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临床病史对影像学诊断中风的影响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临床病史对CT和MRI诊断早期中风准确性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临床怀疑的733例早期中风患者,其中CT平扫561例,MRI平扫409例,按CT和MRI检查申请单是否提供了中风病史将患者分为临床可疑组和非可疑组,计算CT和MRI对两组中风患者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率。结果CT对临床可疑组诊断的敏感性(5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临床病史对CT和MRI诊断早期中风准确性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临床怀疑的733例早期中风患者,其中CT平扫561例,MRI平扫409例,按CT和MRI检查申请单是否提供了中风病史将患者分为临床可疑组和非可疑组,计算CT和MRI对两组中风患者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率。结果 CT对临床可疑组诊断的敏感性(52.0%)显著大于非可疑组(38.1%)(P<0.01),对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诊断的特异性分别为95.4%和88.9%,无统计学意义(P>0.05)。MRI对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诊断的敏感性分别为94.6%和93.6%,特异性分别为94.4%和97.5%,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临床病史的提供可提高CT对诊断早期中风的敏感性,且不影响其特异性,而对MRI诊断早期中风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无影响。

    关键词 中风 临床病史 计算机体层摄影术 磁共振成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253-03

Influence of clinical history on diagnosis of stroke with radiological techniques

Wang Yi,Zhang Weiguo,Tang Zhaopu,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Research Institute

of Surgery,Daping Hospital, 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linical history on the accuracy of stroke diagnosis using CT and MRI.Methods The records of733patients with a clinical suspicion of early stroke were reviewed.All individuˉals were examined by an unenhanced CT(561cases)or MRI scan(409cases).With the radiologyrequisition forms,according to indicating whether a patient had actually had astroke,these patients were classified as either indicated a clinical suspicion of early stroke(the clinical suspicious group)or not indicated(the no suspicious group).Sensitiviˉty,specificity,and accuracy of stroke diagnosis were computed,stratified by the presence or absence of a clinical histrory indicatingsuspicion of stroke.Results CT sensitivity was52.0%(specificity,95.4%)for the clinical susˉpicious group and38.1%(specificity,88.9%)for the no suspicious group(P<0.01).MRI sensitivity was94.6%(specificity,94.4%)for the clinical suspicious group and93.6%(specificity,97.5%)for the no suspicious group(P>0
.05).Conclusion Provided clinical history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ensitvity of stroke diagnosis on unˉenhanced CT without reducing specificity.However,the availability of such a history did not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ensitivityfor detecting stroke using MRI.

    Key words stroke clinical histrory computed tomograph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迫切需要影像医师提高疾病诊断的准确性与及时性,进一步降低误诊率。早期中风的影像诊断不但要求优质的图像质量,更需要准确的诊断,相关报道认为临床病史的完整性对影像诊断有很大的影响 [1,2] 。目前,早期中风诊断仍是临床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患者或家属提供的病史不详,症状不明显等。尽管优化的窗口技术使CT对诊断早期中风的敏感性有所提高,但仍受影像医师经验的影响。近年来MRI的临床应用使早期中风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高达100%,但大多数医院不具备MRI系统 [3,4] ,CT仍是目前大多数医院诊断早期中风普遍的检查方法。本研究目的是评价临床病史对CT和MRI诊断早期中风准确性的影响,以期丰富影像界同仁诊断该病的经验。

    1 资料与方法

    2000年1月~2003年6月临床怀疑733例早期中风患者,其中颅脑CT平扫561例,颅脑MRI平扫409例,其中237例既作了CT又进行了MRI检查。颅脑CT检查采用德国Siemens公司生产的Somatom plus4型螺旋CT机进行常规平扫,颅脑MRI检查采用德国Siemens公司生产1.0-T超导MR系统,使用自旋回波序列T1WI和T2WI进行常规平扫。总结分析患者的年龄、性别、CT和MRI检查时间、CT和MRI检查申请单提供的临床病史、CT与MRI诊断结果(支持中风的阳性结果包括脑梗塞、出血,腔隙性脑梗塞等)和出院最后诊断。

    根据CT和MRI检查申请单是否提供了早期中风病史分别将CT与MRI检查病例分为临床可疑组和非可疑组。出院最后诊断作为患者是否为早期中风的标准,回顾CT和MRI检查报告,分别统计肯定或否定早期中风诊断的病例数,并分别计算CT和MRI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率。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统计学软件对所得结果进行t检验

    2 结果

    CT与MRI申请单提供的临床表现为多种,就是否提供了中风病史进行总结,561例进行了CT检查患者中,416例其CT检查申请单未提供中风病史,仅145例提供了中风病史。409例进行了MRI检查的病例中,244例其MRI检查申请单未提供中风病史,仅165例提供了中风病史。

    561例患者的初次CT检查时间都是在入院后48h内。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的性别比:临床可疑组男∶女=1∶1,非可疑组男∶女=1.2∶1。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的平均年龄:临床可疑组为(67.5±16.3)岁,非可疑组(69.3±14.9)岁,两组间平均年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CT对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早期中风诊断的敏感性分别是52.0%[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s,CI)是(43%~61%)和38.1%(95%CI是33%~43%),临床可疑组显著大于非可疑组(P<0.01),CT对临床可疑组与非可疑组早期中风诊断的特异性分别是95.4%(95%CI是77%~81%)和88.9%(95%CI是79%~95%),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比较最后诊断结果,临床可疑组145例中CT正确诊断85例,总准确率为58.6%;非可疑组416例中CT正确诊断195例,总准确率为46.9%;临床可疑组总准确率高于非可疑组(P<0.05)。

作者: 王毅 张伟国 唐肇普 陈金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