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老年肺结核与肺癌并存26例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肺结核与肺癌并存的临床特点及诊断方法。方法对26例老年肺结核并存肺癌患者的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肺癌确诊均为晚期,预后差。结论两病并存较常见,肺结核并存肺癌时,肺癌症状易被结核掩盖,易发生漏诊,应引起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肺结核肺癌并存的临床特点及诊断方法。方法 对26例老年肺结核并存肺癌患者的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患者除有结核病中毒症状外另有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表现。肺癌确诊均为晚期,预后差。结论 两病并存较常见,肺结核并存肺癌时,肺癌症状易被结核掩盖,易发生漏诊,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结核 肺癌 诊断 老年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63-01

Analysis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complicated

with lung cancer in26elderly patients

 Zhao Peiming

Department of Infectious Medicine,the Hospital of CASC,Beijing10007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diagnosis method of the pulmonary tuberculoˉsis complicated with lung cancer in elderly patients.Methods Case analysis of clinical data of26elderly patients suffering thepulmonary tuberculosis complicated with lung cancer were performed.Results Besides tubercular toxic symptoms,all cases have the symptom of emptysis,chest pain,dyspnea,etc.In our study the lung cancer cases were all in later period withbad prognosis.Conclusion Two diseases are frequently concurrence,the symptom is easily covˉered up each other,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m.

Key words pulmonary tuberculosis lung cancer diagnosis

 单纯肺结核,根据临床表现和辅助诊断措施比较容易诊断,然而如果合并肺癌则其临床表现并不典型,这给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肺结核与肺癌都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肺癌及肺结核患病率均呈上升趋势,老年人肺结核合并肺癌逐渐增多,由于很多病人肺结核诊断在先而忽视了肺癌的存在,造成漏诊漏治现象比较常见。本文将我院1992~2002年收治确诊的26例的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肺结核合并肺癌的患者中男19例,女7例,年龄在59~87岁,平均68.8岁。

     1.2 临床特点 26例患者均有咳嗽、咳痰、乏力、消瘦等症状,咯血9例,胸痛12例,胸闷、呼吸困难4例,胸腔积液6例,消瘦7例,痰结核菌阳性8例,结核菌素试验阳性7例。

     1.3胸部X线表现 结核病特征性条索状、斑点状、弥漫性病变13例,肺不张4例,胸腔积液6例,结节状影2例,大片絮状影1例;右肺17例,左肺9例;病变发生于同一肺叶13例,同侧不同叶8例,不同侧5例。

     2 诊断依据及治疗

根据痰结核菌和X线胸片、症状、PPD试验。26例患者中继发性肺结核17例,血型播散型肺结核1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3例,结核性胸膜炎5例,其中痰结核菌涂片阳性8例,结核菌试验阳性7例。以上患者中肺结核病史2个月~30年不等,所有患者肺癌的诊断均经过病理证实,其中纤维支气管镜活检9例,胸水化验2例,痰脱落细 胞7例,淋巴组织活检3例,手术病理证实5例。其中鳞癌13例,腺癌8例,未分化癌2例,小细胞癌1例,未分型2例。最早确诊肺癌的患者为2个月,最晚的达8个月。所有患者在确诊肺癌前都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一般选用2HREZ/4HRE方案,治疗后患者症状未见改善而X线病灶进展、恶化。肺癌确诊均为晚期,病情进展快,一年内死亡12例。

     3 讨论

肺结核是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尤其是20年以上病史肺结核患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5倍以上 [1] 。老年肺结核临床表现不典型,胸部X线与肺癌相似,常导致两病相互掩盖,造成误诊、漏诊。肺结核与肺癌并存关键是如何早期发现,这关系到病人的预后,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处在肿瘤的高发期更应引起重视 [2] 。对于老年性肺结核如有持续性胸痛、血痰、长期吸烟史、肿瘤家族史、肺内同一部位反复发作的感染、X线显示上叶前段、后段、下叶基底段出现的肺不张或浸润病灶、胸水迅速增长且为血性、活动性肺结核抗痨治疗后病灶进展等都应引起高度重视,即使痰结核菌阳性也要做肿瘤的相关检查。本组患者中有62%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及痰脱落细胞中找到癌细胞的,因此对以上人群应给予常规检查,以免肺癌漏诊。

 参考文献

     1 郑苇菁,高玉堂,汪钟贤,等.肺癌与肺结核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135-138.

     2 袁建文.血清CA-50和CEA在肺癌、肺结核的表达及诊断价值.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1,11(9):45-46.

作者单位:100076北京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医院传染科

(编辑李 阳)

作者: 赵培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