煎是膏方内服的最早记录,唐代开始向养生延伸,用途日趋广泛,制作工艺也日趋完善,到了清代,膏方已成为临床治疗疾病的常用手段,上至宫廷御用,下至民间滋补养生,用膏方补养之风盛行于世,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等科,许多膏方沿用至今,如《本草纲目》中的益母草膏,《寿世保元》中的茯苓膏等。
    运用内服膏方对临床疾病进行治疗的内容在中医古籍中是相当丰富的,散见于历代医家个人专著、方书、本草以及医案医话等各种形式的著作中,时至民国才有秦伯未先生首次整理了膏方治疗中的一些基本概念、要点和原则,并以医案的形式总结了其在膏方治疗中的临床经验,著成《膏方大全》一书,该书许多见解和论述至今仍是临床医师运用膏方治疗疾病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开启现代临床膏方治疗学的先河。
2建国后膏方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建立以后,膏方的发展进入新阶段,突出表现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受益群体日益增加,研究成果也不断涌现。1984年上海龙华医院的名医们率先开设膏方门诊,可以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门诊,此后上海、江苏、浙江等相关医院也都陆陆续续开设了专门的膏方门诊。
    当前随着都市亚健康人群的增多和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医“治未病”体系的倡导与建立,养生保健热潮悄然兴起,膏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冬令服用膏方进补的人数逐年上升。中国大陆除了江、浙、沪一带的医生习用膏方作冬令进补外,中医“膏方北进”渐成趋势,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率先在北方地区推广膏方,并于2009年冬季成功举办了开封市中医院首届膏方节,以此拉开了“膏方北进”的序幕。此外在我国港、澳、台以及东南亚一带,膏方使用更是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其独特的魅力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膏方近年来的研究现状
    近年来,随着膏方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受益群体日益增加,膏方治疗的受众亦不断地增多,临床医师的治验也不断地丰富,此为膏方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迎来了又一个高潮。与此同时相关组织和专家也正在积极利用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不断挖掘整理膏方传统理论,总结报道临床膏方验案,并制定膏方相关标准,推进膏方学术与知识方法传承,从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膏方产业发展。
1  膏方专著和膏方医案的整理出版
    近些年来,伴随着膏方应用的迅速发展,相关研究成果也不断涌现,至今出版的膏方专著已有数十部,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颜新编著的《中国膏方学》、王清光编著的《中国膏药学》、吴银根编著的《中医膏方治疗学》、胡建华编著的《中医膏方经验选》、李祥云编著的《妇科膏方应用指南》等;此外张玉萍编著的《秦伯未膏方集》、朱南孙编著的《朱南孙膏方经验选》、屠执中编著的《颜德馨膏方精华》等名老中医膏方医案的相继出版,也进一步丰富了膏方研究的内涵。
2临床病例的研究
    汤军等研究表明,运用冬令膏方调治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纤维化和慢性阻塞性肺等肺系疾病,能显著提供患者的生存质量,所调查的各肺系疾病组间没有明著的差异,并且二年治疗后的效果优于一年治疗后,显示服用疗程与疗效成正比。蒋建胜运用益气健脾和营膏方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34例,3个月为1个疗程,疗程结束后随访12个月,结果治愈8例,显效2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1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8.75%。尹良胜[5]报道吴银根运用膏方治疗哮喘70例,治愈16例,显效22例,好转20例,无效12例,治愈率22.86%,总有效率82.86%,且随着患者服用膏方时间的延长,疗效明显提高,尤其治愈率增加明显。陈列红等通过对中医膏方治疗亚健康状态的临床疗效及组方特点研究表明,中医膏方对亚健康状态具有良好的治疗与保健作用,363例亚健康状态患者,连续治疗60d后,总有效率86.0%。钱振萍等报道运用膏方治疗失眠40例,观察治疗前后睡眠、伴随症状的变化及服药不良反应,以睡眠变化为疗效指标,治疗8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8.4%,表明安神膏方对失眠患者,疗效显著且不易成瘾。
3药理方面的研究
    石克华等通过研究发现,哮喘模型大鼠经补肾平喘膏方干预后,各组的糖皮质激素受体(GR)水平均显著上升,其可能通过上调GR水平起到预防和治疗哮喘的作用。周卫东等研究表明肺岩宁膏方能明显减少C57BL/6Lewis肺癌荷瘤小鼠的肺转移灶数、降低肺转移的发生率(P<O.05),显著提高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使小鼠的体质量、脾指数、胸腺指数均明显高于空白组(P<0.05),对Lewis肺癌转移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Lewis肺癌皮下移植癌无明显抑制作用。
4质量标准方面的相关研究
    陈燕芬等以出膏率为指标,以煎药次数、煎药时间和料液比为因数,通过正交实验优选出膏方煎煮的最佳工艺为煎煮3次,每次1h,第一次加7倍量水,第2,3次加5倍量水,验证实验的出膏率平均为24.54%。李阳通过考察学习并结合本院膏方加工现状,对膏方制备的相关工艺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论述。雷茂华从药剂学角度,论述了中药个体膏方的拟方、制备及服用过程中的要点。王艳随机抽取427张冬季膏方处方,通过对处方中的性别、年龄、味数、临床诊断和贵细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以期总结出膏方的各项组成要素的特点,找出临床用药规律,为中药药事管理和中医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结论与展望
    膏方之制定应遵循辩证论治之法度,针对患者的疾病性质和体质类型,经过深思熟虑,立法力求平稳,一人一方,辨体用药,并按照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合理选用道地药材组方,进而规范制作,方能达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年的目的,不能有任何偏差。若偶有疏忽,与病情不合,不能竟剂而废,医家与病家皆遭损失,故开一般处方易,而膏方之制定难。故近代名医秦伯未先生指出“膏方则大剂补益,服饵必一二月,设非深思熟虑,必使偾事,尤为难之又难,慎之又慎”。由于没有系统的理论指导和规范的膏方制备标准,导致目前社会上膏方运用缺乏规范,临床应用存在诸多问题,有待于做进一步的规范研究,从而促进膏方事业健康有序的向前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自我养生保健观念的提升,膏方的服用在全国范围内日益流行起来。膏方作为中医传统剂型,是中医治疗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组成部分,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内涵,突出体现了《黄帝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预防思想。它既可用于体虚之人,也可依据辨证论治原则遣方择药制方疗疾。它“补中寓治,治中寓补”,具有治疗保健、强身健体、整体调理、预防疾病的作用,故民间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之说。
    膏方是中医学的宝贵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延续,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它的效用已被历史证实,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也一定会在人民大众的健康养生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 张明生 刘新平 李立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