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森林脑炎病毒致眼部病变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森林脑炎病毒致眼部病变的临床特征及治疗原则。方法将17例森林脑炎病人眼部表现者,经眼部专科检查、肌电图检测及免疫荧光技术血清学测定明确诊断,给予抗病毒、免疫血清及抗生素治疗及血管扩张剂及神经营养剂辅助治疗。结论森林脑炎病毒主要侵害眼神经及肌肉,经上述方法治疗,效果可靠。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森林脑炎病毒致眼部病变的临床特征及治疗原则。方法 将17例森林脑炎病人眼部表现者,经眼部专科检查、肌电图检测及免疫荧光技术血清学测定明确诊断,给予抗病毒、免疫血清及抗生素治疗及血管扩张剂及神经营养剂辅助治疗。结果 17例病人在1~6个月恢复与好转,肌电图检测波值正常,治愈好转率达94.11%。结论 森林脑炎病毒主要侵害眼神经及肌肉,经上述方法治疗,效果可靠。

     关键词 森林脑炎病毒 眼部病变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66-02

Analysis on the eye lesion caused by the

 tick-brone encephalitis viruses

Tong Yanqiu,Zhang Xiaoguang,Liu Ling,et al.

 General Hospital of Forestry,Inner Mongolia0221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features and the principle of treatment of the eye lesion which the tick-brone encephalits viruses lead to.Methods After the special defection of eyes,the electromyogram defecˉtion and the 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technique serology examination.As to17cases patients,who have the eye leˉsion in230cases of the tick-brone encephalitis virusespatients,administer a host of dosage antibiotic,antivirus drug,immune serum therapy.Vasodilator and the subsidiary therapy of the neurotrophasthenia medicine.Results The electromyogram defection wave is normal,the rate of cure and improvement is94.11%in17after1~6months follow up.Conclusion The tick-brone encephalitis viruses mainly injure muscles and nerves of the eye,and it is a very efˉfective and reliable method by means of the above therapy scheme.

 Key words tick-brone encephalitis viruses eye lesion

 森林脑炎是由森林脑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是林区特有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对森林脑炎病毒普遍易感。病毒可突破血脑屏障至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广泛的脑膜炎症状,严重可致死亡。1990年开始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脑炎病人发病率逐年上升,除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外,多例发现有眼部神经的改变,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0~2002年我院共收治230例经血清学和临床而确诊的病人,男178例,女52例,发现眼部有神经系统损害者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为14~42岁,平均年龄为23.6岁。患者均生活在疫区,有明确的蜱叮咬史,叮咬部位为腋下、上肢、头颈部,潜伏期为2~35天,平均为8.5天。

17例病人中上睑下垂6例(其中瞳孔发生变化2例),睑裂闭合不全4例,麻痹性外斜视5例,眼球震颤1例。全身及眼部特点为:轻型11例,重型6例。(1)轻型:起病缓慢,多有低热、头痛、头晕、焦虑、耳鸣、食欲不振及全身酸痛症状,在发病3~7天时可见轻度上睑下垂,眼球运动出现不完全性障碍,眼睑闭合不全,眼球震颤等。(2)重型:6例均表现为急骤突发高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抽搐、昏迷,眼部可表现为外斜视,眼睑闭合不全,眼睑不能上举及瞳孔中等散大。

17例病人免疫荧光(IFAT)技术检测血清中抗森林脑 炎病毒特异性抗体血清效价均≥1:40阳性,14例脑脊液压力在1.70~1.86kPa,白细胞在(10~200)×10 6 /L,以淋巴细胞为主,常规及生化检查均正常。12例EEG示弥漫性或局灶性异常波,CT可显示脑皮质萎缩。

1.2 方法 应用病毒唑0.6~1.0g或无环鸟苷0.5g,每日2次静脉点滴,20%甘露醇250ml静滴。待脑部症状改善,眼科以血管扩张剂及神经营养剂为主,如维生素B 1 、维生素B 12 肌肉注射,复方丹参、丹参粉剂、脉络宁、胞二磷胆碱静滴。眼部肌肉功能锻炼、理疗等。血清学治疗:急性期血清学治疗,取抗森林脑炎病毒抗体IgG阳性携带者血液离心分离后(免疫血清),取20ml肌肉注射,隔日1次,10天为1疗程。同时预防性给予青霉素G或头孢三嗪,每日一次静脉点滴,防治由于免疫力降低,抵抗力差引起的细菌感染。

2 结果

17例病人在1~6个月内恢复与好转,肌电图检测波值正常,麻痹性外斜5例眼位正常,上睑下垂6例全部恢复,只是瞳孔括约肌损伤1例较对侧瞳孔略大,1例重度上睑下垂肌力在2mm,治愈好转率达94.11%。

3 讨论

3.1 森林脑炎的特点 森林脑炎是森林地区所特有的一种病毒性自然疫源性、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春夏季,蜱为传播媒介人群 [1] 普遍易感,临床以突发高热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特征,急性期病死率及后期致残率较高。本病在我国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云南、新疆及青海等地均有发生,而内蒙古林区为高发区,且病人感染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关于森林脑炎目前进行了许多研究,已经确定了森林脑炎的诊断标准,即血清学检测指标,开展了对森林脑炎的一系列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因森林脑炎能引起眼部病变,国内尚未报道,通过我们对住院的森林脑炎病人的临床观察,发现森林脑炎患者可引起眼部病变的发生。患者病程的发展和转归,并且通过治疗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为此,也对眼科领域中新的病毒感染性疾病治疗、预后提供了较好的研究课题和参考资料。

3.2 森林脑炎病毒所致的临床表现 (1)病史:在疫区生活工作史。(2)潜伏期可在2天至2周,病程3~35天。(3)多发于男性,发病后可有脑部神经改变症状,如:高热、头痛、恶心、呕吐、复视,可有颈强直、抽搐、昏迷甚至死亡。(4)血清测定IgG1:40,IgM1:40阳性率达100%。(5)眼部情况:可有虹膜睫状体炎的表现,如:畏光、流泪、房水闪辉(+),可有上睑下垂,麻痹性外斜,眼球震颤,瞳孔轻度散大,眼睑闭合不全。(6)肌电图有改变。

3.3 治疗 除抗病毒药物外更为重要的是血清学治疗,取森林脑炎IgG阳性携带者血液离心分离后20ml,隔日1次肌肉注射,一般10次为一个疗程;并预防性给予抗生素,此外神经营养剂及维生素B族类药物治疗,辅以理疗、功能 锻炼等。

3.4 预后 全部病人经综合治疗后均能在半年左右恢复全部功能,神经功能损害较重者,功能可部分恢复。

作者: 佟艳秋 张晓光 刘玲 赵全良 孙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